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宜蘭社區大學(宜蘭雙連埤)         無尾港文教基金會(宜蘭無尾港)

     新竹縣政府(新竹新豐紅毛港)            陳杏芬小姐(關渡自然公園)    

     李志東先生(網站設計指導)    

 

地         點:宜蘭雙連埤

訪問對象:宜蘭社區大學講師---邱錦和 先生

 Q1:請問雙連埤的地名的由來是什麼呢?

 A1:雙連埤,顧名思義,是由大小兩個湖銜接而成,總面積約有十六公頃。比較大的湖我們稱為「姊湖」,長約五百公尺,寬約三百公尺,湖邊水草茂盛,有幾排竹林沿著湖岸生長,樹枝都會跟著風飄動,很漂亮呢。小的就是「妹湖」,長約二百公尺,寬約一百公尺,長期受到山和土的淤積,水草接收到這種營養,就慢慢的越生越多,後來漸漸成為沼澤地。湖埤的四週,佈滿著水草,在每年秋天轉冬天的時候,白茫茫的一片芒草,非常美!

 

Q2:往雙連埤的路上有一些特殊的建築物,請問那有特殊涵義或是意義嗎?

A2:在大約一百二十年前的清光緒年間,曾發生一些駭人聽聞的殺人事件;當時客家人與原住民是分別佔據山上與山下,各自過各自的生活,客家人不會下山,原住民也不會上山,但是只要超過一個界線,往往就會發生「出草」這種恐怖的殺人事件。有一天有一個客家人,遭到番人的襲擊,村民聞訊組隊攜帶槍械前往救援時,已經罹難被割去頭顱,只剩下血淋淋的無頭屍,而依照當時的習俗,無頭屍不能運回家中作喪事,所以只好當場做法事。此後當地居民為防範番害,即在興建了許多座的『銃櫃』,而且成帶狀分佈,所以你們看到的就是防禦用的房子。出草會讓你的人頭落地,所以當時的人也叫做「剃頭」。

 

Q3:雙連埤這裡有沒有哪些是具代表性的植物呢?

A3:雙連埤這邊溼地植物非常的豐富,也非常的稀有,如果真的要舉例,我想「水社柳」跟「野菱」是比較值得介紹也比較好辨認。水社柳的外形是橢圓形或是像針一樣的形狀,葉基的地方通常是心的形狀,很特別吧!他與眾不同的點就是有一個葉耳,生長在葉子的底部,明天我們去探查的時候在注意一下哦!在來是野菱,他的外形很像菱角,上面很像有兩個尖尖的角,葉柄的地方是膨起來的,從某個角度看,野菱還滿像一個人形的,於是,這邊的人就把野菱塑造成一個守護神,一直保護著他們。

 

Q4:可以跟我們分享您對雙連埤的演進的看法嗎?

A4:湖畔的小徑旁長滿野薑花,漫步其間一陣陣花香襲來,湖畔有幾戶農家,過個十分傳統的生活,這裡離山下最近的村落至少要開三十分鐘的山路,沿路都是斷崖絕壁,因此保此了其原始的美麗。令人難過的是由於雙連埤至今是私有地,被台北某商人收購後,一再的將湖水外瀉,雖經縣府一再制止,但地主一再破壞甚至雇用怪手整地,造成了環境及生態嚴重的破壞,縣府一再申請將雙連埤劃歸生態保護區,始終沒有獲得同意,所以我們只能眼看大自然中蘊藏最豐富生態體系的溼地一再的從地球中消失,現在到雙連埤可能很難再看到以下的美景了,水少了,湖中的淤泥露出水面,再也沒有清澈的湖水..

 

Q5:雙連埤保育工作會失敗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A5:大概有三個要點吧!第一就是我們剛剛有講到的,法令不足以及政府財源不足,無法保護雙連埤的這個生態棲地。因為雙連埤週邊以及水域其實是屬於私有的,現有的法令,像是野生動物保護法、文物資產保存法以及山坡地相關法令,對私有土地的保育類動植物都無法有效保護;過去地主進行大規模的整地跟放水,引進外來物種等等問題,雖然明顯破壞環境,但卻是合法的行為;同時政府也因為財源不足,無法全面徵收,除了道德勸說,也無法鼓勵居民以及地主參與保育行動。第二是居民跟地主對生態保育認同還不夠。居民仍然覺得雜草會妨礙農作、湖泊應該要乾淨這些傳統觀念,他們也不認為生態保育能代替紅鳳菜或薑成為另一種生財之道,於是週邊紅鳳菜跟薑田的農藥、化肥就隨地表流入湖中,加速雙連埤生態惡化!儘管學者有多篇論文指出雙連埤生態的珍貴,地主還是不為所動。最後是缺乏當地青壯中生代參與以及居民和外界對話不足。現在居住在當地居民都是雙連埤移明的第三代或第四代,年齡大多在五十到七十歲之間,大部分子女在外地都有穩定的工作及家庭生活,居民並不期待子孫會繼承雙連埤的土地來做些什麼,或許賣一個好價錢就夠了,因為保育的工作很難由新生代接手,社區組織無法產生也就欠缺進行居民與社區之間的協調。

 

台北市士林區社子國小溼地研究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