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堡圳

八堡圳的開鑿,已有三百年的歷史,由於灌溉面積遼闊,整個彰化地區萬餘公煩的肥沃富庶農田,均得自於這條活泉。八堡圳的開鑿得力於清代鳳山拔貢后陞兵馬指揮施世榜與鄉紳黃仕卿,以及傳奇人物--林先生傳授以“水利圖說“及“土工法“,自鼻仔頭附近設圳頭,開渠道導引濁水溪水灌溉彰化平原迄今。

林先生廟

相傳施世榜開鑿八堡圳時發生困難,無法導引溪水入埤圳,眼看就要功敗垂成之際,有一位自稱林先生的老叟出現授與圖說,教導重新開鑿,並以「土工法」施工後,歷時多年,終於圳水豁然而通,大功告成。鄉人準備千金欲酬謝之,老叟卻已不知去向,鄉民為感念其恩澤而在圳源頭附近恭建祀祠,迄今有二百七十餘年歷史。

開台國聖王紀念碑

「國聖王」乃是台灣民眾對鄭成功的尊稱,相傳清道光戊戍年六月,濁水溪中、上游一帶大雨滂沱,以致山洪爆發。當時多數良田盡被淹沒流失,眼看大水就要迫近今堤防下,要危及全鄉安全之際時,滾滾溪水突然改道向西奔流使水勢減小,鄉民終於逃過一劫。災後有人在洪水轉向處,發現一塊「國聖王」牌令,大家都認為此次水災能轉危為安,係國聖王顯靈挽救了本鄉,因此鄉親為感念其恩澤,遂於現址建碑紀念,恭稱「國聖碑」。

贊修宮

贊修宮又稱文武聖廟,座落於本鄉二水村文昌路十六號。宮內崇祀聖先師孔子及五聖恩主(關聖帝君、司命灶君、呂仙祖、岳飛、天上君),後又引祀開臺聖祖國姓爺延平郡王鄭成功。贊修宮殿宇堂皇富麗,東西兩側為廂房,四周建有鐘樓及鼓樓,為本鄉聖地之一。宮前臨濁水溪河床,眼前沃壤千畝,遠眺翠巒重疊,風光綺麗,令人神往。

二水媽祖廟

二水媽祖廟又稱安德宮,香火鼎盛,是大多數二水鄉親的信仰中心。安德宮建於清光緒元年,供奉天上聖母--媽祖。建廟初期系利用竹槓、土确搭造,民國十二年信徒鑑於廟宇年久失修,乃集資改建。民國六十年又再次翻修,成為現今富麗堂皇且莊嚴肅穆的廟宇。

參考資料:
1、www.erhshui.gov.tw
2、「二水采風」 賴宗寶著
3、「彰化縣二水鄉自行車環鄉網路規畫設計監造 期中報告」 易緯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製
4、「彰化縣二水鄉總體觀光資源規畫設計報告」 彰化縣二水鄉公所製
如有不當引用,請通知網站維護人員修改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