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 ■ 布布高昇( 網界博覽會主機) 布布高昇( 備援主機)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 ■ 碧華國民小學

3.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 : ■ 2005年(民國94年)2月25日 ■

4. 學校 : ■ 碧華國民小學 ■

 縣市 : ■ 臺北縣三重市 ■

5. 老師 : ■ 錢思華老師紀宗偉老師柯美寧老師

 班級 : ■ 六年2班 ■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 ■ 13位 ■

7. 我們的年紀是 : ■ 12~13歲 ■

8.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 Email 信箱 : ■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信箱

9. 隊員E-MAIL : ■ 羅俊楠許文耀林浩宇何仁崴葉建廷劉炳良許家豪廖茂雄林震東呂其融林志宣葉子瑄
         龔姵瑜

↑Top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 ■ 國小組地方特產特色 ■

2. 我們的地方社區 :

 

碧華街布行位於台北縣三重市, 三重市是一個大部分由外地出外找工作的辛苦人所結合而成的都市, 碧華街布行曾經是大家購布裁衣的地方, 五六0年代的繁榮景象深深烙印在老一代人的心中, 但隨著價格便宜成衣興起, 布行繁榮已經逐漸消失了。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

 

描述碧華街布行的興衰與三重發展的關係, 滿街的布行曾經是三重人衣著的來源, 希望由我們的主題可以再現當時繁榮熱鬧的景象, 也希望為三重碧華街的布行再現不同的生機。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

 

學校電腦 : 10M/10M 光纖

 

俊楠 : ADSL 512K/64K

 

文耀 : ADSL 512K/64K

 

仁威 : ADSL 512K/64K

 

家豪 : ADSL 512K/64K

 

茂雄 : ADSL 512K/64K

 

其融 : ADSL 512K/64K

 

志宣 : ADSL 512K/64K

 

浩宇 : ADSL 512K/64K

  姵瑜 : ADSL 512K/64K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

 

◎資料搜尋不易

    我們在接到碧華街布行的主題時, 首先是以網路和圖書館先做一個資料的收集, 可是我們發現在坊間對於碧華街布行的資料少之又少, 有的也只有提到碧華街是一個販賣庫存布的一個地方, 讓我們感到困難重重。
    解決方法:直接進行訪談並詢問店家是否能提供我們相關的資料。
  ◎採訪工作困難
    我們第一次前往碧華街布行實際採訪時, 因為不瞭解碧華街布行開店的時間, 在進行訪談時, 多遇到店家的拒絕和不友善的回應, 讓訪問工作遇到許多挫折。
    解決方法:經過學校家長會林昭仁會長大力的幫忙, 不僅提供給我們許多有關碧華街布行的資料, 也帶我們實際走訪碧華街參觀, 因為有會長沿路的介紹和與店家的溝通, 讓我們訪談的工作十分順利進行。
  ◎組員時間無法配合
    因為多數組員要上安親班, 能進行小組討論與技巧學習的時間有限, 通常我們只能利用午休才有辦法讓全部組員集合在一起進行討論, 在訪問與踏查時因為時間的衝突也常有組員無法到場一起進行訪問與觀察。
    解決方法:老師將放學後有空閒的組員集合起來進行訓練, 再由這些組員於其他時間教其他組員。
  ◎組員無法進入狀況:
    因為課業壓力與組員個人問題的影響, 常遇到要求的資料或心得會出現遲交的情形發生。
    解決方法:老師會要求遲交組員利用下課時間撰寫該交的報告。
  ◎訪問經驗不足:
    這是我們第一次進行訪問, 對於訪問時要問的問題和該注意的事項都不是很清楚。
    解決方法:事前進行多次的訪談問題討論, 將不適合的問題予以刪除, 並進行多次與多種狀況的模擬練習。

6. 心得箴言 :

 

 經由這次碧華街布行的主題, 讓我們學習到很多的事情, 例如:團隊之間的合作、採訪的技巧、資料的整理、網頁的製作等等, 雖然我們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蠻辛苦的而且在採訪的過程中也遇到了許多挫折和困難, 但我們不怕萬難, 我們深信我們一定可以達成最終的目標。
 從困難的活動中成功的成就感是非常高, 在完成我們專題研究計劃的過程中, 我們曾受到一些親切又和善的人的幫忙, 例如家長會會長和副會長等等, 也從師長那裡得到了不少幫助, 老師要我們多練習相關的技巧學習, 例如:數位相機、數位錄音筆、訪談技巧、問題省思、網頁製作等等, 這讓我們了解到做出一個主題網頁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這些部分都是我們學習過程中的豐碩經驗。
 在這一個活動的過程中有吵鬧有紛爭, 有歡笑有淚水, 還有吃也有拿, 也發生了許許多多的小趣事, 所有的點點滴滴, 都是我們在碧華國小最後一年深刻的回憶, 經歷過這些事情讓我們成長了不少, 也十分感謝老師的諄諄教誨和所有技術的指導。

