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gif


        榮工棒球隊栽培了無以計數的優秀球員,其中不乏國內或國外的職棒明星。在收集到的資料裡,除了洋洋灑灑的豐功偉業外,無論是「要為天下奇男子,須歷人間萬里程」的自我認知,還是從失敗挫折中再站起來的「榮工精神」,一一都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

       

      現為洋基一3A史丹頓隊。當他在榮工棒球隊時,教練規定每天要跑三十圈,他一定跑完三十圈;教練規定每天要投一百球,別的投手可能偷懶投個八十球,他 卻一定會投完整整一百球。他有一種堅韌、不認輸的球員特質,相信按部就班,「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的道理,也才有今日優異的表現。

出席薪傳爭霸戰

2001年世界盃獲得銅牌後,返回榮民工程公司為球迷簽名

       台灣第一位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選手,目前在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 。高中時代剛進榮工隊時,就能輕輕鬆鬆打出一支又一支的長打,距離甚至比三年級的老大哥還遠,很快的榮工隊都在流傳「球隊來了一個怪物」的耳語。當時完全沈浸在打擊樂趣中的他,有時還會在半夜大家睡覺時,站在慈園門口的穿衣鏡前,練習揮棒的姿勢。即使站在外野守備,也會拿著手套模擬揮棒。因為完全投入而展現全面性的打擊威力,因而從高二開始就是榮工隊的不動四棒。蕭文勝教練說:「當時他的穩定性非常好,只要壘上有跑者,輪到他打擊時,就讓人產生一定會有安打的感覺。」即使目前人在國外,只要國家隊有需要,他也總是非常願意回國貢獻他的能力,並常常在關鍵時刻,打出國人對棒球的期望。

       現為中信鯨的當家捕手。曾是民國76年遠東區及世界少棒賽的勝利捕手。民國80年剛升上青棒,就代表榮工B隊,參加全國青棒選拔賽,並拿下第3名。但是進入職棒前三年,他卻是個「板凳」球員。不過他仍以「等待機會」自我勉勵,即使沒有機會上場,也未因此懈怠,因為他認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最後終於受到教練肯定,成為目前職棒中信鯨隊捕手中的「一哥」。

      第八屆金龍旗全國棒球錦標賽,榮獲大會最有價值球員及團隊獎冠軍。
       當時擔任榮工強恕青棒隊隊長的他,不僅本身悟性高又肯練習,更憑藉著過人的意志力和不服輸的鬥志,激發隊友的戰鬥潛能,提升團隊戰力,讓全隊成為教練口中「醜小鴨變鳳凰」的隊伍。先獲得全國高中聯賽亞軍,第八屆金龍旗大賽時,為了團隊的榮譽,在球隊需要時自動請纓上場,在四場比賽中共投了36局437個球而得到冠軍。他的表現更被冊封為“新世代金臂人“。

        現為兄弟象隊的投手。從宜蘭鄉下來的田徑隊隊員,進榮工隊之前沒有受過棒球的正規訓練,所以剛開始別的「新生」是從「練習生」做起,幫忙作「餵球」的工作,但他卻是從棒球場四週的「除草」工作開始,因為連教練都不知該從哪裡教起。後來劉明光教練看他肯上進,就從基本動作開始教他,他知道自己的基本動作不紮實,起步也比別人慢,所以只求苦練可以跟上隊友進度。由於劉教練也是個左投手,在訓練中,很快的就抓到他的毛病,對他加以個別指導。當年榮工青棒榮獲全國賽第三名,而攻守俱僅、防禦率低、三振率高的張士凱,更成為唯一高三被選入參加IBA的國手。

曾翊誠於留言版回覆榮工棒球啦啦隊

現為統一獅球員
剛到榮工棒球隊當練習生時,因為沒有棒球基礎,所以從餵球投手開始練。那時謝佳賢、許國輝這些學長常被他丟到頭啊、腳啊!本來他們打擊都不需要戴頭盔的,但他餵球時,就會說:「ㄟ…那個安全帽拿來戴。」大家都會怕。可是他就是認真的一直練!練!練!因為他覺得自己只會投球,就應該一直投下去,後來球也越投越好了,成為當年加入職棒時的選秀狀元。

    現為興農牛球員,曾經打過榮工青棒 隊,青棒時期曾一度迷失自我,退伍後進入牛隊當練習生。他當練習生時的付出比別人多,為了棒球,他曾自我隔離一年,專心練球,把手機關掉,從不打電話回家,更未進過家門。就這樣過了一年,這段期間在牛隊就是撿球、餵球、扛球,再找時間偷練。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讓他寒窯出頭天,登上嚮往已久的職棒戰場,而拼命三郎的精神,更成為現在球隊的一線球員。
 

取自時報周刊1359期(2004.03.08)

