相關景點介紹
前言緣起金山萬里溫泉萬金溫泉路線萬金溫泉季深入探討幕後花絮

 

[溫泉探訪路線][相關景點介紹][店家總覽]

 

金山

金山八景
燭臺雙峙    龜島曉日    水尾泛月    磺港漁火
跳石銀瀾    竹峰吐霧    磺嘴吼煙    八煙望洋

金山景點
芑豐居      慈護宮    金包里老街

金山舊機場    法鼓山    朱銘美術館    沙珠灣(衝浪)

金山活動
 金山甘藷節    金山海洋音樂祭

萬里

萬里景點
紫菜坪獅子公園      龜吼濱海公園    東澳漁港
野柳海洋世界    野柳地質公園    台電北部展示館    滑翔翼基地

萬里活動
野柳神明淨港
 

 

[Top]

◎金山

山八景

燭臺雙峙 
        孤立於獅子頭山涼亭對面約數百公尺海中的岩礁,高約百公尺,因中間被侵蝕凹入,遠望如兩座燭台對峙而得名,岩上遍空穴,棲息著海岸常見的鳥類,每當夕陽西下,倦鳥歸巢,襯著天光水色繞岩飛翔,令人忘卻煩惱。
        據說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盟機轟炸台灣,由於當時海面有霧,盟軍將雙嶼誤為軍艦煙囪和指揮塔而投下炸彈,岩頂至今留有被炸的痕跡。
        「燭台雙峙」另有一淒美的故事,傳說有一少婦因丈夫出海捕漁遇大風浪未歸,癡情的站在岸邊等候,當遇救的丈夫歸來時,少婦已化為岩石,傷心的丈夫跑到她的身邊哭泣,不久也化為岩石,長相左右。因此,「燭台雙峙」別名「夫妻石」。

[Top]

龜島曉日
        從獅子頭山望向野柳外海方向,有一小島形似龜頭浮出水面,本地人稱為「龜島」或「龜頭」。每日黎明時,朝陽初昇,海面上金光燦爛,彷彿有隻大海龜在海面浮沈,隨著太陽的漸漸昇高,滿天紅霓,變化萬千,蔚為壯觀。

 

 

 

[Top]

水尾泛月
        水尾港是處幽靜的小漁村,由員潭溪(金山與萬里交界溪)與金包里溪會合形成潮間帶河口區,以一座拱形水泥橋跨越河面,當地人稱為「金門大橋」。大橋通往沙灘,沙灘上經常可見情侶漫步。
        「水尾泛月」便是指月光輕灑水尾漁村海面的景色,碧海月華,波光清輝,在月夜寂靜中洋溢詩情畫意之美。相傳曾有仙女在正月十五月圓時來此欣賞景色,因被美麗夜色及散布在海岸上的漁舟燈火所吸引,離去時忘情的遺落一隻鞋子,成為現今野柳「仙女鞋」怪石奇景。

[Top]

磺港漁火
        磺港位於獅子頭山麓,從山上俯瞰,巨岩峭壁崢嶸,為形勢天然的港灣,不僅是漁港,也是絕景勝地。每逢夕照漁舟,與水天互相輝映如畫,若遇捕魚季節的夜晚,海面漁火,時滅時明,閃爍萬點粼粼,如萬盞燈火,更是別具一番景象。

 

 

 

[Top]

跳石銀瀾
        在金山鄉與石門鄉交界處的海岸邊,綿延數公里,分布著大小不一圓潤溼亮的石頭,這些石頭是數十萬年前大屯火山爆發,熾熱的熔岩流到海邊冷卻後形成火山岩,再經過海水長期侵蝕而成的。昔日濱海公路未開通時,來往行人必須等待退潮,再從大大小小的礫石上跳躍而過,因此這一帶就被稱為「跳石海岸」。
        每當風浪大的日子,立於岸邊,極目遠望,金山灣岬、野柳龜島、燭臺雙嶼,氣象雄偉,一覽無遺,令人胸懷開暢。而近觀海浪以一波波泛著銀光的波瀾,奔騰而來,剎時在礫石上捲起千堆雪,水珠四濺,「跳石銀瀾」之稱由此而來。

[Top]

竹峰吐霧
        竹峰,指的是竹子山亞群諸峰,包括竹子山(一○九八公尺)、嵩山(九八九公尺)、小觀音山(一○六七公尺)三座火山,連綿而成的稜線弧度起伏有致,輪廓宛如仰面而臥的美人容顏,在地人稱為「美人山」。
        竹子山亞群約於七十萬年前,由火山湧出的岩漿冷卻而形成,由於山勢崛起俊秀,傲視於平緩的北海岸一帶,展現仰之彌高的氣派。但另一方面,又因地勢氣候關係,如千變女郎,不時展現萬種風情,有時霧鎖峰頂,有時白絮橫腰;晨夕雲霞,變幻萬千。竹峰山頂經常籠罩在一片雲霧中,即使山下艷陽高照,靠近山頂處依然雲霧迷濛,遠望薄霧嬝繞,韻味十足。

