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象  陳忠信學長

日期  2005 / 02 / 15

時間  晚間七點十分

地點  建國中學操場

 

學長當初對紅樓文學獎這東西有什麼想法

因為我當時那一屆已經辦到第九年了,在過一年就是第十年了,我認為它是我們建中一個不錯的文化,而且重點是那時很多人參加,我記得那時稿量是建青的十倍,你們應該也聽說過吧。我想因為數量多所以相對素質應該會比較高吧。我那時會參加是想要了解自己的程度在哪裡,所以我才去參加這個比賽,主要原因大概是是這樣。所以之後我拿到那個獎金就全部捐掉了,捐給了拯救雛妓基金會,真的。

 

學長想要創作的原因是什麼呢

興趣吧就是有點像是如果這輩子只給我挑一樣事情做,這件事情一定是寫小說,寫小說就是我的本命。我從國中開始寫,一直到高中,大學,現在也還在寫,一直都在寫。其實就是說要幫自己作為存在的證據,要不然就是等你七、八十歲的時候,你拿出來看回憶自己這輩子做了什麼事情,什麼值得紀念的事情,我認為其他的事情都無法取代寫小說,這是第一點。接著是我的腦袋常會幻想一些奇怪的故事,那種故事就是你會覺得沒寫出來會很可惜,或是設想如果寫出來會變什麼樣的故事呢?你就會有那種感覺,到後來會慢慢變成一種習慣,就是你的腦袋會很自然的把看到的靈感組織成故事,然後你就會很想把它寫出來,這是第二點。大概就是這樣吧。

 

學長有投過建中青年嗎

建青的話,沒有,因為那時候我的作品主要是奇幻文學的小說,那時的建青還沒有現在這樣的奇幻類型徵稿,主要是偏重在分析性向跟報導時事這方面的時代。而且加上我的小說不適合投建青,都寫到五、六萬字怎麼投?像我紅文的這篇剽竊是寫最快的,我從想到寫完,真正寫作只寫了三天,構思花了半個月而已。因為我的文字功力不好,沒有辦法節約字數,不像其他參賽者把很多字壓成幾個字,我沒有辦法做到。因為我的腦袋裡想出來的字都是屬於平鋪直敘型的,所以那樣字的量會很大,我原本想要投建青,可是變到稿紙上,暴增九十幾一百頁的建青怎麼收,那個成本他們印不出來,就放棄了。

 

學長現在還有在繼續寫作嗎

目前與高中死黨成立一寫作組織,有人負責寫漫畫有人寫小說,是定期的有截稿壓力的那種,在有限時間限制的規律創作,應該會在今年夏天在CWFF裡面出版,就是類似自己出資的那種同人誌的展覽,在網路封閉的平台上發表,組織化的創作。先寫短篇,最近因為要出版所以會做大一點,像我就要用一個約十三萬字的小說稿。我大學的時候有讀過關於文學的一些東西,了解到要創作這種大作品是需要提前規劃跟籌備的,還有要寫大綱,每個步驟都不能省,要不然寫到一半會斷頭,不是說一口氣寫完,沒辦法。

 

學長在創作的過程中有沒有受到老師的訓練或鼓勵等等

基本上都是我自己在土法煉鋼,老師看到我的作品跟我說我大概連第一關都過不了,那時候我不知道自己程度在哪裡,所以寫出來的目標就是要測試自己斤兩有多少。當老師這樣說的時候我想好吧,那還是得投,不能說因為老師這樣說你就不投了,說不定也會過。如果就算第一關過不了,但是至少你知道了這個紅樓文學獎的程度在哪裡,以後就慢慢練。老師當初是不知道我要參加的。

 

有受到同儕的影響嗎

說觀摩是沒有,我那時寫的時候,很多同班大部分不是寫小說的。像我有兩個好朋友是在創作新詩或散文,所以說常常我們下課,就只是告訴對方最近的創作而已。

 

那學長除了獲獎的八十八年,其他年還有再投稿過嗎

基本上我認為紅樓文學獎的目的在於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裡,所以那時候我是高一拿到的,那我高二高三就想說,我既然已經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裡了,而且都拿到第一名,再拿也不會變成第零名或第負一名吧,所以就不投了。既然已經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裡了,高二高三就不用投了。如果我高一沒有進的話我高二高三應該會繼續投吧。不需要再去擠其他人的名額,而如果我投的話不小心把別人的名額搶走不是很那個嗎所以我之後也對短篇失去興趣了。

