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蔡氏家廟 六世竹溪公 十世柏崖公 六世樂圃暨十世廷輔公 六世前庭房 十一世榮生公 << 十六世蔡守愚專祠 >>

興建過程: 在清乾隆年間於樓仔下現址所興建, 因蔡守愚在明萬曆年間官拜雲南左布政(藩伯是布政使的通稱), 所以村人又稱「 「布政祖厝」1 & 2 & 3 。民國二十一年, 因樑柱朽腐重修一次,二十二年奠安。三十八年後, 國軍徵借為倉庫,迨六十四年,簷榻牆傾,有倒榻的危險, 於是這房份族眾商議後,發動海內外族親樂捐,籌款重建, 經過四個月的時間,在民國六十五年初完工。又過十年, 部分木料遭蟲蛀嚴重,乃於七十四年農曆八月動工翻修屋頂, 並舉行奠安。民國七十七年十一月內政部公告為二級古蹟, 八十九年六月一日斥資整修,九十一年三月八日完工。


主祀: 共奉祀守愚公暨十四至二十二世祖先十二位先祖的靈位。
祭祀圈: 樂圃派之新倉下二房十六世祖蔡守愚後代。
祭祀時間1 & 2
    1.廟祭:藩伯宗祠之廟祭有二:一為農曆四月初六,蔡守愚忌辰。 一為十一月初二,守愚祖妣許氏忌辰。
    2.墓祭:墓祭有二:清明後第九日,祭十四世祖朋山公與十五世祖中溪公; 一在清明後十日,祭守愚公。


建築特色:

    1. 平面格局 :宗祠為二進建築,燕尾脊、全瓦筒、山川門。 正面外觀和瓊林其他幾座宗祠有明顯的差異,山川門門扇為御賜全紅門, 俗稱「一片紅」,為其特色。由三川山門、翼廊、正殿與天井組成。

    2.屋頂形式:與瓊林其它宗祠相較, 潘伯宗祠的三川屋面較瓊林其他宗祠特殊, 在明間的部份採歇山頂,並緊貼屋面造成部份重疊, 屋面的筒板瓦為整修時的新作。

    3. 構造與材料1 & 2 :磚木石混合構造。房屋外部, 除檻牆與台基施作採花岡石條外,其上採紅磚斗子砌, 外施以灰漿粉刷,並漆以黑漆;內部木棟架屬抬樑式。

    4. 裝飾及文物1 & 2 : 內部木構架及雕刻木材,因新作的關係,所以全部重上彩繪, 且所使用的顏料並非傳統漆料,所以已失去原有的古意。 文物有八塊匾額,六幅聯對,但全都是新作。
十六世蔡守愚專祠 十六世蔡守愚專祠 十六世蔡守愚專祠 祭祀時間 祭祀時間 建築特色
構造與材料 構造與材料 裝飾及文物 裝飾及文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