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特區 建祠紀事 建築導覽 三軍禮兵 人物訪談 問題建議 天真少年

大直社區的發展

大直社區的特色
絕佳的風水位置
位熱門旅遊中點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大直社區的特色

國民政府遷台後,「大直特區」地理位置相形重要,角色轉換為國家軍事要塞管制區,三軍大學、海軍總部、國家安全局訓練中心等都在北安路上,所以這一帶的治安特別良好。
大直軍事機構多
大直地區包含六個里,面積5.3174平方公里,因隸屬大直特區,為軍事重地,海軍總部屬地、海軍總部、國防大學、國防部、海軍總司令部、故總統蔣經國官邸─七海官邸、忠烈祠、國安局等重要國防機構集中在此,日夜有巡邏哨兵,相對其他社區,大直地區的治安特別好。
從北安路看圓山飯店 軍事機構 軍事機構 軍事機構
從北安路看圓山飯店 軍事機構 軍事機構 軍事機構
攝影:黃蜀雅
大直人口密度
根據中山區區公所94年12月統計,大直地區共有6個里、131個鄰,人口數36418人。以大直面積5.3174平方公里來看,大直的人口密度在台北市裡算是很低的,這麼少的人口,卻有著龐大的商業空間、綠地公園,住在大直的人,真是幸福!
大直的遊憩據點
公園裡草木欣欣,藝文學習樂趣無窮,還有許多幽靜的據點,身在大直,更覺生命美善。讓我們來介紹鄰近大直的據點與所屬文教機關:
1. 臨濟護國禪寺:1911年落成的護國禪寺依山傍水,附近基隆河蜿蜒流過,寺面積頗廣,格局宏整,至今大雄寶殿仍保存完好,寺前大砥石及寺後開山始祖墓、石雕佛像等亦多具歷史文物價值。
2. 國民革命忠烈祠:興建於西元1969年,位於圓山飯店旁,建築型式仿故宮太和殿,雄偉壯麗美輪美奐,是圓山地區的地標之一。尤其每年十月,忠烈祠更擠滿了海外歸國華僑的參觀團體。
3. 圓山風景區:許多圓山飯店的國外旅客都曾被飯店後山的景象所懾服。有那麼多人運動,打太極拳的、跳舞的、打高爾夫的,更多的是依山開闢的羽球場,每天有五、六千人出入其中,這裡堪稱世界上最大的運動公園之一。
4. 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兒童育樂中心位於基隆河岸圓山之上,分為三大部分,「昨日世界」、「遊樂世界」及「明日世界」。
5. 大直國小、永安國小、大直國高中、北安國中及實踐大學:大直地區文教機關特多,從小學、國中、高中、大學都有,是個文化氣息濃厚的社區。
臨濟護國禪寺 圓山風景區 兒童育樂中心 大直高中
臨濟護國禪寺 圓山風景區  兒童育樂中心 大直高中
攝影:李俊治
( Top )

台北市大直高中國中部 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hsyea@hhup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