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蔡獻臣
倚種程度 字體國、號虛臺、別號直心居士,是貴易的兒子。在瓊林村諸位先賢中, 蔡獻臣以博學多才著稱,生於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萬曆十六年(1588)領鄉薦, 次年登進士派任刑部十三清吏司南京主事,二十年轉任南兵部車駕職方清吏司郎中 (司長,掌儀仗、近衛、軍用地圖等),後因省親三年轉任南吏部文選清吏司郎中, 二十四年再復原職,二十八年補禮部主客清吏司郎中(掌外藩朝貢事宜), 三十年轉任儀禮清吏司郎中,三十二年陞常鎮兵備道大參, 三十五年加銜湖廣提刑按察使司按察使(主管刑獄), 四十三年任浙江海道少參,四十五年陞浙江學副, 次年陞光祿少卿(光祿寺次官,司御用膳食、酒餚)。

文氣德行 文氣德行 崇禎十四年(1641)九月逝世,享年七十九歲,次年追贈常卿(光祿寺長官) 再晉贈刑部右侍郎(刑部次官,正二品),並廕庇一子得以授官職。

綜觀明代中央政府六部(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中, 蔡獻臣歷任其中四部的一級主管,再被拔擢為五寺(大理寺、太常寺、 光祿寺、太僕寺、鴻臚寺)之一的副主官;隨後外放地方,即任提刑按察使司長官, 直屬總督(巡撫),足見受倚重程度。

官清廉始終如一 獻臣的文章風節,為他博得好名聲,他對宋明理學的探索極早, 出於太史楊貞復的門下。著有『清白堂稿』文集,意在合理學與文苑為一。 與蔡虛齋、蔡復一合稱「溫陵三蔡」。所修邑乘『同安縣志』,取『春秋』之遺義,鑑虛表微。

蔡獻臣見識深遠才學廣閎、志節高尚、德行廉潔, 生前被蔡復一讚為「廣大教化主」, 死後被池顯方尊為「江南之夫子」。 張玄中曾以「文心道韻,練才潔守」加以推崇。鄒維璉則以「學問純正」奏請表章。 鄒元標稱他有古先民遺風。平林也因他而獲得御賜里名瓊林。

清白堂稿 獻臣為官忠愛懇切,言人所不敢言,不偏不倚,能堅守讀書人的氣節, 不願陷入黨派之爭與門戶之爭的漩渦。他坦中行事,與物無競,深為鄒元標、 周海門等人所推崇,但也因此得罪不少宵小之輩。不過,他認為, 只要能以大公無私的心,來處理百姓眾人的事,行得正,做得端, 自然可以無所畏懼。但由於際遇不佳,他生前並未建立大功業, 不過為官清廉始終如一,尤其又能垂著述留給後代子孫, 這都是非常值得誇讚的地方。

池顯方在詩中對獻臣有如下的描述:「三世冰官輔六朝,勸君勁節更凌霄。 貯書何止萬千卷,封奏猶存數十條,團氣接人春滿面,裹糧來學雪齊腰。 自從得遂歸田請,種盡黃精已長苗。」由此詩便可看出, 蔡獻臣的文氣德行確實見重於當代士林。 它所留下的著作,多已佚失,現僅存《清白堂稿》, 現流傳本為清咸豐三年蔡永勉手抄,共十七卷, 民國八十八年金門縣政府翻印上下冊三百套行世(計十五卷)。
博學多才 少卿 御賜里名瓊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