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

首頁
向上
店家悄悄話
豆漿的好處
豆漿的創意
豆漿DIY

  

 

Q:因為豆漿店北中南到處都有,不知道經理您覺得世界豆漿大王的口味和其他同行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A:絕對有,我們的豆漿有焦味,你去喝看看別家的豆漿有沒有這種焦味?(我覺得我們家樓下賣的好像水一樣...)黃豆有分品質,還有依季節不同,所以在泡黃豆的時候,有的要泡3小時,有的要泡5小時,甚至要泡到7小時。浸泡時間不同,所泡出的黃豆磨出來的豆漿味道都不一樣,還有加水比例的平等也要注意,不知道的人泡8小時或泡1小時都可以磨呀,但是味道就是不一樣。另外,是要用冷水泡還是溫水泡?我們的豆漿有焦味,這一點外面絕對沒有,這是我們最驕傲的地方,也是我們的口碑。(Q:我們還以為那個焦味是因為煮比較久耶…)我們的豆漿是滾開就行了,不是燒焦也不是滾太久,那為什麼有焦味這不方便說啦,呵呵。我們的豆漿很濃,衛生局有來抽驗過,營養份高的不得了,而且我們不加防腐劑,所以我們的豆漿要現喝,假如不馬上喝,而放了5-6小時,它很脆弱,容易壞掉,不適合大自然空氣的摧殘。

 

Q那做豆漿的步驟跟一些技巧是什麼?

A做豆漿就是要泡豆子,這有分季節性,夏天泡的時間比較短,冬天泡的就比較長,夏天如果30度左右差不多4個小時就可以了,(Q:是把豆子泡軟嗎?)把它泡發酵,然後在磨豆漿才能把黃豆整個的味道磨出來。另外是加水的比例,外面可能是2斤水,你要加20斤水也可以呀,味道就看你個人,(Q:那你們的比例大概是多少?)比例唷,其實看個人啦,可以七比三也可以六比四呀,我們這邊是有固定,不是今天五比五明天四比六,但是黃豆比例也不能太高,太高就會變得太稠,豆漿太稠不好喝,太濃也很容易壞掉。因為黃豆的東西很容易壞掉,而且我們沒有加防腐劑,這真的是重點,只是很傳統的燒開之後就擺著賣,如果沒有賣完就要做成冰的,要盡快在保存時間內冰起來,因為沒有防腐劑很容易變質,很快就會壞掉,酸掉發酵就壞掉,當你豆漿放著不搖的時候會結塊 ,這樣就表示壞掉了。

 

Q在選豆子的時候品質有差嗎?

A有,一定有,就像你買東西一樣,黃豆也有優的、有劣的,好的感覺很漂亮又圓,差的殼好像都快要脫掉了,光泡水就覺得味道不好了,不用說磨豆漿。豆子的品質很差,泡出來水的味道就不好,很難聞,不是香香的。黃豆也有分等級,優質的跟劣質的就差很多,好像你買一件衣服,1000元跟10000元就不一樣,有的剛買來縫線就快掉了,有的穿好幾年都還不會壞,就這樣子呀,黃豆品質差很多。黃豆基本上都是美國進口的,當然中國大陸也有呀,可是很爛,基本上黃豆都是美國的天下,幾十年來都是這樣子。

 

Q那是只要泡水、發酵、磨好了拿去煮就是我們喝的豆漿了嗎?

A磨了以後還要過濾,過濾以後再拿去煮,燒開了以後關火那當然濃度要夠呀,上次衛生局有幫我們做過檢測,我們的比例不是人家講的很薄的那種,太薄的話檢測數值不足,我們的比例是三點多,熱的跟冰的都一樣,不會因為是熱的或冰的,濃度就比較稀Q:如果太稀的話就代表說...)黃豆太少,水加的太多,那就失去那個意義呀,你要喝豆漿就是要濃要純才好喝呀,如果要喝像水那樣的,你就乾脆自己去外面買自己加水泡一泡算了。你的豆漿打出了名號,那更不能隨便做一做,比例都不一樣,其實客人的嘴巴是最厲害的,一喝就知道。

 

Q如果我們自己在家裡做豆漿,煮出來的味道會好嗎?

A自己煮的就是泡豆子的時間呀,時間是最重要的,再來是豆子的比例,因為泡的時間太久磨出來的豆子不好喝呀,如果夏天以20度的話差不多泡6-7個小時,那如果溫度到10度至少要到8個小時,(Q:經理您說的溫度是指一般室溫還是水的溫度?)一般冷水的溫度啦,一般冷水如果到夏天30度差不多5小時就可以了,那如果35度就4個小時就可以了,因為水已經很燙,35度用手去摸都有點熱熱的,所以泡豆子很快,當然你可以用溫水呀,不過我講的是用一般冷水的時間。如果你是用熱水,黃豆的味道一泡都快要沒了,所以說不定1個小時就要磨了。

 

Q如果我們不測時間,用眼睛觀察,可以看出什麼時候豆子已經發酵好了嗎?

A看的出來呀,這種東西就是經驗,除非 自己都不用心,不然每天在做一定可以,如果你都沒有在觀察、沒有在用心,是怎麼樣一回事你都不曉得,那當然就沒話講了,學了三年、五年、八年都沒有用,答案都一樣是等於零。

 

Q另外我們比較好奇的是鹹豆漿

A鹹豆漿裡面是加,加了醋變成懸浮液,懸浮液是因為豆漿加了醋以後起化學作用就會結塊,白醋黑醋都一樣,只要加了醋豆漿就會變這樣,(Q:那豆漿是冰的或熱的有影響嗎?)都一樣呀,只要是豆漿都會這樣,那為什麼只有鹹豆漿會,因為鹹豆漿加醋加醬油才適合呀,甜豆漿不可能加醋下去喝,所以你感覺只有鹹豆漿會而甜豆漿不會,錯,答案是只要豆漿加醋都會,只是因為鹹豆漿的口感比較適合加醋,甜豆漿加醋你自己去想是什麼味道(一聽就覺得很可怕了

 

          小豆豆的感想

    喝過豆漿大王的豆漿,真的只能豎起大拇指讚啦!又香又醇,而且完全沒有豆渣,外面賣的或是家裡媽媽自己打得豆漿,不是說不好喝,可是味道就是差這麼一點。經理說豆漿是他們的驕傲,我們不得不承認,沒有喝過的人趕快來嚐一嚐就知道,不是我們在吹牛囉,而且他們堅持不加防腐劑,這股堅持對顧客真的很重要,這種既營養又健康的豆漿絕對要常常來喝。
    聽著經理介紹製作豆漿的技巧,從來就不知道還要依照水溫來決定泡豆子的時間,也第一次知道鹹豆漿原來是這麼製作的,其中的奧妙變化真是一門大學問呢。我們的經驗不足,無法判斷什麼樣的黃豆品質比較好,也看不出到底要泡到怎樣黃豆才算是發酵好,可以拿來磨豆漿,豆子怎麼看都是長那個樣子呀,到底他們那些老師父是怎麼觀察出來的?不知道要多久才能練出這副好眼力呢?如果不小心泡太久發酵過了頭,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有沒有辦法補救呢?我們一直以為豆漿大王豆漿的焦味是因為煮比較久,讓它稍微有點燒焦,才會有這個味道,原來我們也猜錯啦,這個秘密技巧經理無法透漏給我們知道,但是越神秘我們就越好奇,要是有一天我們可以挖出這個商業機密,然後在家請媽媽試試看,那說不定哪天我們就可以自己開豆漿大王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