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水火車站:二水車站舊名「二八水驛」,日大正九年改稱「二水驛」。車站建於明治三十九年(西元一九○六年),當時僅有一座簡單月台供乘客上下車而已。迨至大正七年(西元一九一八年)始正式設站,有一個簡易站房和站務人員若干名。原本的站房為木造,現存之鋼筋混凝土造站房為昭和八年(西元一九三三年)所建。因此推估車站已有六十九年的歷史。站前空間經鄉公所規畫施工,改建成一椰林噴泉廣場,展現出無可取代的南國氣氛。

老火車頭:在二水車站北上約兩百公尺處之鐵路左側,也就是光化村社區活動中心的右側,陳列著一輛編號CT278號日製帶煤蒸汽機車頭和一輛台糖公司贈送的比利時製蒸汽「五分仔車頭」。前二水鄉長林明雄,特將其定名為「二水鄉舊式燃煤蒸汽火車頭陳列場」,並於民國七十四年十月十五日正式落成啟用。供鄉民憑弔。

親水公園:就在火車頭陳列場的旁邊,原址是一座養殖、釣魚池,經填平、設計、施工後,成了目前所見的親水公園。園內不但有兒童的遊憩設施,還有一條親水園道,夏日午後常見小朋友在園內戲水。既是親子同樂的好地方,也是鄉民散步的好去處。

源泉火車站:源泉為集集線鐵路的第一個停靠站,目前西側已完成自行車地下道、和一個小小的廣場。遊客騎乘自行車至此,可感受一下風華退去之的小站所遺留的蒼涼。也可以在舊式月台和新式的觀光規畫設施中,尋找和諧的瞬間。

林先生廟

八堡圳公園:此地臨近八堡圳取水口,原本是荒地一片,在鄉公所的巧手規畫之下,把傳統的農用引水器放大呈現,在寓教於樂中,讓小朋認識他們的先人是如何運用智慧,克服自然的困境,進而獲得豊盛的收穫。

引水公園:引水公園並非公共建設,而是社區自發性營造出來的社區公園,地點在頂厝仔八堡圳水門南面約五百公尺、鼻仔頭謢岸外的濁水溪邊。園內設有運動器材、涼亭、公廁等設施。在這兒,看得到大自然的山與水,呼吸的也是新鮮的空氣,真是好不快活。

彰雲大橋:橋長一千一百六十公尺,原橋建於民國五十九年。時至今日,原有的橋面顯得太過狹窄而不敷使用,公路局已在原址再興建一座更寬的新橋。新的橋面寬二十一公尺,兩旁並設人行步道,屆時民眾在橋上向東可遠眺群一重疊的奇觀,向西可欣賞夕陽西下的景色。是一座交通和觀光兼備的大橋。

濁水溪共同引水道:沿著濁水溪、堤岸外的這一片廣大農地,其實地底下藏著一條灌溉南彰化各鄉鎮的引水道。雖然我們看不到,但光是用想的,也能感受到設計者的巧思,更感謝濁水溪帶來的豊沛水源。

開台國聖王紀念碑

贊修宮

二水媽祖廟

光文路商店街:因為二水沒有工業,發展遲滯,使得光文路上的老房子得以留存至今。我們建議遊客使用步行的方式,去品味每一棟建築物的美。也許它很老或者因年久失修而很醜,但卻掩不住它那迷人的感覺。

參考資料:
1、www.erhshui.gov.tw
2、「二水采風」 賴宗寶著
3、「彰化縣二水鄉自行車環鄉網路規畫設計監造 期中報告」 易緯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製
4、「彰化縣二水鄉總體觀光資源規畫設計報告」 彰化縣二水鄉公所製
如有不當引用,請通知網站維護人員修改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