 

請問學長一開始寫這篇的靈感跟動機是什麼

就是那時候紅樓文學獎有貼出一個公告,你們有沒有注意到最後一條是寫什麼,就是不可抄襲之類的,如果違反的話會怎樣怎樣而我那時候就是進校門時剛好看到最後一條,然後就靈感來了,我就想說如果有人真的這樣做的話會發生什麼事,然後就靠那靈感寫了這篇。短篇小說就是很重靈感,中長篇就不行了,短篇小說就是靠著靈感,後面起承轉合,然後很快就推出來了。你們有沒有注意到其他的得獎作品,像第二名的得獎作品蝸居其實是我國學社的學長寫的,我記得那篇蝸居的文字很優美,LEVEL層次很高,作者彭學長那時高三,畢業是中文系的。那時他應該是第一名,因為我的排名是一二三,然後蝸居的排名是一一六,就這樣被擠掉,有一個評審不喜歡他。短篇小說中靈感是比文字的優美還要重要,因為如果你是寫給普羅大眾看的話,層次太高別人看不懂。短篇小說要寫的好就是靠著靈感跟你劇情的推動,你要把你的靈感拿來推。對評審來說文字優美可能就不是第一優先考量。

 

學長對於評審的評語有什麼看法

我認為非常中肯,因為我的用字真的不好,沒辦法跟第二名還有第三名比。就像是我前幾屆有一個小說組第一名的寫電梯挾持,我認為它的文字也是還好,但是他的敘述很清楚,劇情很緊湊。小說有一個最基本的東西就是故事,就像是在佛斯特所寫的小說面面觀這本書所寫的,就是你可以讓你的讀者覺得興奮快樂傷心噁心,就是不能讓他們睡著。要抓住你讀者的心,如果你沒辦法讓人家在第一眼對你產生興趣繼續讀下去,你就出局了。其實我當時也不知是怎麼寫出來的,像是寫一寫,人物不夠了就加一個進去,算是一氣呵成的,連二修都沒有,只有修錯字。

 

學長認為當時的紅樓文學獎還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嗎

我認為當時已經相當完善,像是除了紅樓文學獎還有其他像紅樓文藝營等,不只是發掘人才,更能培養人才。

如果現在有校友獎的話學長會回來參加嗎

應該會吧,我還是會投小說,也應該是投我最拿手的奇幻小說吧。奇幻小說在台灣也是因為最近魔戒的熱潮才鹹魚翻身的,台灣很多的都跟科幻重疊,不過其中還是有邊界在。

 

學長覺得這個獎對建中有什麼影響

我想應該是把建青的稿量搞得很慘,因為第一個建青就沒有那麼優渥的獎金,而且建青並無法提供一個使你成長的機會,但是在紅樓文學獎中還有加上紅樓文藝營的配合,使得人才可以被栽培。加上紅樓文學獎因為有請校外的評審,所以會有機會接觸真實的世界,而不會說造成與社會的差距越來越大,因為你投建青也不知道自己跟真實世界的文學層次差異有多大。可是投紅樓文學獎有評語,可以忘記作品內容,但是評審的話卻能銘記在心,評審會很中肯的告訴你哪裡需要加強,獲肯定你哪些地方已經做得很好。加上紅樓文學獎是公開化,你可以知道自己的作品獲選的過程,是以成長為目的而不是為得到最高標

 

學長對於建中文藝風氣的看法

文學風氣慢慢變小,不管是建青還是紅樓文學獎都慢慢只剩一類組在玩,二三類組都比較不關心,我們那時候文藝風氣就慢慢不行了。建中文藝的指標建青也是一年不如一年,你們如果去看七十幾期的建青跟現在差多多那時建青的人都非常強,都出天才,等到破一百一十期以後就沒有了。文藝風氣不得已的被侷限再建青的那一小群裡。

 

 

Copyright (C) THE FIRMA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此網站由第六屆網界博覽會參賽隊伍 《 蒼穹 》 所製作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