↑Top

1. 你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九年一貫課程強調要發展學校自我風格, 並將社區資源融入七大領域中進行教學。而碧華街布行是我們學校一個非常重要的社區資源, 為讓社區與學校進行一個整合與讓學校全體學生可以瞭解到周遭生活環境特色, 我們利用這一次台灣網界博覽會鄉土網站建置之便, 將碧華街布行資料做一個完整的搜尋與整理, 以利學校鄉土融入教學之用。除此之外, 我們學校在93學年度下學期設計了四個相關碧華街布行的學校本位課程主題教學-有布布高昇、魚躍龍門、生活智慧高手與創意造型秀等, 以『布』為一個核心, 藉由踩街踏查、應用布來進行創作與表演, 來讓學生深刻瞭解這不可多得的碧華街布行資源。


 

★ 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我們從這次的主題中, 我們學到了許多平時較少接觸的技巧, 例如:

  • 數位相機的使用:在平時因為數位相機比較昂貴, 父母較不願意讓我們使用, 而我們因為從未接觸過, 也不瞭解它的使用方法, 經由這次的學習, 我們瞭解到數位相機的使用方法, 照相要注意的技巧, 與照片上傳到電腦的方法等。
  • 數位錄音筆的用法:以前錄音都是利用卡式隨身聽來進行錄音, 第一次使用數位錄音筆感覺很新鮮好玩, 因為它的功能很多, 也很方便使用與操作, 我們從錄音的學習中, 學習到了訪問時的態度、該有的禮貌與發問問題該注意的地方, 以及如何錄音會讓錄音品質更好。
  • 報告撰寫技巧:以前不知道一份報告需要哪些格式, 經由這次的學習, 瞭解到不同的報告有不一樣的撰寫方式。
  • 搜尋資料的技巧:以前找資料只會打入要的東西, 出現的常常是一大堆沒有用的資料, 經由這次的學習, 讓我們瞭解到搜尋資料可以用不同的關鍵字來協助找到更多更豐富的參考資料。
 

★ 你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我們在這次的主題中, 我們學到了分工合作的觀念, 如果沒有分工合作的話, 所有的事情的會一團亂, 例如在採訪時, 我們一個人無法既訪問又照相還要進行錄音、記錄等等的工作, 需要靠大家一起合作才能把工作做好, 所以唯有所有組員協同合作, 分工清楚, 才能將所有的事情做到最好。


 

★ 你們體會或清楚意識到哪些特定的概念?

 

 我們在這次的專題計畫中我們體會到調查一個陌生知識的方法與技巧, 如何從未知的環境中得到需多的解答, 這些需要告我們團隊的合作與老師們給予我們的知識、工具、技巧戶先配合才能完成的, 雖然我們可能不是最棒的, 但我們都相信我們是最認真努力的一群。


 

★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相結合?

 

 這次的專題計畫調查之後, 可以因應學校一連串的校本課程發展及鄉土教學的活動, 也可以讓我們瞭解家鄉特殊的產業活動與調查方式。


 

★ 在研究過程中你們發現現行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嗎?

 

 在研究的過程中, 我們發現的在現行的教育中因為要學的東西過多, 造成很多東西我們其實都沒有真正的去落實, 例如鄉土的踏查, 因為教學時間不足, 能實際踏查的機會不多。這次的專題計畫我們花了很多可課餘的時間進行實地踏查與訪問, 也讓我們瞭解了更多鄉土的事蹟。


 

★ 你們在學校所在的地方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我們學校在地方上屬於一個文教的機構, 教育我們也教育一些年長的人, 不僅如此, 目前也逐漸與地方合作辦理一些有趣的活動。


 

★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請解釋你們的心得。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比傳統教學更有效率, 因為我們在不懂的地方可以立即查資料, 也可以從網際網路中得到很多不同的訊息開闊我們的視野。

2.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主要使用的硬體設備●

 

設備名稱

使用內容

備註

 

個人電腦

所有工作都在這小螢幕中進行

作業系統 : Windows 98、WindowsXP

 

筆記型電腦

和學校借及老師的電腦, 用來分工

作業系統 : WindowsXP

 

掃描器

用來掃老照片和地圖

 

印表機

用來列印行程表及工作分配表

EPSON Stylus C20 Series

 

SONY數位相機

所有照片都是出自這台數位相機

像素300萬

 

普通相機

數位相機沒電或記憶體不足時使用的



WordXP 的使用情形


PhotoImpact 8 的使用情形


 

