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特區 建祠紀事 建築導覽 三軍禮兵 人物訪談 問題建議 天真少年

忠烈祠平面示意圖

忠烈祠宮殿式建築
忠烈祠之烈士資料
忠烈祠建築之介紹
重要戰役之概見圖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北方宮殿式建築與「國民革命忠烈祠」

「國民革命忠烈祠」佔地5公頃,是一座北方宮殿式建築,主要祭祀的對象是國民革命先烈的牌位,置於正殿的神龕,神龕的左手邊為「中華民族遠祖黃帝之靈位」,右手邊是國父遺照。我們邀請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前鄉土教育中心主任鄧天德教授,來為我們講解忠烈祠宮殿式建築的特色,文字部分並參考「臺灣閩南式傳統建築概說」。
鄧天德教授 鄧天德教授 中華民族遠祖黃帝之靈位 神龕右手邊的國父遺照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前鄉土教育中心主任鄧天德教授 中華民族遠祖黃帝之靈位 神龕右手邊的國父遺照

廡殿:
前後左右成四坡之屋頂,為所有屋頂中等級最高的一種,只准宮殿及寺廟使用。忠烈祠正殿為廡殿重簷,又為更高的等級。

歇山:上半部為懸山或硬山而下半部為廡殿之屋頂。歇山之等級僅次於廡殿,原只准官署使用,但民宅偶亦為之 。忠烈祠的烈士祠為歇山式屋頂。
※ 請在以下示意圖上移動滑鼠並點選選單按鈕

正吻:
正脊成筆直的柱狀,正脊與垂脊交叉點由兩隻神獸咬住,稱為正吻。其形式有鴟尾、魚、螭吻等數種均為具有壓制火神能力之神話動物。背上安劍把,意味用寶劍使它鎮住脊端,以寄望不要發生火災。
琉璃瓦:清朝以來,宮殿式建築的屋頂顏色以「黃色」為最高級,通常只有皇宮和寺廟可用。其餘顏色依序為:綠(太子)、藍(天壇)、紅(別館)、紫(別館)、黑(民宅)。
瓦當:筒瓦最下面的一塊圓形物,上有圖案。忠烈祠的圖案為「梅花」。
滴水:兩個瓦當之間的尖形物,又稱雨簾,雨水即由此處落下。忠烈祠的圖案為「梅花」。
斗栱:安置在柱頭或樑上,由方塊形木與肘形木組合而成的構造。
和璽彩畫:以龍圖騰為主的和璽彩畫是最尊貴的,只有皇宮神殿才能用,忠烈祠的正殿、山門、烈士祠都有和璽彩繪,以藍色和綠色系為主。

※ 請在以下示意圖上移動滑鼠並點選選單按鈕

仙人走獸:
在垂脊的尾端有仙人走獸等裝飾物。除仙人之外,其餘動物之數量為1、3、5、7、9隻(都是單數),數量隨宮殿等級下降而遞減。忠烈祠牌樓有3隻走獸,辦公室有5隻,鐘樓5隻,烈士祠5隻,正殿7隻。
※ 請在以下示意圖上移動滑鼠並點選走獸圖騰

石獅:
忠烈祠的石獅置於山門之前,左手邊為公獅,右掌抱球;右手邊為母獅,左掌抱幼獅。
58年完工時的公獅 58年完工時的母獅 現在整修過後的公獅 現在整修過後的母獅
58年完工時的公獅 58年完工時的母獅 現在整修過後的公獅 現在整修過後的母獅
資料提供:姚元中建築師 攝影:李俊治
( Top )

台北市大直高中國中部 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hsyea@hhup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