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和宮(外挖子土地公廟)
地址
新店市安和路三段一號對面
廟宇全景
安和宮坐落於新店市安和路三段一號對面,供奉神民事土地公共四尊,其中只有一尊是最久的其餘三尊較新,更有趣的是有一尊土地婆婆陪伴土地公。祭拜土地公的桌下有一尊虎爺在守護,聽說土地公出外看察是騎著虎爺的,廟的外面還有二個大獅在看守。今年土地公生日,將會演電影給土地公欣賞很特別ㄅㄚ! 很進步ㄛ!
供奉神明
土地公&土地婆

創建年代
庚申年間
訪問資料
  1. 建廟年代 Q:何時建廟?
    回答:民國70年。
  2. 建廟緣起 Q:為何建廟?
    回答:忘記採訪。
  3. 崇祀神明 Q:供奉神明?
    回答:土地公。
  4. 歷史沿革 Q:此廟歷史?
    回答:前身是12坪的涼亭,位於挖子渡口旁。是居民往來渡船頭的遮雨棚,後因建外挖子水泥橋,發現土地公像,遂供奉建廟。
  5. 建築特色 Q:廟的歷史文物?
    回答:廟裡的福德正神石牌、土地公石雕像、石質香爐,這些都是歷史文物。 根據文獻紀載〈 西元1645荷西時期〉,外挖子是原住民秀朗社人的故里。在外挖山遺址曾發現:石斧〈開闢山林〉、石錛〈木工磨製工具〉、 石槌〈製造用工具〉等新石器時代文化文物。
  6. 地理環境 Q:廟與地方環境的關係?
    回答:早期廟前是渡口。是本地人通往大坪林的出入口,當年新店溪水深4層樓高。根據文獻紀載,西元1881年,新店地區有9個渡船頭,其中挖子渡口可能是現在的位置。
  7. 神蹟故事 Q:廟的神蹟故事?
    回答:民國20年左右〈日治時期〉,中和通往安坑的主要通道是吊橋,要改建外挖子水泥橋時,發現土地公像卡在橋下,工程不順,於是供奉建廟在這裡,後來工程順利,外挖子水泥橋完工。
廟宇對聯
上聯:安生意都隨銀樹發
下聯:坑財源盡向福田流
廟宇牌匾
慶典時間
農曆二月二日福德正神生日
廟前活動
演電影
其他
修建_年

修建_敬獻人

案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