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意義與象徵】

阿美族原是個多神信仰的民族,傳統社會生活是建立在精靈崇拜這種宗教觀念的基礎上。各種活動、病痛均有專屬的神靈,且每一個神靈有固定的方位,祭拜時均朝正確的方向,不得有失誤。豐年祭是阿美族原始宗教信仰的匯集,若沒有信仰的力量,豐年祭可能很早就失傳了。四十年前西方宗教傳入各部落時,豐年祭是傳教者的頭號敵人,因為豐年祭被認為是西方傳教發展的最大阻力,甚至至今仍時有磨擦,由此也證實豐年祭在本質上是宗教活動。

 

【太陽神~馬拉道】

在嘉里村豐年祭時,幾乎都會看到太陽神馬拉道的標誌。「馬拉道」是阿美族的守護神,也是代代相傳篤信的天地造化自然之神,具體的象徵為太陽圖騰,因此也稱之為「太陽神」。在阿美族人心中,「馬拉道」創造五穀,掌管一切事務的生﹑死﹑福﹑禍,集信仰﹑崇敬﹑祈禱及祭祀之大成,阿美族全年的祭典甚多,包括播種節﹑豐年祭﹑狩獵祭﹑補魚祭﹑巫師節﹑成年禮﹑祈雨祭﹑驅蟲祭﹑收粟祭﹑儲藏祭等祭儀,均以祭拜「馬拉道」為重心。「馬拉道」也被視為阿美族的戰神,出征前夕均必須虔誠祭拜,庇佑勇士全勝而歸。在花蓮空軍基地,甚至以馬拉道當作戰機F16的標誌呢!

 

【豐年祭的禁忌】

(1) 公休
公休期間不得在田裡工做,犯者其家的農作物受病蟲害。
(2) 參加者
男子夜間歌舞(迎靈舞)活動中禁忌女子參加並吃肉,違者犯婦女病。
(3) 不聯合舉行
因各部落祖靈不同,聯合舉辦豐年祭活動恐有怕神靈相剋引起部落災難。
(4) 平日不唱不舞
豐年祭歌舞平常禁止,因為豐年祭所選歌舞為豐年祭所特有,平時不能使用,甚至不能練習,只有豐年祭期間,在一定地點,參與的人方可歌舞。舞蹈的種類依歌曲變換來劃分,一首歌配一種舞。凡歌舞領唱者,應持一棒杖,代表大會全權,展開歌舞時就應服從持扙者的指揮,而持棒者一定是年齡最長者。領唱換人,則前者須將棒杖移交下一人。持棒杖者並有帶領護衛隊伍,防止邪魔加入的意義。犯者其家農作物受害。
(5)不可隨便說話
根據小米時期的豐年祭傳統,小米是激烈的精靈,對人們有明確的賞善罰惡,也是最麻煩的農作物,其看似具有人性且禁忌又多,例如收割小米時要小心講話,「休息」、「完畢」、「回家」等言詞,或是放屁、打人等動作都是小米精靈所不喜歡的。

 

     

 

 

2007 花蓮縣嘉里國民小學 噗通阿美團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