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景點
特產
特色
  觀音山綠竹筍 觀音石石雕產業          
               
箭頭 觀音山綠竹筍 美化用圖示-灰色右半圓
 
 

  五股鄉自西元1960年代以後邁入綠竹筍的新紀元,因觀音山地區得天獨厚之天然地形及火山岩地質,加上背面向海,濃霧多,早晚溫差大,使得綠竹筍品質一流,因此五股鄉的茶農或林地便紛紛轉作綠竹筍。綠竹筍的纖維質細嫩、清脆可口、甜度高,且具有獨特風味,剛採收的綠竹筍生食有似水梨般之多汁味美,因此素有「綠寶石」的美譽。

  每年春夏之交是綠竹筍盛產季節,不但附近土雞城競相推出各式竹筍料理,地方政府也舉辦「竹筍節」,辦理系列活動。不僅有優質綠竹筍的評選比賽及綠竹筍的料理大賽,也推展竹雕藝術,讓在地民眾及遊客可以同時體驗竹筍的美味及創作藝術,並協助筍農拓展銷售知名度。

◎綠竹筍挑選小訣竅:

挑選綠竹筍是有訣竅的,依外型可以將竹筍的品質分為上筍、中筍及下筍三種等級,看仔細就可以挑選到汁多味甜的竹筍喔!

上筍──形似牛角狀、外殼呈黃褐色、尾端不出青、底部為白色新鮮且不浸水之綠竹筍為上筍。

中筍──形似圓錐狀、外殼呈黃褐色、尾端不出青、底部為白色新鮮且不浸水之綠竹筍為中筍。

下筍──形似圓錐狀、外殼呈黃褐色、尾端出青、底部為白色新鮮且不浸水之綠竹筍為下筍。

 

部分資料、圖片來源:五股原鄉、觀音山竹筍節http://gis.tpc.gov.tw/Human2/Tourism/Festival/mon7-2.htm

 

竹林
觀音山竹筍節

2003竹筍節活動
竹筍節活動攤位

綠竹筍選拔
竹筍料理大賽

綠竹筍促銷
綠竹筍促銷
特產小吃攤位
 
 

 

 
 
台北縣成州國小觀音山綠精靈隊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