 

[Top]

磺嘴吼煙
        磺嘴山是錐型火山,山頂舊噴火口為馬蹄型,缺口朝北,直徑約五百公尺左右,深約六十公尺,一般稱為磺嘴池。傳說清朝同治六年發生的大地震,火山口即爆發於此,磺煙怒吼,聲響如雷,附近的大油坑、四磺坪等多處,至今依然磺煙縷縷,四時不絕,成為天然勝景。
        清末及日據時期,曾於此一帶大量開採硫磺,成為全省數一數二的硫磺礦區。今日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有一條步道稱為「挑硫古道」,便是昔日採硫後,由金山翻山越嶺運送至台北所走的山徑。今日本區雖不再採硫磺,但地底的硫磺氣仍不斷冒出,同時還有地底湧泉,形成天然的溫泉,一般稱為「野溫泉」。

 

 

[Top]

八煙望洋
        八煙,指今日金山鄉重和村三重橋往上一帶的丘陵,恰好位於金山鄉與陽明山國家公園交界處,北有竹子山,南有磺嘴山,西有大屯山,四周峰巒起伏綿延。昔日台北與金山鄉的要道是「魚路古道」,當來往旅人行至八煙丘陵,遠眺金山聚落與太平洋,山光水色盡入眼簾。
        如今因為公路繞行,陽金公路上的「八煙站」,已無法清楚眺望海洋,必須再往高行,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馬槽橋或陽金公路轉往冷水坑的中湖戰備道上,才能將金山與太平洋一覽無遺,放眼望去,山海茫茫,氣象萬千。八煙溪與其他小支流一起注入磺溪,磺溪與清水溪並行流向平原,在綠意盎然中,帶狀似的公路盤迴山間,山風徐徐,令人渾然忘憂。

 

 

 

 

[Top]

金山景點

芑豐居
        此居建於嘉慶15年(1810年),家族早期人丁旺盛,家業甚大,眾志成城,富甲一方,是為當代名噪一時之金山下瓦厝季芭豐,名震全合,當時在金、雞、貂、石(即是金包里、基隆、三貂、石碇)稱為第一富戶。含尚保祖居。

 

 

 

 

[Top]

[Top]

慈護宮
        慈護宮位於金山鄉金包里街。清嘉慶年間,神像從海上漂流至野柳,為漁民發現迎回,設壇供奉,後經聖母神意,指示建廟金包里街,現廟中尚存同治癸酉(西元1873年)之龍柱二, 浮雕雅緻,另有光緒元年之對聯,「慈泉人猶一人聖宮昭字宙,護弟子若赤子母德配乾坤」。

 

 

 

 

 

[Top]

金包里老街
        為目前臺灣少數老街之一,老街西段丁字路口,有一座「主祀」開漳聖王的百年廣安宮,足以印證鄉民來自福建漳州的史實。金山老街也和三峽老街一樣,歷經地震及日軍焚毀的命運,現為農友販賣農特產品(芋頭、箭竹筍、甘藷、山菜、山藥)之聚散地,古老建築及金山鴨肉,名聲遠播,假日人聲鼎沸。

 

金山舊機場
        僻處台北都會區北方海濱的金山鄉,在日治時期原為基隆郡轄「金雞貂石」四大堡之一的「金包里堡」,由於大屯山脈的阻隔,先民須經由崎嶇不平的「魚路古道」,始得進入台北盆地。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隨著戰事緊繃,於昭和十八年(公元1943)始倡金包里海濱籌建「軍用暫時機場」之議,其基地自今清泉社區活動中心,至三界村潭子內土地公廟附近,綿延達兩公里許,涵蓋面積更廣達百餘甲。時為爭取工程進度,除徵調「公工」外,更動員學子參與機場的興建,但在兩架「零式」戰機試降失敗後,加上戰事已近尾聲,日軍已顯敗象,遂停工棄置走入歷史,此一歷史事件亦漸被淡忘。

 

 

 

 

[Top]

