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新象社區交流協會成立於民國84年6月。協會的成立源自有一群花蓮人,基於對土地與人的熱愛,決定以「社區」做為落實關懷的基點,建立一個經驗交流的平台。

創會至今,新象已走過10個年頭,從最初的「社區總體營造」到現今的各項工作,新象工作人員一直以「真誠、關懷、學習」為工作態度。新象目前除了原來的「社區營造」工作未曾間斷;86年在創會理事長陳麗雲醫師的推動下,藉由繪本這個素材開始進行「親子教育」的推廣,這幾年下來成績斐然。除了開辦各種有關繪本的研習課程外,新象也在花蓮許多鄉鎮或社區成立讀書會,甚至召募志工或申請多元就業人員支援,將請故事媽媽將繪本推廣到偏遠部落,提供原住民小孩及家長閱讀,以縮短日益嚴重的城鄉差距。94年4月23日成立了首座社區型的繪本圖書館--「新象繪本館」,又發揮創意募款改裝貨櫃屋成立--「新象行動繪本館」,每一個月輪流到花蓮各偏遠部落巡迴,推廣閱讀工作。

在諸多的工作中,新象除了原住民和偏遠部落的關懷外,對於現存的社會問題也沒有忘記過。新象過去曾關懷青少年及婦女問題,而婦女成長團體及讀書會新象至今仍在運作中,基於對婦女議題關懷的態度,新象有感於現在失業問題的嚴重,而中年失業婦女可說是失業潮中弱勢中的弱勢。於是自94年起提出以「社會福利關懷」為出發點的想法,期待能讓經濟弱勢的婦女與經濟優勢的婦女做連結,於是提出以協助中年失業婦女之就業方案,「中年失業婦女坐月子及家事管理人員培訓方案」至今已進行第三年,透過新象交流協會幫忙媒合給有人力聘僱需求的人。就算沒有媒合成功找到工作,透過培訓課程的設計,讓學員除了學習到理論知識,另一方面重新了解自己的生命經驗是重要的,讓婦女在生命經驗重新回顧中,發現自己的能量,並從團體互動中,發現他人的生命能量,與他人形成連結,更激發彼此能量,一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