●我們主要使用的軟體設備●

 

設備名稱

使用內容

備註

  Dreamweaver MX 2004 用來製作網頁 功能十分強大的網頁製作軟體
 

FrontPage 2000、XP

用來製作網頁

很適合初學者, 也不很複雜

 

Word2000、XP

計畫簡報和資料都在這裡一個一個字堆砌出的

超好用的文書編輯軟體

  Firework MX 2004 用來製作網頁需要的圖片 功能十分強大的圖形處理軟體
 

PhotoImpact 8

用來製作網頁需要的圖片

很不錯的製作圖片軟體

 

ACDSee v5

瀏覽照片用

很好用的秀圖軟體

  Flash MX 2004 製作網頁動畫用 製作動畫的首選軟體
  Swish V2 製作網頁動畫用 標題及簡易動畫的製作
 

CuteFTP Pro

上傳網頁用

上傳網站用



Dreamweaver MX 2004 的使用情形


Firework MX 2004 的使用情形


 

●我們主要使用的其他設備●

 

設備名稱

使用內容

備註

 

E-mail

互相催稿, 將負責內容寄給負責網頁的人

省錢又方便, 而且可以傳送檔案資料, 但有時會有時效問題

 

電話

互相聯絡、關心進度及催稿

很方便, 但有時會找不到人

 

手機

用於家中電話無人接時

偶爾會有關機和收訊不良的問題

 

報紙

找尋關於碧華布街的新聞

效率很差

 

書籍

找尋有關碧華布街的資料

相關資料很少

 

圖書館

蒐集資料時常利用

位於本校、台北

 

影印機

用來影印不能外借資料

很方便, 但只適用於書面資料

  錄音筆 錄下訪問的內容 滿方便的!而且已數位化, 容易輸入電腦處理!
 

口頭採訪

訪問一些對於碧華布街歷史有了解的人士

最重要的資料來源, 有了他們的貢獻, 才有我們的成果


  ◎ 上述的資訊科技工具是如何幫助你們?你們是如何運用的?
  ◎ 你們在哪些地方尋求到這些工具?
  ◎ 哪些人提供支持與援助?哪些工具是由廠商或學校捐贈的?
  ◎ 哪些工具是由廠商或學校捐贈的?
  ◎ 對你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是什麼?為什麼?
  ◎ 哪種科技最有用?為什麼?
  ◎ 在使用資訊工具和科技時, 是否有任何獨特的方法或不同於一般的獨到之處?
 


  我們利用的資訊科技工具有數位相機、數位錄音筆、電腦軟硬體等等, 這些工具對我們來說真的十分的重要, 例如:

  • 數位相機:我們利用數位相機真實記錄我們在這次活動中所做的一切事情。數位相機除了幫我們真實的記錄我們參與活動中辛酸歡笑的過程外, 也幫我們記錄下我們在碧華街布行踏查的足跡, 這些我們平常根本看不見的景象, 如最大的倉庫、最老的店家等等, 用數位相機做記錄可以彌補我們無法用言語敘述出來的地方。
  • 數位錄音筆:我們用數位錄音筆記錄我們訪談的過程, 因為我們寫字的速度比不上說話的速度, 所以利用數位錄音筆將過程錄下來, 可以方便我們回去整理很多資料, 也不會遺漏重要的資訊。
  • 電腦軟硬體:我們利用電腦軟硬體來搜尋資料、打字、整理數位照片以及做網頁, 如果沒有這些工具, 那我們根本不能參加這一次的活動, 所以這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工具。

 很感謝老師和學校提供一台數位相機、三台數位錄音筆以及開放電腦教室讓我們使用, 因為這些東西都很貴, 是我們無法負擔的, 在這次活動中, 我們不僅可以學到這些東西的操作方法, 還可以長時間的運用這些東西, 讓我們感到十分興奮, 也讓我們的主題可以很順利的完成。

3.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有以個人的名義透過線上的模式來參觀其他的隊伍進行大使的角色。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怎樣改變了你們的地方?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引起我們地方上的夕陽傳統產業的店家們重新思考經營的方向, 我們利用我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提出了很多具有創意的方案和見解, 為這些產業注入一股年輕的清流。


5.你們在地方上的表現有何與眾不同之處?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引起我們地方上的夕陽傳統產業的店家們重新思考經營的方向, 我們利用我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提出了很多具有創意的方案和見解, 為這些產業注入一股年輕的清流。


6.地方上的人士可否從你們的網頁學到新的東西?

 

 我們為地方上傳統的夕陽產業尋求一個再生的新希望。


7.世界各地的其他人士可否從你們的網頁中, 對你們的地方產生新的認識?

