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特區 建祠紀事 建築導覽 三軍禮兵 人物訪談 問題建議 天真少年

忠烈祠管理組長官

東南旅行社創辦人
劍潭里里長畢無量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劍潭里里長畢無量

每到假日,忠烈祠前的圓環旁,總會停滿了大大小小的車輛,比較嚴重的是大型遊覽車經常佔據了一半道路。這個問題我們觀察了許久,附近並沒有大型的停車空間,到忠烈祠參觀的觀光客似乎也沒有在大直特區停留,針對這些問題,我們來到忠烈祠所在的劍潭里里長辦公室,訪問畢無量畢里長。
劍潭里里長畢無量 里長介紹大直社區 觀光問題的探討 與畢里長合影
劍潭里里長畢無量 里長介紹大直社區 觀光問題的探討 與畢里長合影
忠烈祠在大直,是否造成大直交通困擾?
畢里長說:「忠烈祠是一個國際性的觀光景點,一般中南部的民眾、國外人士、日本觀光團,都會到忠烈祠參觀,尤其是整點的時候來看儀隊表演。因為變成觀光景點後,這裡的交通就會比較混亂。」以安全的考量來看,畢里長說,忠烈祠西邊有一個營區進駐憲兵,如果國防部願意提供出來做為大型的停車場,不但對週遭旅遊品質的提升,或對交通問題的解決,都能做最好的安排。
忠烈祠在大直,提昇哪些觀光和文化產業?
畢里長說:「圓山飯店的住房率、士林夜市的觀光人潮,這些都有直接的衝擊。在藝文方面,到忠烈祠的人也會將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故事館等考慮進來。故宮博物院,則是一般旅行團規劃較多的另一景點。以忠烈祠的文史與價值看來,對人類心靈及歷史的啟發,絕對是非常有價值的。」
忠烈祠附近,未來規劃哪些觀光景點?
除了圓山飯店、士林夜市、台北市立美術館外,現在還多了美麗華商圈。未來台北市文化局還把經國先生的官邸─七海官邸列為古蹟,爾後七海官邸開放後參觀的人數會更多。 忠烈祠原來只是一個點而已,慢慢的它會影響到整個大直、士林、內湖等行政區域。
觀光景點的出現,會帶來哪些影響?
外來觀光人口越多,對於治安、環保、交通、經濟等,有一定的影響,在管理上也會增加很大的負擔。台北市將基隆河規劃為台北市藍色公路,如果周邊配套設備完整,加強綠化,結合休閒、運動的場所,這裡將是台北市未來推動親子活動很重要的一個地方。
( Top )

台北市大直高中國中部 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hsyea@hhup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