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 店家悄悄話

首頁
向上
豆漿
燒餅油條
小籠包
蘿蔔絲蛋餅
飯糰

  


 

    我們發現世界豆漿大王的顧客必點「燒餅油條」,燒烤時是使用一個烤箱,上面可以燒水,中間有個空間放烤盤,可以烤燒餅,烤一個燒餅的時間大約是2-4分鐘。
    油條在每一位師傅的巧手下看起來好像很容易就拉出來,師傅也能將油條都炸得恰到好處,其實這些都是他們經年累月努力學來的功夫。
    最後他們會把烤好的燒餅先用剪刀剪開,再把炸好的油條放在中間,這樣便完成了受歡迎的燒餅油條了。

一、燒餅材料

       麵粉、油酥、芝麻
二、燒餅做法

    把麵團包好油酥,再反覆的重疊,沾芝麻,再將兩面桿平, 放到爐子上烤,再放入爐內等它加熱膨脹後即可。
 

初生的燒餅在特製烤爐的懷抱中感受烤爐的滋養,慢慢的增長,使燒餅外皮變得十分酥脆,燒餅的裡面烤得十分柔韌有嚼勁,每位吃過的顧客都說「讚」!
 


 

三、燒餅小故事


    燒餅是「胡餅」的俗稱。五胡十六國時,後趙的石勒忌諱「胡」這個字,所以改叫胡餅為燒餅。為什麼叫胡餅呢?有兩種說法,一種說它原來是西北方胡人(匈奴)的食品,所以叫胡餅,就像胡麻、胡桃、胡琴得名的道理一樣。胡麻就是芝麻。漢朝的時候,張騫出使西域,從大宛國帶回來芝麻的種子,所以叫它胡麻。
   
哪一種說法正確,已經難以考證。不過,兩種說法共同說明了一件事實這個食品是東西文化交流的產物。麵食是北方的主食。而胡餅未經發酵不易壞,適合遊牧民族隨身攜帶,拿了就吃。現在新疆、印度、阿拉伯各地,都有和胡餅近似的麵食,連烤餅用的泥爐子都很相像。

 



 

一、油條做法

    把麵團切成一塊塊,再把兩塊疊在一起,用一條細棒壓下去, 拉長放入鍋中油炸,用筷子翻轉後,炸至外皮焦黃即可。
 


經驗老道的油條師傅正在專心炸油條,在鍋子裡的左邊較白的部分是剛放下去的油條,靠右邊的就是已經快炸好酥脆的油條,看這位師傅專心的樣子,令我們在旁採訪的成員精神抖擻,專心的採訪。在採訪的同時,我們發現到這位師傅的手上和腳上有許多地方燙傷,使我們更加佩服他敬業的態度。

 
 

 

阿姨負責製作油條,師傅負責炸油條,剛炸好的油條香噴噴的,令人垂涎三尺,我們都看得津津有味。
 
 

 

二、油條小故事
    油條又叫油炸檜、油炸鬼或油炸果,北平人叫它「果子」。油炸檜是炸秦檜的意思。南宋的實力不及北方的金國,秦檜主張和金國和平談判,而岳飛主張抗戰到底,結果高宗召回了岳飛,處死了他。宋人屢屢戰敗的沉悶屈辱無法宣洩,就用麵做成秦檜夫婦倆放進油裡炸。所以油條是兩根並排的。
   
北方的燒餅都是圓形的,有的用來夾油條吃,有的上面抹了甜漿,還有叫吊爐燒餅的,要夾了肉或菜吃。到了江南,才見有做成長形的燒餅。台灣用長形的燒餅夾油條吃,其它甜鹹口味的小燒餅,都做成圓形。在台灣的北平館子裡專門有芝麻醬燒餅,夾著醬肉吃。
 
參考書籍:
    中華兒童百科全書(十),台灣省政府教育廳著,台灣書局出版,p.34593462



   燒餅製作小影片

油條製作小影片



我們的發現

    燒餅油條是我國特有的早餐食品,揉得恰到好處的麵團,炸得蓬鬆黃亮的油條,還有一旁的自製烤箱,香透的酥餅和燒餅一出爐,保證讓你一吃再吃,讚不絕口!維持燒餅口感不變的秘訣是可將吃不完的燒餅暫時冷藏待取出後再放入預熱的烤箱,加熱2~3分鐘即可,其質感與柔脆度仍與現做的一樣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