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

    地方觀光資源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三民區是高雄市最大的行政區,明鄭時期有王、蔡、鄭三姓在此地搭屋墾耕,因此有「三塊厝」這個名字。這個由清朝乾隆年間「三塊厝」形成的村落,不但是三民區的發源地,現在更已成為高雄最繁華地區之一。

三民第一公有市場、攤販集中場、三民夜市等構成的市集商場中,是商業鼎盛,人文精華之所在。民國四十八年的都市重新規劃案,聞名全國香火鼎盛的「三鳳宮」即興建於其上。隨後,戲院、公園、店鋪和住宅相繼林立,人口乃逐年增加,鼎盛時期甚至可媲美當時高雄最繁榮的鹽埕區

三塊厝有許多著名的休閒好去處,提供民眾在假日的時候能全家一同出外散心,像是號稱亞洲最大的科學工藝博物館;設有蝴蝶生態網室的金獅湖公園;鋪有高雄市第一條自行車專用道的三民親子公園和敦親公園。這些地方兼具教育和休閒的功能,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出遊。

除了風景民勝,三塊厝更發展出許多特別的「名產街」,除了有種類豐富又獨特的美味小吃外,居有交通樞紐地位的高雄火車站就位於三塊厝的中心,在火車站附近還有終日車水馬龍的成衣電子街(長明街)、鞋店街(大連街),帶動了附近商圈的人潮。「三鳳中街」則是因為它賣的南北貨而聞名,與台北的迪化街並列台灣兩大南北貨集散市場,一到了過年,三鳳中街便有大批人潮蜂擁而至,而平時,人潮也是絡驛不絕,許多商家或主婦都會到這裡大批買進各種美味的食材。

科工館一角  長明街

照片--科工館一角、長明街

此外,三塊厝的人文氣息亦是相當濃厚,不但有台灣最大太子廟「三鳳宮」,更有其他地方少見的佛具街及青草街,除了具有歷史外,到此一遊更能獲得心靈層面的成長。

因此這次的網界博覽會專題製作,我們計畫將以上所說的這些極具特色觀光景點作深入的報導介紹,讓更多人能對三塊厝這個地方有所了解,讓這個好地方讓更多人認識。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高雄有很多極具有特色的特產、小吃及觀光景點,大部份都沒有被介紹得很詳細,因此我們選擇了極具特色的三塊厝(即現三民區)來作為網頁主題。為了要讓大家能更深入的了解三民區,我們針對耐人尋味、讓人流連忘返的專業老街,以及幾個著名的公園和一家大小能一同踏青的碧湖光景來做介紹,主要是希望能將三民區值得再三造訪與駐足流連的好地方一一的呈現,讓每個人都會想來三民區一探究竟。並且也讓大家知道,在高雄市這個一般人印象中的工業都市中,還是有這麼一個豐富又特別的地方-三塊厝。 

三鳳中街的南北貨  隊員於客家文物館前

照片--三鳳中街的南北貨、隊員於客家文物館前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電腦或網路已成了不可或缺的事物了。因此,我們使用的資訊科技大多來自於學校的 T1及自家電腦的ADSL56 K數據機撥接。大部分的工作時間,都是在家裡完成的。上社團的時候大家就在學校加強未完成的部分。老師家裡的電腦也是屬於寬頻 ADSL,所以,使用上不但節省了許多時間,也提升了使用效率。另外, 我們將蒐集來的資料閱讀,重新統整出屬於自己的那份報告時,為了資料的周全性,我們更使用了網路上的FTP上傳軟體,替資料建一份備份,也分享給同隊的夥伴,使我們能夠知道夥伴的進度,才能夠適時的給予協助。

  我們克服的難題

難題

情況

克服的方法

技術

由於隊員們製作網頁的技術還不是很好,擔心到時網頁無法如期完成。

老師請十一位三年級的學姐來幫忙,其它的隊員也花了一點時間學習和練習。

時程

只能利用假日時間去取材,所以工作效率難以提高。

在採訪前,把所想要的資料,給記錄下來,這樣取材時間會縮短,做起事來才有效率。

團隊

部份隊員常常沒進入狀況,要求的資料不是遲交就是不完整,資料整合出現了問題。

老師再三提醒大家參加比賽應有的態度。

資料

在製作專題時,大部份人都會先尋找該專題的相關資料,先做一份初步的書面報告,之後再找一天親自取材。

親自取材,再自已思考如何分類、如何呈現、這將是一項挑戰,但也是我們最大的收穫。

店家

我們所採訪的店家,大部份都很親切,但有些的店家就會覺得很麻煩,碰了不少大釘子,更曾發生被趕出門的情形。

我們就帶著一顆誠懇的心,厚著臉皮續往我們的最後目標前進。

經驗

雖然我們之前有採訪的經驗,但是這樣的經驗仍然不夠,所以如果每次去採訪前都沒有完善的準備,等到要採訪時,大家都手忙腳亂的。

每次要採訪前,負責哪一部分資料的同學,都會先打自己需要的資料訪問內容。

 

  心得箴言

  經由這次的活動中,我們學習到很多,例如:團隊之間的合作、採訪的技巧、資料的編排、網頁的製作,雖然,這次是分組進行採訪,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蠻辛苦的,我們並且遭遇了許多挫折,但我們愈挫愈勇,排除萬難,以達成我們的最終目標,這樣的成就感非常的高,在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的過程中,我們曾受到一些親切又友善的人的幫忙,也從師長及學長姐那裡得到了不少幫助,老師要我們多練習做網頁相關的技術,也讓我們了解做網頁並不是一件難事,真的是一大豐收,活動過程中雖然有甘有苦,也發生了一些小趣事,所有的點點滴滴,都是生活上的一段小插曲,讓我們成長了不少,也很感謝指導老師的諄諄教誨。

老師指導我們  老師指導我們

照片--老師指導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