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言萬語 傀儡戲的起源與流傳

p1.jpgp2.jpgp3.jpgp4.jpgp5.gif

起源

  追溯歷史,傀儡戲流傳至今已有兩千多年,是中國最古老的劇種之 一,起源於上古時代的殉葬俑,日後轉變成喪家樂的表演形式,然後才成為具有觀賞功能的戲劇。傀儡的種類有杖頭傀儡、懸絲傀儡、水晶傀肉傀儡、藥發傀儡等。傀儡戲又分為「以下弄上」和「以上弄下」兩種不同的 操作形態。以上(演出者)弄下(傀儡)的如提線傀儡戲,以下弄上的如杖頭傀儡戲和掌中戲(掌中傀儡)。 

流傳與演進

最遲自漢代以來,傀儡戲就已經是宮庭嘉會裡重要的表演,也是民間社會中普遍而重要的娛樂項目。自宋代以後,傀儡分別在宮廷、民間發展,並衍變成近代各地的傀儡戲藝術。其中福建地區的傀儡戲是相當重要的,不僅當地的傀儡戲(包括布袋戲)在造型、演技方面一直是十分精緻。近代福建一些劇種如莆仙戲、法事戲與傀儡戲都有密切關係,在劇目、音樂、曲牌、身段皆受傀儡戲的影響。

  根據現有的資料,福建的懸絲傀儡戲分閩西、閩南興化二種。前者分布在龍岩、龍溪和廣東的潮汕一帶,用漢調與高腔。後者則分布在晉江、龍溪一帶,所用的音樂是接近南管的傀儡調。

[首頁][起源與流傳][金門傀儡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