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學區或全國課程指導綱要相結合?

如何理性的與彼此溝通,互助合作也不起爭執。也比其他同學提早學到PhotoImpactFlash的製作技巧,我們是在暑假集訓的,開學後剛好排到了這兩門科目,因為已經學過,所以操作起來簡直易如反掌! 另外,老師也提到「生命教育」,尊重自己、同情他人, 之前尚未接觸這個專題時,我們對喜憨兒是一知半解,但聽了天使餐坊陳主任以及社工小姐的解說之下,憨兒的成長歷程讓我們體會到生命的無常、學習勇於接納、努力去突破困境,使不可能變成可能,讓生命充滿希望,這將是從小擁有豐裕的物質享受且驕生慣養的現代孩子們的生命典範!藉由這次的專題讓我們更懂得感恩,更懂得惜福!

以下右邊的照片是第一次出訪時,我們與憨兒們學習折餐巾紙所拍攝下來的紀念,可愛的憨兒們都很有耐心的教著我們如何摺紙巾,憨兒們好厲害喔!比我們這些人摺的快,也摺的好..相行之下,我們摺的成品都遜掉了,雖然我們的還能看,但憨兒們摺的紙巾整齊又美觀...真佩服他們,我們應該向喜憨兒們多多學習。

  

組員們與憨兒同樂 & 學習

 

八、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設備名稱

工具

說明

硬體設備

桌上型電腦

處理資料及收尋資料的利器

筆記型電腦

搜尋資料、作網頁、資料統整

掃瞄器

將書籍、資料、照片…等等掃描自電腦加以處理

數位相機

紀錄、留影由老師提供或同學個人自備

ADSL無線上網

網路通訊 (組員必備)

T1

網路通訊(由學校提供)

廣播教學系統、列表機

便於教學(由學校提供)列印資料以供參考

軟體設備

繪圖軟體(PhotoImpact8)

圖片、照片處理以及網頁的製作

動畫軟體(FLASH MX 2004 )

利用動畫效果,呈現出活潑的氣息

Office2000(Word、FrontPage

用來編輯內容、製作網頁

檔案傳輸程式(CuteFTP)

上傳作品

Windows XP

作業系統

Windows2000 Server

網頁伺服器

一般設備

電視、廣播

注意電視、廣播節目是否有專題相關資訊

 隨身碟、錄音筆

收錄採訪對象所說的重點老師提供或同學自備

電話、手機

打電話與對方預約採訪的時間、同學討論專題

CD-RW、DVD-ROM

燒錄光碟以便資料保存、發送組員以便資料處理

照相機

拍攝訪談及相關資料之照片

其它

剪報、雜誌、"從不可能到可能"書籍、"喜憨兒--NPO台灣經驗"書籍、"2005/11/30中國時報--憨兒謝昊廷"的剪報、圖書館、口頭採訪、電腦教室

  1. 剪報、雜誌由老師及同學提供

  2. 電腦教室則是由學校提供

  3. "從不可能到可能"、"喜憨兒--NPO台灣經驗"書籍由 呂老師及孫老師提供

  4. "2005/11/30中國時報--憨兒謝昊廷"的剪報,由憨兒家長謝先生提供

 

 九、你們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專題研究計劃「大使」的角色?

由老師、隊長雅芳負責電話及E-mail聯絡、敲定拜訪時間,同學們負責統整準備要發問的問題,並決定發問順序,參訪當天大家輪流舉手發問。

經由天使餐坊陳主任以及社工人員的耐心解說,使大家更加了解喜憨兒,進而獲得更多網路上無法找尋到的資訊。 還有還有,也因為去高雄文化中心看喜憨兒劇團的表演,主題是『你要跟我說謝謝』,而認識了憨兒的家長--謝爸爸,看表演當天,因為我們正準備期末考,而無法很有系統的與謝爸爸進行訪問,沒想到,事後謝爸爸主動與我們聯絡,很熱心的要跟我們分享昊廷的點點滴滴,真是有趣的經驗。

  

老師指導我們

 

 十、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關於這個主題,大家聽到幾乎都是先笑成一團,因為他們不是網界博覽會的成員,所以他們不明白「喜憨兒」究竟有多偉大!

當初的我,雖然不會以大笑作為反應,但也不會多有興致;自從接觸了他們後,我發現他們其實比我們任何人還要勇敢,因為他們走出了保護的小圈圈,不畏大家的異樣眼光及嘲笑,靠著他們的努力及毅力學習如何製作餐點,為自己找未來!這讓我對他們非常佩服及驚訝。

看到他們要大聲取笑嗎?不……其實我們還得像他們學習呢!

  

憨兒樂在於工作

 

十一、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網頁是由大家共同努力所完成的,智慧財產權,應該是屬於大家的。

書面資料 由天使餐坊所提供,另外,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出版的「從不可能到可能」、「喜憨兒-NPO台灣經驗」由老師提供。

網路資料感謝由所有相關網站提供轉載。

我們願意遵守智慧財產權:註明資料參考來源,同時當原作者對我們的使用有所要求時,我們必定會尊重,若有問題時,請與我們連絡。

參考文獻

 

十二、發現、教訓、驚奇

發現了許多在書上無法學到的知識及道理,例如:如何在團體生活中和平相處,不會太顯眼卻也不至於當隱形人,意見不同時如何以適當的方式提出自己的想法,並請大家票選比較適當的決定,就算發表的意見無法被大家所採納,也不能因為不服氣而欺負他人。

經由幾次的意見分歧,得到了有事就要提出來的教訓,因為這是團體,意見自然不可能只有一個,難免會有衝突到的時候,如果不太滿意最終的決定,可以在會議中提出,讓大家一起討論,而不是私下討論,並怪其他人不肯採納自己的意見,這樣只會使我們這個團體產生不夠合作的裂縫,對大家有害而無益。

  

組員們品嚐憨兒們用心製作出的糕點

這次的專題研究計劃讓我感到驚奇的是喜憨兒的堅強與樂觀,雖然他們不一定是天生樂觀,但是他們依然是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路途遙遠也艱困,他們憑著不服輸的堅韌以及社工人員的鼓勵和支持還是成功了!越是辛苦的栽種,所獲得的果實也就越香甜……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一、採訪相關人士:全體隊員
二、攝影:璻樺、雅芳、詩琦、宜庭
三、記錄訪談內容:怡婷、雅芳、依玲、琪兒、怡汝、懿文、昭瑾、詩琦
四、擬定訪問內容:嘉均、麗琴、雅芳、虹均、培慧、怡君、昭瑾、宜如
五、填寫進度報告:全體隊員
六、資料收集:全體隊員

55%

指導老師

一、召開小組會議:張藹君老師、孫誌成老師、呂碧華老師
二、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張藹君老師、孫誌成老師、呂碧華老師
三、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呂碧華老師
四、電腦技術輔導:呂碧華老師、蔡尚峻老師

30%

義工及其他人員

提供資料及接受採訪、照相:天使餐坊陳旨萍主任、社工嘉媚小姐、憨兒家長謝武伯先生、以及其他熱心參與的工作人員。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