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導盲犬時應具備的正確觀念  文/宣萱

[由來與發展]  [犬種]  [導盲犬的一生]
  [遇見導盲犬時]  [現況與問題]  [相關新聞]

人是靠耳朵來判斷路況,當駕車時遇到導盲犬和盲人走在路上,盡量避免鳴喇叭,以免對盲人造成干擾,如果導盲犬帶領主人停下來等候,可能的話,請盡快先行通過,如果當導盲犬引導盲人過馬路,請不要在車上呼喊或對盲人打信號,因為這樣做會造成困擾;還有,紅燈右轉時也要特別注意人與狗的安全。 

導盲犬在工作的時候,千萬不可以跟牠玩、摸牠或呼喚牠,否則會使導盲犬分心。但當導盲犬沒有佩戴導盲鞍時,也不代表可以跟牠玩喔!還是請您先問主人吧! 

重要的一點是:『千萬不可以餵導盲犬吃東西』。因為導盲犬有自己的食物,而不是吃人類吃的食物。一旦讓牠接觸人類所吃的食物後,以後和主人到餐廳時便會蠢蠢欲動,或是在行進間受到食物誘惑,而忘了引領主人的任務,這是非常危險的!大家一定要切記:千萬別餵導盲犬吃東西唷! 

您帶著寵物出來散步,遇到導盲犬時,千萬不要讓您的寵物接近導盲犬!因為這樣也是會對導盲犬造成干擾的。 

導盲犬帶主人到了完全陌生的環境時,也可能需要你的幫助喔!你可以先問主人是否需要幫忙,如果主人需要幫助,請你走在導盲犬前方三到五步的距離,然後盡量以聲音引導主人前進,而不要直接呼喚導盲犬。如果讓導盲犬養成在帶領主人行進間,會對旁人的呼喚有回應的習慣,是會造成危險的。

三不
導盲犬三不:不呼喚
感謝公視蝙蝠AMIGO節目提供
  
不呼喚
導盲犬三不:不餵食
感謝公視蝙蝠AMIGO節目提供
  
不餵食
導盲犬三不:不摸
感謝公視蝙蝠AMIGO節目提供
不摸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