出席薪傳爭霸戰,為中山國小的學弟妹簽名。

       現為誠泰COBRAS球員從少棒、青少棒到青棒,都是榮工棒球隊上最棒的左投兼強打,而且腳程快,守備反應機靈,在榮工隊簡直 是在任何位置都能當選明星球員。直到高中畢業那一年,因左手投球過多,被迫進醫院開刀,之後,雖然球速依舊,但卻無法穩定控球。當他發現自己如果仍然執著於投手丘,將成為球隊中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時,毅然決定徹底改變心態轉任外野手,並重新研究自己的打擊優缺點。2004.05.25在誠泰對中信戰役中,打出個人職棒生涯第一百支全壘打,並以出賽454場創下最快達到100支全壘打紀錄保持人。用「我要 做,就要做最好的!」信念,終於能在職棒舞台上有亮麗的成績表現。

以前職棒味全龍的當家投手,人稱「金臂人」 。
      「洋仔,到外野去撿球」、「洋仔別當投手,這陣子我們缺游擊手」、「洋仔去作二壘手」,少棒和青少棒時期的黃平洋並不是頂尖選手,常任憑教練呼來喚去,私底下他給自己封號是「撿球童」。 到初三才開始落實在捕手位置。即使身材越長越高,183公分的大塊頭蹲在本壘,他仍非常滿足,覺得在面罩下做自己喜歡的事感覺很好。
       青棒時,榮工隊教練蕭長滾看上他越來越快的球速,開始培養他當投手,甚至在晚上別人休息時,依然請蕭長滾教練指導投球。當時球速已超過時速140公里,是國內年輕輩的佼佼者,但是他卻無法對自己產生信心。直到1986年荷蘭哈連杯,他終於發揮出變速球與彈指球的威力,變化莫測的球路,無人可擋,一舉摘下最佳投手獎。87年亞洲杯更成為我國第1位榮獲MVP及最佳投手,兩項大獎的冠軍隊投手,後來在職棒時更贏得了「金臂人」的封號。 不僅是球技,虛懷若谷的待人處事態度,及強烈的進取心與自我訓練意識更讓人讚賞。
       但是這雙曾讓小白球以時速一百四十公里奔馳的雙手,如今卻沉浸在油膩的便當盒中,只因為一次運動傷害,導致了韌帶斷裂。至美國開刀,一夕間「金臂」失光。
受傷後的他經歷了人生的最低潮,但是個性不服輸的他,決心要從經營便當店再出發,終於便當店日漸穩定有成,他也度過了這段人生的黑暗期。現在更加入電視劇拍攝的行列。

www.superstadium.net/ first/book/base/10/10.htm

 

 

羅敏卿青少棒時的模樣

       現為誠泰COBRAS球員 ,從小學5年級加入榮工隊到成棒時期,一直能維持3成以上的打擊率。 天生粗線條,使他在球場上很少失常,只要站上打擊區,他只有兩個信念──有隊友在壘,就送他回來;沒有,則逮著好球就打。
但是洲際杯與教練發生誤會,中途被迫自己搭機先行回國。後來還被判了半年球監,這段時間他喪失入選奧運儲訓隊的資格,一度到姊夫的加工廠打工。又因為未滿24歲,受制於業餘與職棒的默契,眼前一片灰暗,本以為這輩子再也別想打職棒了。 幸好統一獅郭俊男領隊排除萬難大力爭取,才得以跨越一切障礙,重拾棒球的希望。 所以進入統一獅後,羅敏卿穩紮穩打的向目標努力,直到今天,他仍是教練心中指定打擊的不二人選。

        現為誠泰COBRAS球員 ,當時曾為榮工青棒B隊一員,因為B隊在選拔賽中遭到淘汰,本想打包行李回家,但卻被蕭文勝教練留下來當助教。認真的他後來被調到A隊,也如願當上國手。
       剛進入職棒時,因為求好心切未抓住擊球要點,而常常「揮大棒」被三振。當時有球迷甚至不客氣的封他為「盲劍客」(「盲目」的盲)。有一次對兄弟象隊擊出二分全壘打成為該場比賽的MVP時,仍被 記者
球迷譏諷為「純屬運氣好」,但他並不以為意,只覺得要以實力證明一切。後來一次又一次的關鍵性強打表現,甚至讓球隊得以逆轉,反敗為勝的精采表現,終讓人肯定他的實力。

攝自緯來體育台12/1轉播薪傳爭霸戰

薪傳爭霸戰中投球英姿

掃描93.12.02蘋果日報

現為開南商工棒球隊教練。曾是我國獲得奧運銀牌的當家投手。
國中時進入華興中學,但只待了很短時間,就回到中壢,改打壘球。榮工隊教練劉明光讚嘆他投球的威力,把他又找出來打棒球,從基本的動作重新教起。後來,在高英傑教練的細心指導下,他練出令人畏懼的指叉球。李來發教練請了日本教練宅和調整他的技術,逐步邁向巔峰。 1988年奧運之後,他決定留下來為國家打92年奧運。 身為大家寄望深厚的投手,郭李建夫是教練口中所謂的「國際比賽型選手」,完全是「驅逐韃虞恢復中華」型,奧運比賽中華隊險勝日本,打擊火力不旺未能充份支援郭李建夫,能贏球,全靠郭李建夫那套專克「韃虞」的功夫。

92年奧運會時所穿著之釘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