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潭海灣           七星潭海灘上的特殊地質

 

七星潭的新月形海灣

七星潭海灣 ,又稱月牙灣。 它是大地的一個美麗的傑作。

從立霧溪口大量沖積物造成的廣闊沖積扇是新月突出的起頭, 往南的海岸本應順著中央山脈邊緣直線南下 ,但是由於中央山脈所在的菲律賓海板塊向北移動 ,帶動著美崙台地及奇萊鼻等地勢的抬昇與向東北方向的海外推出, 使得沉積物也慢慢往外加積 ,千萬年來的變化逐漸形成。

TOP

七星潭海灘上的特殊地質景觀

1.碳酸鈣溶解之地形

在七星潭的海階台地上 ,常可以看到許多一層堅硬的灰黑色礫石層突出

其實,它是因為早期台地上方的珊瑚礁溶解下來的碳酸蓋成分 ,因為地下水面的關係而聚集到這沉澱

碳酸蓋沉澱較多的話會把礫石層膠結的較堅硬 ,當地形受地殼作用向上抬昇後,上方岩石被風化侵蝕

露出原來再地下的石頭, 這些碳酸鈣含量多的礫石層因不易被傾蝕,就突出再海灘上。

2.沿岸的珊瑚礁群

珊瑚礁通常都生長在海底深度約50公尺處 ,而我們在七星潭海灘上的看到的珊瑚礁岩 是大約四千年前生活在海中的珊瑚。

因為板塊運動造成地表上升而跑到陸地上來 ,使他們現在主要分布於美崙台地的頂部 ,後來又因為海浪的傾蝕作用而使得珊瑚礁崩落到海邊。

 

[ 向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