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小檔案

iDevice 圖示 認識兩棲類

何謂兩棲類?

青蛙和蟾蜍就是大家相當熟悉的兩棲類生物之一,兩棲類是最早登陸的脊椎動物,牠們的祖先演化自三億五千萬年前的總鰭魚類,因此他們兼具有水棲及陸棲動物的特性。

兩棲綱(Class Amphibia)主要可用尾巴及四肢的有無來分類:青蛙、蟾蜍是屬於無尾巴、有四肢的無尾目(Order Anura),約有五千五百多種;另外,有尾巴又有四肢的蠑螈、山椒魚則是屬於有尾目(Order Caudata),約有五百六十餘種;最後是有尾巴卻無四肢、長的像蚯蚓的無足目(Order Apoda),以蚓螈為代表,僅二百多種。

雖然他們的外型如此差異,但仍保有共同的特徵—濕潤裸露的皮膚、幼體在水中用鰓呼吸,成體在陸地用肺、口腔內膜及皮膚呼吸的兩棲生活—正因如此,才會有「兩棲類」的稱呼。

從個體發育而言,生活在水中的個體,經過變態發育為成體後,則能上陸生活;而自整體結構的角度來看,既保存著水棲祖先的許多型態,同時又擁有多項陸棲 脊椎動物的特徵。但是由於皮膚裸露,缺乏完整的角質化,防止水分的散失,使得兩棲類雖可以離開水中生活,可是又不能離水太遠。

如果說“登陸生活”是生物的演化趨勢,那麼兩棲類只能算是個「試驗者」(嚴格來說,只算是個「失敗者」),不過兩棲類的過渡性質,在演化史中卻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iDevice 圖示 參考資料

http://n.froghome.info/html/n01_01.htm 何謂兩棲類

台灣兩棲爬行動物圖鑑,呂光洋、杜銘章、向高世著,大自然雜誌社出版,20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