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鳳梨

 

 

[首頁][鳳梨種類][鳳梨分佈]

話我深坑 
細說鳳梨 
鳳梨栽種 
鳳梨上桌 
鳳梨產銷 
我的收穫 

 

接下來我們要深入探討鳳梨:

鳳梨的學名是:Ananas comosus (L.) Merr,英文名為Pineapple ,別名:波羅、黃梨、王梨。鳳梨是多年生草本果樹,種植後三年內可以收二次,是台灣中南部重要經濟水果之一。

鳳梨原產於熱帶南美洲,鳳梨是熱帶地區極為重要的水果,約在15世紀時印地安傳至中美洲,16世紀末傳至中國、爪哇、菲律賓。台灣栽培鳳梨始於清康熙末年,由大陸南方引進,迄今已有300多年歷史,而台灣中南部的丘陵地和山坡地,更是發展鳳梨栽培的最佳產區,是台灣的三大名果之一。日據時代日本人在鳳山設立鳳梨工廠,開始製造鳳梨罐頭,為台灣創立鳳梨事業之開始。台灣光復後政府及有關機關,更積極倡導研究栽培技術,鼓勵農民擴大栽培面積,至1970年代是台灣鳳梨的全盛時期,而鳳梨罐頭的輸出也曾執世界市場之牛耳。台灣鳳梨早期以製造鳳梨罐頭外銷聞名全球,由於經濟結構之變遷,鳳梨罐頭外銷的風光已不復存在。

鳳梨內含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C、有機酸、蘋果酸、檸檬酸及蛋白質分解酵素等,有清暑解渴、消食止瀉的作用。鳳梨果實營養豐富,每百克全果實含熱量 22卡,水分 64.8克,蛋白質 0.2克,脂肪 0.4克,醣質 5克,纖維 0.6克,灰分 0.2克,鈣 3毫克,磷 12毫克,鐵 0.7 毫克,維他命A 650 國際單位,維他命B1 0.03毫克,維他命B2 0.02 毫克,維他命C 39 毫克,菸鹼酸 0.1毫克,尤以果汁所含維他命C 特多。吃進胃中可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因此吃作肉類及油膩食物後,吃些鳳梨最為有益,鳳梨中的糖分及沒有利尿作用,對腎炎、高血壓有益,對治療支氣管炎也一定功效。鳳梨果肉甜中帶酸,吃起來爽口有芳香的氣味,有增進食慾的功用;鳳梨味甘、性平,是幫助消化及整腸的天然健康食品。鳳梨除供生食,並可加工成罐頭、蜜餞、釀造酒醋等,鳳梨也具減除臭味之效,新的廚櫃、家具或冰箱只要放置一些鳳梨皮,便可消除異味。鳳梨的閩南語發言「旺來」音近,有招來興旺之意,在民俗節慶之祭典中,是最受歡迎的果品。

 

 

[首頁][話我深坑][細說鳳梨][鳳梨栽種][鳳梨上桌][鳳梨產銷][我的收穫]

!請來信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