法鼓山
        法鼓山是由東初老人創建的「農禪寺」與「中華佛教文化館」發展而來。農禪寺籌建於1971年,以禪修為主、務農為生,於1975年定名為「農禪寺」。當時,東初老人致力於推動台灣佛教文化、培養佛教人才,每年並舉辦冬令救濟活動。
        1977年,聖嚴法師接任中華佛教文化館與農禪寺住持,除承繼東初老人之志業之外,更將佛法轉化為大眾能夠理解、接受與運用的觀念及其修行法門,並接著進行推廣工作。隨後,由於農禪寺與中華佛學研究所信眾與學生與日俱增,遂於1989年因緣購得台北縣金山鄉三界村的一塊土地,聖嚴法師將之命名為「法鼓山」,故以「法鼓山」為名之團體於焉成立。

 

 

 

 

[Top]

朱銘美術館
        朱銘美術館由藝術家朱銘於1999年9月成立,是台灣最大的戶外美術館,座落在台北縣金山鄉西勢湖。原址本是朱銘用來放置大型雕塑作品之地,而後作品漸多,朱銘乃萌生創建美術館的念頭。整座美術館的設計、建造共耗費12年。為大台北地區重要的美術館之一。

 

[Top]

 

沙珠灣(衝浪)
        金山鄉中角海邊的沙珠灣,是北台灣新興衝浪勝地,不少衝浪同好匯集在此,多家俱樂部也提供浪板租借和教學服務,沙珠灣的遊客通常出現在假日,若是不想要與人摩肩接踵,那就選個平日的時間享受衝浪的暢快感受吧!沙珠灣的浪有時會因為海風的關係,而捲起較為高的浪潮,此時正是衝浪的絕佳好時機。追浪、起乘的那霎那,對準白浪花追逐,滑過一波又一波的浪潮,享受衝浪的樂趣。
        同樣也是屬於灣口內凹地沙岸地形,因為四季都有北風吹進,造就了這裡的灣岸浪潮,有時甚至還可以看到精采的超高浪花出現,無怪會受到這麼多衝浪客的喜愛!目前已建設有公廁和簡易的沖水設施,在沙珠灣有一座小小的木屋,由救難協會金山分會進駐經營管理,如果遊客向其租借衝浪板會附加保險。

[Top]

 

 

金山活動

金山甘藷節
        最能代表台灣本土的農產品,恐怕非蕃薯莫屬,而金山鄉的紅心蕃藷,更是遠近馳名。由於金山近海多風,所產的蕃藷澱粉含量較高,而且鬆度十足,肉質色澤深厚,品質非常優良。
        重三社區的多種重要農產品中,每年7月到10月是蕃薯盛產期。有趣的是,農夫在即將種植蕃薯之前,讓田地泡在水中,原來是先以水淹過田地,可以淹死田中的害蟲,最後蕃薯才會有好收成。
        為了推廣農產特色與促進觀光發展,金山鄉公所自90年12月開始籌備「金山甘藷節」的活動,如今已成為每年8、9月金山鄉最重要的節慶活動,活動為期一個月,開幕當天以焢窯為活動的序曲,然後以園遊會活動方式販賣價廉物美的蕃薯,往年還曾在海邊舉辦「牽罟」活動,讓遊客體驗一下往昔海邊漁民捕魚的方式,趁著暑假時期,到金山海邊來享受夏日風情之餘,別錯過這個一年一度的地方活動,也重溫一下兒時記憶中的傳統甜點,當然,可得細細品嚐金山紅心蕃薯的獨特風味。

[Top]

金山海洋音樂祭
        為了不讓貢寮海洋音樂祭專美於前,金山也推出音樂祭,不少民眾來抓住暑假的尾巴。
        金山舉辦海洋音樂祭,現場人擠人,幾乎看不見縫隙。
        臺北縣長周錫瑋每次都到場,還擔任起主持人,炒熱現場氣氛。臺北縣長周錫瑋:「今天晚上玩的High,好不好!」
        夜空的煙火、超High的歌手演唱,將氣氛拉到最高潮。金山鄉長更誇口,往後要年年辦,跟貢寮音樂季互別苗頭。

 

 

[Top]

◎萬里

萬里景點

紫菜坪獅子公園
        從西濱公路進入萬里鄉,獅子公園則是第一印象,「入口意象石雕」是遊客拍照的最大目標,對岸美麗的萬里海灣像伸出雙手擁抱您的蒞臨。
        童稚最愛的莫屬於造型特殊的「聽濤管」,由觀海步道到海邊,平坦的礁岩、海藻生物、奇岩怪石等著您去探尋。

 

 

 

 

[Top]

龜吼濱海公園
        龜吼海邊遠眺無邊碧海,令人心曠神怡,海岸地形受到海水的波浪、潮汐與海流的作用,加上海岸本身的組成岩性的軟硬和地質的構造現象,與河川上游沖刷所帶下來的沈機物,慢慢塑造出多樣的海岸的地形,最著名為駱駝峰。

 

 

 

 

 

[Top]

 

