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尾翹脊

龍邊虎邊

筒瓦

燕尾馬背 屋身型式
 

  龍邊虎邊常常聽被大家到,但是它們又是代表什麼意思呢?我們小記者幫你找好答案了。

  原來阿,在中國的倫理觀念當中,非常重視「長幼有序、左尊又卑」,有所謂的「左青龍、右白虎」。因此,傳統的人家正廳是祭祀神明、祖先與接待客人的地方,甚至婚喪喜慶都在這裡舉行,表示隆重。

  左房是戶長的居室,右房是長輩居住;左護龍為長子所住,右護龍為次子所住。所以護龍是東西增加先增加東邊再增加西邊再增加東邊再增加西邊以此類推以東邊的為大因此輩分越高者越靠進正廳輩分越低越外面

  如果這一家人丁旺盛,則於左右護龍外,加蓋「外護」。 而護龍又稱「廂房」護龍增加的方向跟「進」是相反「進」是向後增加

  而所謂的左青龍右白虎,方位是以神明坐的方向來判定神明的左手是龍右手是虎而家中的龍虎邊在進入大門之前先停一下當您面對大門右手邊為龍邊左手邊為虎邊也就是當您貼春聯的時候右手上聯為龍邊左手下聯為虎邊。   

 

李家古厝龍邊

李家古厝虎邊

圖片由小記者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