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靈毓秀話龍潭四通八達探美景威靈顯赫南天宮相關報導


觀光吊橋

觀光大橋

        於徐春國鄉長任內完成。由南天宮旁的龍潭觀光吊橋入口處起始,經由吊橋可通往對岸的湖濱公園。站立於吊橋之上,龍潭大池的美景佳物盡收眼底,於落日餘暉時,更可以欣賞夕陽,迎面而來的徐徐微風,使得大池顯得更加詩情畫意。

       經由橫跨兩岸的吊橋,南天宮與湖濱公園始得相互連接。在吊橋的入口處的牌匾寫著「龍潭觀光吊橋」。吊橋二邊入口處各以三條紅色纜繩固定,在紅色的纜繩主幹之下,再以較細小的纜繩來支撐人行步道的重量。吊橋雖不長,仍予人穩固踏實之感。吊橋上方有避雷針的裝置,以確保若有雷擊時,廣闊湖面上遊客的安全。


忠義橋忠義橋忠義橋

        忠義橋是以白色做為基礎,搭配以簡單的裝飾,因為橋上共有九個彎曲,所以又稱為九曲橋。「忠義」之名的由來,乃因鄉民巫秀夫英勇跳入潭水救人,本為業餘計程車司機的巫秀夫,有數次救溺的紀錄,在一次救人的行動中不幸滅頂,因為感念他的精神,爲紀念其忠義事蹟,便以此命名。九曲式的忠義橋,全長135公尺,橫渡大池,連接台三線公路。從忠義橋上可以望見吊橋全景,也是欣賞晨曦夕照、層巒疊翠、湖光山色的最佳場所。忠義橋盡頭,便是迎賓山門,迎賓山門上的裝飾及彩繪可都充分顯示出南天宮的廟宇特色。


湖濱公園湖濱公園湖濱公園

        不分平日假日,皆可見到許多鄉民、遊客在此聚會休憩,也有許多的釣客在此垂釣。湖濱沙洲上,野生水鴨戲水覓食,白鷺鷥凌波低飛,增添幾許樸實的鄉村野趣。在湖濱公園的沿途步道上,可以看到琳瑯滿目、匠心獨具的藝術刻石,其中有:愛國詩人屈原、田園詩人陶淵明、有詩仙之稱的李白、清朝的詞人李清照,以及英勇救人的巫秀夫和本土音樂作家鄧雨賢。


龍形滑梯龍形滑梯 兒童戲水區

        兒童戲水區的主體外觀為一活靈活現的龍形滑梯,由彩色瓷磚拼貼而成,顏色繽紛奪目,雄偉中又不失童趣。假日時常有家長攜帶家中兒童來此處享受親子之樂。


泡茶聊天區運動區運動休憩區

        公園內每隔一段距離,即定點設置老少咸宜的運動器材,方便附近居民可以來此運動休閒,舒展身心。又有造型裁切成雲朵狀的木桌板凳,提供如織的遊人聊天野餐、交誼聚會。


拱橋單車車道單車車道

        龍潭大池最外側,有一條寬約兩米的單車車道,平坦順暢,爲遊湖民眾提供另一種運動健身兼環抱美景的新選擇。

 

 


表演舞台一表演舞台

        爲紀念貢獻台灣本土樂曲良多的音樂家鄧雨賢而建。不規則的舞台造型,加上深藍色的金屬支柱,頗具有現代感。上面設有遮雨棚和階梯式觀眾席,不定期舉辦各類音樂或舞蹈演出活動,吸引眾多民眾前來共襄盛舉,對提升地方藝文風氣,居功厥偉。


波光粼粼夕陽無限好南天映月

        每當月圓的夜晚,南天宮燈火與皎潔明月爭輝,與倒映在龍潭大池中的水影相互輝映,波光粼粼,美不勝收,而享有「南天映月」之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