野柳海洋世界
        海洋世界為一圓形劇場,獲交通部觀光局頒發優良風景遊樂區標章,每日定時演出。有遠從世界各國而來的頂極高空跳水表演者,發揮極致的團隊精神、高度的技巧、默契十足的為您呈現最完美的高空跳水表演!有海獅、海豚表演水中跳躍、水上芭蕾、頂球、轉呼拉圈,甚至會同遊客握手與親吻示好,以及高空彈跳等絕活,為您展現最高超的特技、最精湛的表演!可愛討喜的海豚寶寶,從小孩到大人,莫不喜愛萬分,那可愛逗趣的模樣,讓你打從心底愛上牠們。
        此外,海洋世界亦設有海洋生物展示館,約兩百餘種海洋生物,提供您以最近距離觀看牠們!讓你們能夠更加地認識這些奇妙的海洋生物!

 

 

[Top]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風景特定區,是北台灣重要觀光遊憩據點之一,位於臺北縣萬里鄉野柳村,在基隆西北方15公里為一突出海中岬角俗稱「野柳龜」,長約1700公尺,寬約 200公尺,最窄處不及50公尺。
        野柳的地質主要是由砂岩所構成,屬於第三紀中新世的大寮層。因為大寮層是大約兩千兩百萬年前在淺海環境下堆積而成的,因此在野柳的地層中可以看到許多中新世淺海生物的化石及生痕化石。
        由於海岸岩層中含石灰質的砂岩,經海水長期侵蝕的結果,形成各種天然怪石,未經人工雕鑿,維妙微肖,栩栩如生;最著名像女王頭、仙女鞋、蕈狀石、蜂窩岩、豆腐石、燭台石、薑石、風化紋、海蝕溝、海蝕壺穴等特殊地形景觀,堪稱鬼斧神工的作品,蔚為世界奇觀之一。
        野柳最常見的生痕化石主要有「星狀生痕化石」、「疣壁蛇形管痕」、「海草痕」以及「逃生構造」。

 

 

 

 

 

[Top]

台電北部展示館
        我國已有三座核電廠,已成為人民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為使民眾了解核能與生活密切的關係,特在核二廠旁,設立一座核能展示館,以多媒體和靜態陳列的方式,將核能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展現在眼前;一樓館內有座核能反應爐模型,以聲光效果搭配專業人員的解說,使遊客了解核能的效能及發電的原理。
        二樓則注重生活趣味性,以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如認識血壓測定、放射線、心跳等,是旅遊本鄉不能錯過知性的一站。

 

 

 

 

[Top]

滑翔翼基地
        要如何才能體驗像鳥兒一樣自由自在地在天空飛翔,更可從高空俯瞰地面美景?自古以來,「飛上青天」始終是人類最夢寐以求的夢想。如今,有了飛行傘、滑翔翼等飛行工具之後,這樣的夢想已經不再是麼的遙不可及。
        北基飛行場位於萬里鄉北基村,是一處背山面海、氣流穩定、全年都可飛行的場地,起飛區的高度為185公尺至400公尺,飛行區的坡度為30至35度,正面為40至60公尺寬,距跑道縱深60至80公尺。1至7月的平均風速為每秒3至5公尺,東北季風開始後,平均風速為每秒4至6公尺,極適合高級飛行。

 

 

 

 

 

 

 

[Top]

萬里活動

野柳神明淨港
        相傳百多年前,沿海守護神開漳聖王透過乩童告知村民「想在元宵當天下港」,村民遵照旨意,由年輕力壯的男信徒抬轎衝跳入海,嗣後風調雨順,漁獲更為豐碩,為了酬謝開漳聖王的神恩,每年一到元宵,野柳信徒便會舉行「神明淨港」儀式,出巡的包括開漳聖王、媽祖、周倉將軍和土地公等漁港神明。每轎由五名「家庭清淨」的信男扛抬,在群眾的吆喝聲中,躍入野柳漁港,以祈求海不生波、合境平安。緊接在淨港活動後的另一高潮即為開火路─「過木炭火堆」,先由爐主擲筊請示神明,允筊後,轎夫在神明的率領下赤腳踏過火堆三巡,最後在鑼鼓喧天中,進行繞境淨村祈福。完整的淨港儀式包括請神、過爐、巡境、炸轎、鍾馗除煞、過海淨港、開火路、放五營等,承襲至今已成全鄉最重要的盛事。

 

 

[Top]

參考資料及圖片來源:
                臺北縣金山鄉公所
                臺北縣萬里鄉公所
                法鼓山金山有情季刊雜誌
                維基百科

 

[Top]


著作權所有 (c) 2008~2009 溫泉特攻隊。保留所有權利。

ib5060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