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那麼配音工作最困難的地方在哪?都是如何去克服困難的?

胖妞姊:經費少?

問:對!

胖妞姊:我想我現在在度過一個所謂的瓶頸,就是你要考慮到你是不是為了生活而接下這個案子,然後削價去接這個案子,這個環境,經費很低嘛!有些人會認為胖妞姊就是很高價的,因為資深嘛!那我就直說了,我喜歡錄戲劇,我可能會為了說這個戲我很喜歡,我想要錄,就跑去配音,所以我不會告訴他們我削價,可是就是不談價錢這樣,不過那是因為自己真的很喜歡配音,但這種事不能太多,譬如說:像我現在就是處在這種局勢,當大家都在低價時,我要不要也跟著投身進去呢?

問:平常配音員最重要的就是聲帶跟喉嚨,那你平常都如何保養呢?

胖妞姊:我可不可以說我都不保養?其實在配音來講,我聲音算是蠻特殊的,因為我是中性嗓子,事實上,我現在還在趕稿子,我現在還有幫他們做審稿的工作,我比較日夜顛倒工作,長時間晚上不睡覺的話,嗓子就會糟,那我有不良習慣,唯一一個我較注重就是……別讓自己感冒吧!

問:那麼配音工作辛苦的地方在哪呢?

胖妞姊:製作經費太低、沒有工作福利、沒有年終獎金......

胖妞姊:沒有退休金,但是現在還好,有配音公會,配音公會的話,我們就還有個地方建勞保之類的,不過在大家乍聽之下,就會覺得配音工作挺不錯的,起碼比一般上班族還好一點,可是你要往長遠去看,配音工作,我不推薦大家去嘗試,我通常都告訴都大家,你有個正業後,再來學配音,把配音當做個副業,但這裡有個矛盾的地方,因為你學配音前期是需要非常投入的,你要把功夫養成後才能夠當副業,但要訓練基本功夫時,你就是要全程投入,那你就找不到正常職業了,所以它是個很大的矛盾點,像學生也是,你有班的時候,你到底是要跟班呢?還是去上課呢?你如果去上課的話,領班就會考慮到:這個人是學生,要找他挺麻煩的,他的配合度較低,所以可能就不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