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老龍樹 | 新興的傳承 | 搶救老樹情路中廟老樹 | 舊糖廠老樹

 高雄龍形老樹

 

樹名:榕樹

地點:左營區洲仔巷17號

樹齡:80年以上

樹高:9m

樹圍:3.5m

樹冠:直徑35m

環境分數:◎◎

健康分數:◎◎◎

這就是龍形老榕樹 


 

        蓮池潭旁有著一棵特別的老榕樹,它靠著特別的形狀而有了和一般樹以外不同的功能 ─ 宣傳效果。

 

        說到了控土窯大概很多人都會想到蓮池潭旁有一家響愈盛名的控土窯區 ─ 榕樹下控土窯,他們就是靠著這棵老榕樹奇特的外貌來當他們的招牌。

      

     老樹下有擺著泡茶的器具,當平常沒客人的時候,老闆就會和朋友們在樹下乘涼,聊天,而且在我們實地走訪過以後,也發覺老榕樹下真的非常的涼爽。

 

        我們現在看到的模樣其實已經和以前不同了,因為之前賽洛瑪颱風已經把這棵老榕樹的主幹給吹垮了,我們現在看到的模樣是它的第二分枝﹝橫臥的﹞和第三分枝﹝直立的﹞,橫臥的第二分枝很奇特,它的樹幹橫長了一段後鑽入土裡然後又長出來並朝著潭面一直過去,猶如一條活生生的龍,這也就是它奇特的地方。或許賽洛瑪颱風帶給我們一些災害,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賽洛瑪颱風也造就了我們現在看到的自然奇景。

 

這就是當年主幹被吹倒後的缺口

 

熱心的陳先生正為我們介紹老榕樹

 

        當地的陳先生非常熱情,一聽完我們的來意與動機馬上為我們介紹這棵樹的種種,還帶我們四周繞樹還告訴我們其中主幹被賽洛瑪颱風吹倒的事,現在吹倒的地方還剩下一個大洞。它還說當年蓮池潭的水就到第二分枝旁邊,旁邊就是泥土,榕樹的氣根還鑽入土裡面,現在地都填起來了,就像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了。第二分枝還長到隔壁的房子上,它的氣根還把隔壁的屋頂給刺破,然後鄰居還來抗議,不得已就把人家屋頂上的氣根給砍斷,砍斷的氣根現在還在屋頂上。      

 

        這麼奇特的老樹,甚至還有人跟徐家人提出建廟的建議,但都被徐家人拒絕了,直到83年這裡才搭起棚子,蓋成了控土窯區, 顧客在忙著吃東西之餘也都會跑來跟這棵特別的樹照相,樹幹上有許多被磨得亮亮的地方,可見老榕樹的魅力有多大了。

 


>> 研究小語

 

       老樹對一般人來說也許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但我們是不是也該去找找它們可供我們利用的地方,而不是去破壞糟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