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方社團族群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描述 :

高雄,是台灣第二大的都會中心,素有南部工商重地及海洋首都之稱。高雄市擁有海、港、山、河的多元景觀,幾年來戮力營造城市光廊、愛河等藝術人文景點備受好評,再加上獲得2009世運會主辦權,整體環境已有泱泱大城的氣勢,眼看高雄已摩拳擦掌準備展翅高飛,諸多建設紛紛而起,全都為這城市的未來打拼。

    

高雄市  vs. 世運會

 

除此之外,高雄市政府近年來也投入很多功夫在社區福利上,例如喜憨兒烘焙屋,之前在這麼大的都會地區中有隱藏在人群之中的店面,卻讓人常常忽略他們,大部分都在巷子裡,不然就是因為店面小,常常經過馬路沒有專心留意,而不知道原來還有這家店的存在,現在透過高雄市政府的安排, 又多了一個工作站成立----喜憨兒高雄市政府工作站,讓大家都認識這個充滿溫馨的喜憨兒Smile咖啡。

  

組員們與憨兒折餐巾紙  vs. 高市喜憨兒 smile 咖啡坊

 

三、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憨兒』這個名詞,代表著一群天使,甚少人會注意到的天使。他們雖然沒有美麗的臉孔,但他們美麗的心地卻勝過外表的美麗!他們的言行舉止雖然不像我們一樣靈敏,但他們透過美食來證明他們的努力!

喜憨兒公益品牌識別的CIS

不管什麼時候,他們總是笑臉迎人,那耀眼的笑容就像耀眼的太陽花一般,溫暖了所有人的心。企業的贊助、善心人士的幫忙,讓他們找到了人生最重要的目標-用食物溫暖大家、帶給大家幸福的感覺!從什麼都不會到可以做出美味可口的麵包、點心及餐點,在這之中必定有非常艱辛得一段過程,但他們仍然咬著牙,撐到了今天!雖然期間曾數度面臨危機,但危機不也是另一種轉機,多虧新聞、報紙的報導,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也喚起大家的愛心,讓危機不再,反而創起另一波營業高峰!

明星金宣兒寒冬送暖

喜憨兒,在大家的印象中,她們是笨笨的、呆呆的,沒有辦法像一般人一樣,平時幾乎不敢出門,整天都活在黑暗中,除了自己沒有見到外面的景色之外,就連大家看到他們都不敢接近,離的遠遠的,這些的行為都使得心智障礙者受到極大的打擊。但現在不同了,因為成立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為無數的心智障礙者開啟一道窗,找第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許多智障兒的父母親他們沒有隱藏在陰暗的角落裡自怨自艾,反而以無比的勇氣和愛心走出來,一手牽著自己的智障兒,一手擁抱著許許多多同樣需要愛的孩子們,全心全力的為他們創造一個充滿彩色希望的願景,因為這些辛苦和愛心,讓我們這個團隊選擇喜憨兒當作這次主題。

  

喜憨兒劇團表演 vs. 組員們與麵包師父夏先生合照

有一句話可以證明在逆境中盛開的花,才是最美的花,喜憨兒這群永遠的孩子不折不扣就是逆境中成長的,我們也期盼憨兒們這種百折不饒在逆境中,不向下低頭的精神,將會是這一朵最美的最燦爛的花,以愛與關懷化解障礙,啟發憨兒的潛能,回歸社會主流享有生命的尊嚴與喜悅!如果想要認識他們,可以參觀一下我們的網頁,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多認識這樣美麗的微笑天使!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

隨著Internet的飛速發展,電腦和網路已成為蔚然不可阻擋的趨勢。因此,我們常利用在學校的時間
,使用學校提供的T1網路寬頻作資料傳輸以及資料彙整。另外,老師也向學校申請了網路空間,透過FTP上傳軟體,以便我們可以將搜尋到的資料上傳到自己的資料夾,需要修改資料時也可以隨時開啟。
這不僅減輕大家攜帶磁片的不便,也可以讓小組間了解資料蒐集的進度。因為小組成員一二三年級都有,大家彼此互動生疏、再加上技術尚不純熟,所以組員們大部份的工作時間,都是利用放學後留在學校或在家時完成。在上傳網頁時,更覺得需要學校的T1網路寬頻,讓我們可以在網路上快速找尋資料,不必擔心會有「塞車」問題!!在家裡方面,則採用寬頻ADSL或無線上網,速度雖然不如學校,但我們採用分散式的資料搜尋,提升了不少效率。
 

  

組員們於學校電腦教室蒐集資料  vs. 在辦公室小組討論

 

五、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難題

情況

克服的方法

技術方面

因為在暑假時,二三年級的同學已經有學習一些基礎的製作動畫技術,而開學一陣子才加入的一年級同學沒有學到,導致在技術上無法跟上!!!

老師充分利用社團時間以及放學後留下集訓,請三年級的同學或是親自教導技術

時間方面

三年級的同學因為面臨學測及乙級證照的壓力,並沒有辦法常常參與進度會議;二年級的同學因為練樂隊與社團時間會相衝到,也是無法時常到場參與,時間上很難配合

老師利用了輔導課的前三十分鐘休息時間集合大家開個簡單的進度討論會義

合作方面

因為大家加入這個團隊的時間都不一致,有些人較早、有些人晚,所以進度難以統一

老師將每個年級都分成一小組,並選出小組長,分派工作時請小組長實際掌握進度,未達進度者請他說明緣由並儘早補上

資料方面

網路上可以找到的資料幾乎都大同小異,網界博覽會就是要做出大家所沒看過的網頁及資料

老師及各位同學翻遍了所有相關雜誌及報紙,甚至購買他們的書籍作為參考資料

訪談方面

在路上碰到許多路人,我們會去向他詢問關於喜憨兒烘焙屋的所在處,有人十分樂意替我們指路,但有些人則是顯得相當冷淡,或是推說「不知道」或是直接不理人

我們帶著一顆滿懷誠意的心,厚著臉皮一直拜託他們告訴我們,直到他被我們的誠意與堅定意志所感動

經驗方面

第一次參加這種比賽,對各方面是一點經驗也沒有,對於第一次出訪,大家是既緊張又興奮,出訪前不斷練習就怕有差錯。

採訪回來後,大家分配了工作,有人整理出訪重點、有人將錄音內容轉成文字檔,老師看完後做了修正並整合。雖然經驗不足,倒也成功而歸,該記的、該問的幾乎都沒漏掉。

  

組員們聆聽天使餐坊陳主任的說明 vs. 孫老師帶隊欣賞喜憨兒劇團表演

 

六、心得箴言 :

參加網界博覽會後,學會了蒐集資料不能直接複製,而要尊重資料的擁有者,在資料上面要加註資料來源網址或報章、書籍名稱;如何將所有的資料依照自己的需要來做分類,而不是直接將它往FTP上丟!還要製作網頁結構草稿,並仔細規劃範圍,讓資料以最佳的方式呈現給大家觀賞!

網界博覽會,一個屬於團體的活動,這不單單只讓我們學習如何製作網頁、動畫的技巧,更讓我們學習如何在團體中與自己個性大不相同的人相處,如何妥善、公平的分配工作讓大家一起完成。

  

老師指導我們  vs. 組員蒐集資料

 

不管我們以後會不會得獎,至少現在有盡心盡力,對得起自己!就算不幸落選,我們也不是空手而歸,從中學習的技巧、知識及回憶是別人所沒有的!再者,我們學得了如何在團體生活中和平相處,這可是課堂上無法學到的經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