 

 可以, 世界各地的人士可以從我們的網頁中瞭解三重的特色, 也可以從我們的網頁中瞭解到我們碧華街布行經營的方式與看到夕陽產業新生的希望。


8.你們是否和地方上的人士建立起新關係?

 

 記得上一次我們還沒有去拜訪家長會會長, 我們自己去碧華街踏查布行時, 那些人都還不太理我們的;可是當我們拜託家長會林昭仁會長介紹碧華街給我們認識後, 碧華街的叔叔阿姨都十分熱情, 而且也提供很多資料給我們, 尤其讓我們印象作深刻的是一位長得有美麗又健康的阿姨, 我們的快問加上她的快答, 簡直是搭配到天衣無縫了。我們覺得經由這一次碧華街布行的專題計畫調查, 除了讓社區的人認識我們, 也讓我們認識了很多社區的人、事、物, 這些代表了我們與社區之間有了很美好的開始了。


9.還有哪些人曾經瀏覽過你們的網頁?你們得到過什麼樣的迴響?

 

 我們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有請學校幾位老師幫我們檢查, 他們覺得我們調查出了往日他們所見的繁榮景象或是他們不為人知的碧華街, 指導老師也曾應教務處的邀請, 為全校老師報告我們的努力及成果;還有映彭婉如基金會的邀請, 為其介紹我們的努力方向及成果。我們從老師們的口中得到了很多的鼓勵和讚美, 我們相信我們為學校和社區做了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10.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曾經幫助過哪些人?是怎樣幫助他們的?

 

 我們的專題計畫曾經幫助過碧華街布行的店家們重新思考他們布行經營的方式, 夕陽的傳統產業需要加入創新的思考, 我們雖然年紀還很小, 但是我們的創意無限, 我們天馬行空的想法得到很多店家們的回饋;還有我們還為我們學校找到了學校校本課程的發展方向, 在家十三學年度下學期, 學校校本課程的內容就是一連串以碧華街布行為主題的活動, 我們相信我們所做出來的成果可以讓更多人得到更多對碧華街的瞭解。


11.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不盜用別人的資料, 要引用別人的資料時必須經過同意並在引用時做註明。


12.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

     經過訪問之後, 我們發現碧華街的布行大部分都是在作批發, 而且他們的布都有很多功用, 例如:可以防火燒、防水泡, 真是讓人意想不到;還有, 我們也發現碧華街現在竟然還有兩百多家的布行在營業, 尤其是碧華街的三『最』, 最大的倉庫-東昇布行, 最多倉庫的店家-正東布行, 以及最老的布行-協富布行。在訪問之中, 我們也瞭解到這布行的老闆以前都是窮人, 他們幾乎都是以白手起家為主, 所以並無資料保存與拍照紀念的觀念, 以至於一些以前老舊的相關資料都無法提供給我們, 僅僅只能口述了。
     
  驚奇
     在參觀碧華街的過程中, 我們除了參觀店家外, 也參觀了他們儲存布料的倉庫, 看到了這些儲存布料的地方, 真是令人為之驚奇, 因為我們在第一次踏查碧華街布行時, 我們從外面根本無法無法想像裡面的狀況, 我們只當它和其他街道的房子一樣, 沒有什麼不同;但是在第二次踏查時我們進入了這些地方, 看了成千成萬布匹堆疊在裡面, 有的還有兩三層樓之多, 所有人目不暇給還嘖嘖稱奇呢!

↑Top

 

●參與這項專題研究的所有相關人員貢獻度表●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羅俊楠 許文耀 何仁威
許家豪 廖茂雄 呂其融
林志宣 林浩宇

  • 採訪相關人員
  • 攝影
  • 錄音
  • 紀錄訪談內容 
  • 照片收集 
  • 實地訪察 
  • 資料收集 
  • 撰寫進度報告 
  • 統整資料 
  • 打字
  • 校對
  •  
    20%
      錢思華老師
  • 召開會議
  • 思考方向
  • 連絡訪談人員
  • 排定行程表
  • 資料分析歸納
  • 攝影
  • 電腦技術指導
  • 實地訪察
  • 義務接送
  • 打字
  • 排版
  • 最後校對
  • 40%
     

    紀宗偉老師
    柯美寧老師

  • 製作網頁
  • 資料數位化
  • 打字
  • 排版
  • 電腦技術指導
  •  
    10%
      家長會林昭仁會長及全體
    家長會委員
  • 提供資料
  • 提供照片
  •  
    20%
     

    家長

  • 提供資料
  • 提供照片
  • 義務接送
  • 5%
     

    所有接受訪問及參與協助
    的人員

  • 提供照片
  • 提供資料
  • 接受採訪
  • 5%

    ↑Top


    布布高昇 © 版權所有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