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139號是在民國57年時,由高雄農業改良場 所改良出來的品種。民國60年時,叫做「高雄育976號」,後來,在民國64年時,被命名為「高雄139號」。

原本種植這種品種的稻米以南部地區縣市較多,由於許多南部都會區種植稻米的面積越來越少。後來由於發現這個品種種植在花蓮台東一帶,所生產出的稻米米質良好,吃起來的味道與口感都很不錯,因此

被列為良質米。目前,高雄139號的稻米,幾乎僅有台灣東部地區的花蓮、台東地區在種植這個品種。

高雄139號是中晚熟品種,株型良好,每一穗稻穀的粒數很多,榖粒短短圓圓的而飽滿,米飯的味道也還不錯。唯一的缺點就是,對病蟲害的抵抗力很弱。

由於高雄139的品種,適合種植在台灣的東部地區,因此我們去池上採訪的時候,池上鄉的農民告訴我們,有不少人都是種植高雄139號喔!

雖然這個品種的稻子種植在其他地區生長的情形不佳,但是卻是十分適合種植在池上地區的,由這個品種的種植,我們可以發現,農會告訴我們「適地適種」的觀念的確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呢!

池上鄉所生產之高雄139品種的包裝米

 

稻種資料參考:http://www.tdais.gov.tw/search/book4/23/n2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