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現在胖妞姊有在配訓班上課,那麼你想要傳承配音的動力為何?

胖妞姊:其實早期上課我都會告訴人家,我為什麼要接課,因為我父親一直很希望我當老師,他希望有人能夠叫我老師,我也是我父親過世這幾年後,我才開始接課的,就人年紀大了,就會開始回憶父親對自己有什麼期許

剛好人家問我願不願意去上課,我想想總是要有人叫叫老師嘛!然後我就去接課,接課後才發現,很多人對配音有很錯誤的觀念,不了解配音,那以訛傳訛之下呢?我覺得對配音員是很不公平的事情,所以我就開始每期都接,其實也是想告訴他們,聲音表情不是只有配音員用的到,只要你跟人有溝通,你就用的到,電視上都有那個人內心的OS,就是人心中的對白,而演員是最需要聲音表情的,可是台灣真的沒有做這項培訓,所以配音員老了沒出入,其實都可以去敎這門課的,然後我現在為什麼通告少,我還沒餓死就是這樣(),其實我給自己開很多條路,那配音員是應該這個樣子,那你在長年修稿的經驗下,你就可以去審稿,然後就可以把對白改的優雅點,什麼戲該有怎樣的對白。

我覺得就是想告訴大家,人人都是需要聲音表情的,然後如果你在說話中間多注意自己的咬字、措詞,然後對上對下的一個對應關係的態度拿捏的好的話,這世界很好耶!因為大家聽的都是十分祥和的,我舉個例子,我很多朋友對廣東話的觀念就是:(胖妞姊當場表演一小段廣東話)就認為廣東話就是很粗魯呀!像潑婦罵家一樣,可是我有朋友聽我在跟香港人溝通,他們說原來廣東話可以說的那麼的輕柔,其實任何一種語言你都可以把它說的輕柔,你不能照你既有的印象去說那個語言,我那樣的說法並不會影響大家對廣東話的固有看法,廣東人並不會認為我的腔調不對,就像我講閩南語都會有個腔調,人家通常會覺得講廣東話,就該講的粗魯,那樣才叫說廣東話,可是我把它轉變成輕柔的話,他們並不會覺得是外國人在說話,有很多人覺得我在學那項語言的時候,我就先學它的腔調,把它的形做出來,當然在學時是很快,其實在學每種語言時,先學罵髒話最快,可是我在學廣東話時人家已經開始騙我了,他們講的很可愛的,所以那時我在講給別人聽時,沒有一個人要打我,還有我學客家話,學了句罵了的話,後來有人告訴我在客家村講那句話,全村會出來砍你可是我在學時聽到人家講的是十分輕柔的,因為我對語言的觀念,他就是一種很可愛的語言。

 我常常都是配音現學現賣的,我之前還配過荷蘭語的,那次也是,荷蘭語就是檔來擋去的語言,我有錄過荷蘭語旁白。

胖妞姊:現在年紀大,反應慢了,我以前還錄過整串的上海話,就是一邊拿著大哥大打去上海問人家怎麼說,然後一邊這邊就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