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

  • 您聽過埤塘嗎!?
     埤塘?從來沒聽過,我只知道「牛皮糖」,問了很多人都不清楚,聽較年長的人及老師談起現在的建國國中和陽明社區以前就是埤塘。哇!實在令人太難以致信了;身為桃園人應知桃園事,所以我要決定要將『埤塘』鄭重的介紹給大家知道。

桃園縣因地形、地質之特殊,加上移墾者意識到整個環境的特點,造就了桃園縣成為著名的「千塘鄉」,更在居民的努力經營之下成為物產豐富的「漁米之鄉」。(詳全文......)

  • 埤塘去留之間,值得人們省思
 近年來常有耳聞,人們在生態保護或力求革新之間的取捨,以及古蹟保存或新式建築的衝突,其兩者之間看來都似乎於情有理,端看你執著於那一個觀點之上,它們之間的茅盾與價值當須慎行,任何一種決定都將影響到未來。
  • 找回千塘之鄉

「找回千塘之鄉」一篇92年刊載在中國時報的桃園焦點新聞,現在與大家一起分享:

找回千塘之鄉

作者:宋自強(桃園縣政府秘書)

離開桃園超過二十年,但是我還保有童年時親近陴塘的記憶,第一次下水游泳,第一父親帶帶我去釣魚。再回到桃園,當年初泳的陴塘已是一片人口稠密的住宅區。
前幾天和同事開車經過市區內一個好大的陴塘,我的心情好像撿到一塊寶。
桃園縣特有的台地地形與紅土礫石地質,造就了早年千塘之鄉的美名。隨著都市發展以及各種公共建設鋪天蓋地而來,一個個被填平的陴塘無聲無息的埋入地下,沒有留下任何痕跡。
 家裡的牆上掛著一幀我兒子四歲時在倫敦海德公園湖邊餵天鵝吃麵包屑的照片,旁邊一張是我和太太在台大醉月湖的留影。杭州西湖,台北大湖,不也就是個陴塘嗎?為什麼桃園人要和陴塘誓不兩立?
 愈來愈多的現代人追具有親特性的生活空間,桃園縣在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親水文化時,何必向宜蘭的東山河取經?桃園的陴塘就是難以取代而且極難複製的資產。
閉著眼睛想像一下。一個兩公頃的陴塘,以自然工法施做的石岸,環湖步道上不規則拼貼成的石板鋪面與兩邊的遮綠樹,沿岸的水生植物生態,湖中小島上自來的飛鳥或是放羊的白鵝,再加上周邊讓民眾休憩運動的空間,我們不僅可以讓孩子們的童年有一個現代版的陴塘經驗,這不也是許多現代人追求的住家環境?整治後的陴塘公園成為民眾休閒的生活重心,當然會帶週邊的土地與房價,消滅陴塘絕對不是創造經濟效益的最好選擇。
 行政院長游錫 表示要以BO的方式在全導開鑿五大湖,其中包括桃園大湖。桃園原本就是千塘之鄉,桃園原本就不乏湖光水影,桃園並不須要浩費鉅資的桃園大湖。桃園需要的是在地人與陴塘共存共生共榮的智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