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遠國小  

 研究動機    生活文化   木箱之地    山的呼喚    人物專訪    製作團隊    研究簡報   

 

 

 

 

八部合音發表會
(林建宇攝)

 

 

BUNEN少年
(
黃智傑繪)

 

 

 

 

dia_purple_1.gif研究動機

 

rail_1.gif

 

 

 

 

 

 

 

    首頁

布農族人對於歌樂的偏好大過於對樂器的鍾愛。

『歌』對於布農族人除了是族人群體創作的藝術品外,更是布農族人傳統生活舞台上不可或缺的精神要素。自古以來,布農族在以人聲為樂器的歌樂世界裡,不管是在外的音樂形式或音樂要素,或是內具的音樂本質,在台灣諸原住民當中都是獨樹一格的。

在台灣原住民中,布農族的音樂藝術最為特殊,他沒有壯闊的舞步,也沒有各式樂器伴奏,所用的是最原始的樂器-「」,以優美的合聲,表達他們的虔誠。我們所屬的布農族群,是在一九三四年被迫由南投的丹社越過中央山脈遷移到馬遠這裡。舉世聞名的合音唱法,在顏牧師、江秋美老師的努力下,非但未沒落,反而更加蓬勃。除了在社區每週的聚會以八部合音吟唱聖詩外,也帶領小朋友勤練合唱,外出表演及比賽,迭有佳績。

我們未來不但能欣賞並學習優美的八部合音,也能了解布農族的傳說、傳統服飾內涵、百步蛇圖騰的由來,並且從學習的過程中,得到充分的成就感與認同感,可說是一次成功而豐富的文化傳承與體驗。

如今,迴盪在山谷中的美麗合聲仍在耳邊,在每一次欣賞後的心靈悸動,多麼希望自己能為部落做點什麼,最後希望以『山的呼喚』來回饋這場豐盛的文化饗宴!

「你•聽過天使在唱歌嗎?」

 

花蓮縣馬遠國小   米呼米桑隊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