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介紹  

「里仁」的用心,有機見生機

  現代農業為講求經濟效益,使作物快速大量的生產,常噴灑化學農藥和化學肥料。現代加工食品也為求食品的色、香、味俱全,且為方便、快速、大量生產、長期保存而導致化學添加物的氾濫。這些有害物質不僅傷害人體,對於整個大自然也造成了莫大的傷害。

  因此,里仁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秉持著開發「健康、自然、平實」的食品,讓民眾可以吃的健康。減少農藥的使用,讓大自然可以永續經營。一般這種蔬果所種植的方式是使用化學肥料來促進生產,用農藥來杜絕病蟲害;而 「里仁」所販賣的有機蔬果則是在無農藥、無土壤及水源污染的環境下栽種,您知道有機飲食現在也蔚為風潮嗎?!現在讓我們帶您來認識在台灣這群默默工作的里仁 志工。

志工講解有機食品

志工講解有機食品

南區高雄門市成立

  民國87年「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隔年南區高雄門市成立,它位於高雄市大順二路417號,就在我們學校立志中學附近,為高雄地區的居民提供一個販賣有機、無化學添加物食品的好所在。

              里仁高雄門市 vs. 立志中學

里仁高雄門市 vs. 立志中學

第一次接觸

   起初第一次聽到「里仁」,還不曉得里仁是從事哪方面的事業,只知道中午用餐時,美純老師總會從里仁叫素食便當,原以為里仁是素食餐館,但是慢慢接觸後才了解里仁是從事有善事業,他們的農產品用的、吃的、穿的,都是以對人們的健康好處去做考量,里仁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機構團體。

第一次聽講有機飲食

第一次聽講有機飲食

  因為投入專題製作,所以老師請我們到鄰近的里仁有機商店購買有機食品,感受一下 一般食品與有機食品的不同,雖說我們身處於高雄聽過里仁有機,但是總沒有機會去過那裡,藉由這次機會要親自去光臨時,滿心歡喜,光是事前心裡就想了很多,例如他們到底是 一個怎樣的店,服務如何…等等。

里仁有機全麥麵包

里仁有機全麥麵包

  當我們抵達的時候,一探就近,裡面五臟俱全,架子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商品,每一個都裝飾得五顏六色,我買了麵包、胚芽餅,結帳時,收銀台內的志工們都很有 親切,感覺好像大家都很熟悉。雖然有機的東西比平常外面賣的價錢還高(因為種植有機蔬果完全不依賴化學農藥控制病、蟲,辛苦的農友必須親手拔除一株株雜草 ,摘下一隻隻菜蟲;而且他們不添加廉價生產的化學肥料,而自行堆肥,種植的成本確實較一般化農的方式要高出許多倍,所以售價相對的比較高 。),但我覺得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麵包,因為這不只是一個麵包,裡面還充滿了很多 農夫們的用心跟愛心。

里仁高雄大順店

里仁高雄大順店

  另外,為了更接近有機,我們還到高雄工商展覽中心參加『2006高雄國際有機、素食、養生博覽會』, 它標榜著讓健康台灣、元氣生活的養生活力風潮蔓延全台,真正落實國人所汲汲追求的健康幸福的人生。裡面有好多有機、素食、養身食品,在參觀中還遇到指導老師碧華老師的同學,真好玩。

高雄工商展覽中心『2006高雄國際有機、素食、養生博覽會』

高雄工商展覽中心『2006高雄國際有機、素食、養生博覽會』

  還有還有,現場的工作人員有發給一人一包有機種子,組員們告訴老師,老師很開心的提議,那就體驗一下農夫種植樂趣吧!老師說讓我們「做中學」,除了感受生態環境的變化,還能培養克勤克儉的美德。有機菜園和環境教育或各領域教學內容結合,可以讓小朋友認識環境汙染問題,以及食品添加物對健康的危害,透過參與園藝勞動,一些自然科學、人文或通識課程的基本觀念,像是社群、永續、多樣性、責任、網路等,也會產生更深刻的體會與認識 ,有機會您也試一下吧。

組員DIY 種植葵花苗種子 葵花苗種子長大

↑組員DIY 種植葵花苗種子&種子長大

里仁緣起

  「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始於一位在國內致力弘揚『菩堤道次第廣論』的日常老和尚的遠見。

  老和尚慈愍眾生,民國八十四年他向弟子指出一個隱憂:「如果繼續使用農藥、化肥,人類的未來難逃毒死、餓死、戰死三條路;不是被農藥、化肥慢慢毒死;就是土地酸化,長不出東西面臨餓死;最後未了爭食,互相殘殺而死。」為了免於這種痛苦的結果,他引導弟子回歸大自然,開始種植有機蔬果來護生養地。弟子們紛紛響應,透過有機耕種實踐佛法,胼手胝足種出一點成果。種出來就要有人來買、有人來統籌與運輸,於是,位北、中、南三區簡易的里仁賣場便出現了。

  里仁經營的出發點,是希望透過和生產者與消費者在「誠信互助、心懷感恩」的互動中,落實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的慈心理念,而里仁的「業績」,是 志工們在做事的過程中,因為盡心盡力的付出而讓心靈提升,而在提升自己中同時也利益到他人。

有機小白菜

↑有機小白菜

  值得一提,里仁也打破一般民眾的觀念,認為有機蔬果就相對來的昂貴,里仁推廣志工陳金鳳表示,因為里仁的員工都是志工,因此他們希望減少成本直接回饋在消費者身上,讓消費者吃到平價又健康的食品。由於大家的愛護,目前全省有三十八家里仁分店。里仁所有從業人員心懷感恩,樂當消費者與生產者的橋樑,真誠推動消費者來支持有心的農夫及廠商,一起攜手向前,使地球的青山長在、緣水長流,人間的善心善念無線綿延,幸福不是遠在天邊,天堂─近在眼前!

您的好鄰居──里仁

  「里仁」取材自論語中的「里仁為美」,顧名思義是以作為大家的好鄰居為設立宗旨。

里仁高雄門市營運現況

里仁高雄門市營運現況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輔導「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目的,就是為了幫助生產者及消費者建立一個供需互助的管道,藉由生產、銷售、消費三者良性互動,讓更多人能在日常生活中享用有機蔬果及安全的加工食品,讓人類及大自然都保有生生不息的生機。 

  里仁重視生產、銷售及消費三者間和諧互助的善良循環關係,也就是:

1.生產者:成為消費者安心的朋友,是銷售者可以依靠的朋友。

2.銷售者:成為消費者可以信賴的朋友,做一個感恩與支持生產者的朋友。

3.消費者:成為與銷售者互助互信的朋友,並做一個感恩與肯定生產者的朋友。

生產、銷售及消費關係圖

生產、銷售及消費關係圖

提供健康、環保、誠信的商品

  現代食品、日用品琳瑯滿目卻潛藏著許多危機,我們積極尋找有理念的廠商研發合作,開發及評鑑自然、健康、平實的商品。從開發、評鑑到上架,評鑑作業著重在經營者的理念、廠房設備、環境衛生、原料管理、商品品質等的評鑑審查,提供無或少化學添加物的產品,及減少環境負荷的日用品為我們的特色。

top

   前言
   創辦人
   慈心事業
   認識里仁
   里仁理念
   里仁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