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間及社會環境的改變,工業化及都市生活影響了豐年祭的演進,也讓豐年祭在不同的地區有著不同的特色。

【豐年祭的類型】

都市豐年祭 》
隨著原住民來到都市謀生,故鄉越來越遙遠了。如何在都市繼續維繫傳統文化,收穫祭成為一個看似可行的選項。都市型豐年祭常見於居住於都會區的阿美族,通常僅舉辦一天或兩天,在各地選出的頭目召集下,設立豐年祭籌備委員會,舉辦一年一度的豐年祭。委員會成員大都由知名人士擔任,以期活動成功。
都市型阿美族豐年祭主要意義為希望藉由豐年祭活動,加強民族認同,增進情感交流。此外亦教育子女,不要忘記自己是阿美族,並吸引外人前來觀賞,宣揚阿美族豐年祭文化。
 

聯合豐年祭
花蓮縣政府每年都會舉辦聯合豐年祭。每一個鄉鎮都會派部落居民表演舞蹈,各個部落的頭目也藉機會聯絡情感。聯合豐年祭主要由豐年祭委員會舉辦,取代舊制男子年齡組織,委員會推選出部落頭目或大會主席,取代傳統長老制。祭典開幕儀式中升國旗、唱國歌,並且由長官來賓發言致詞。聯合豐年祭活動的日數少者兩天,多者四天,活動內容有歌舞表演與各式競賽等,男女老少皆可參加。有些部落每隔一年或二、三年與鄰近部落共同舉辦聯合活動,讓居民彼此觀摩、交流情誼、增廣見聞與經驗。

 

原始型
原始型是目前已見的豐年祭,僅集中在台東長濱鄉南部和花蓮豐濱鄉部份的落部落內。這些部落的原始型豐年祭也不是完全一致,而各有其特色。

 

綜合型
綜合型豐年祭是聯合型和原始型的綜合產物,因受到花蓮縣內聯合型的影響,加上過程中又保留了原始型的特色,因此稱為綜合型,我們嘉里村就是屬於這一類型。

 

【演變】

「歌舞歡樂慶豐年」,是社會大眾對於阿美族豐年祭的主要印象。現今的豐年祭,除了保有傳統的儀式外,現在已經演變成結合了政治、觀光、宗教的豐年祭。然在大家的心中,歡樂的豐年祭意象背後,是阿美族文化的嚴謹組織,是包含有敬老尊賢,承先啟後的深遠意義的。
過去在嘉里村,i-li-sin的日子,就像是漢人的過年一樣,在外工作的青年幾乎都會請假回家參加i-li-sin。豐年祭的日子,所有村民一起唱跳著世代祖先傳承留下的歌曲與舞步,團結、嚴肅而熱情,更可看出部落的生命力。如果沒有到,可是要罰錢或是罰小米酒的。
生活會因環境而改變。嘉里村頭目說:『如今部落受到台灣現代社會的影響,許多年輕人紛紛前往都市發展、定居,不再以傳統農業生活為主要的經濟來源,因此人口外流也使部落人口數量減少,而部落原有自給自足形式的群體生活也漸漸消失了。改變未必不好,改變是希望變得更好』。

 

    第四單元   

 
 

2007 花蓮縣嘉里國民小學 噗通阿美團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