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呼萬喚 宗教與儀式

p1.jpgp2.jpgp3.jpgp4.jpgp5.gif

  演出場合

 金門演出傀儡戲的主要場合有:

拜天公:即在農曆正月初九,天公聖誕時演出。

婚禮酬神:在完聘前男方舉行謝神儀式,以傀儡戲酬神。

 謝土:新屋、新廟落成的除煞儀式。

 但是新廟落成的除煞儀式所上演的傀儡戲都在晚上,我們小孩子不可以  看。

 PS:什麼是拜天公呢?

  演出之前的儀式

       演出之前,戲班子要先在戲台戲放上香座,並燃上三炷香祈求平安,並請祖師爺保佑,並在戲台上放置橘子和壽金(一種金紙),開演之前男主人要先上香請示天地神明要看哪一齣戲?並擲杯問玉皇大帝,得到聖杯才能開演。

 演戲的師父在請出田都元帥之前要先在戲棚燃燒金紙,口中念念有詞,  應該是在祈禱吧!我們聽不清楚。

  傀儡戲演完之後的相關儀式

       傀儡戲演出時,戲棚前面的全豬及麵羊,都要各插上四支香。演戲完畢,主事者應撒硬幣給觀眾撿拾,並搓圓請前戲班人員食用,並用拜天公的大型發粿壓戲棚,取其「發傢伙」之意。然後將懸掛在門廳兩側的「高台錢」,連同原先拜戲棚的金紙一同焚毀,接著才將拜天公的金紙焚燒,稍後始可拆除戲棚,也可以前往女方家「插定」。待一切忙完後,即可將這一個大型發粿移到洞房內的床上,直擺到睡覺時才移開,據言如此才能人丁興旺,家運亨通。

  禁忌

一.懷孕的婦女有看過魁儡戲會生軟骨兒

二.新廟落成的除煞儀式所上演的傀儡戲都在晚上,我們小孩子不可以看。

 

 

 

 

[首頁][家學淵源][經歷][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