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七星潭,有很多人都會有一個疑問,「潭」在哪裡呢?其實現在的七星潭是指那美麗的海灣。而之所以這個區域會就做七星潭,是有原因的。

七星潭原來的位置並不在海邊,而是在花蓮機場一帶。其地名最早出現在夏獻綸所編著的「台灣輿圖並說台灣後山總圖」一畫中。這幅圖,是清代有關台灣後山地區的地圖。在圖中標示的七星潭地區為低漥的溼地,有數個大小不一的湖泊,所以將該地稱為「七星潭」。

在1936年,日本人在原七星潭地區興建「沿海飛行場」,將原七星潭的居民們遷至現在的海灣一帶,並將部分湖泊填平。而遷至海灣一帶的居民,因為習慣,仍自稱是「七星潭人」。所以現在所謂的七星潭,是指海灣一帶,也因此,在七星潭是找不到潭水的。

如果,要找潭水的話,遺留下來的也只剩花蓮師院中的涵翠湖,和機場內的兩個小池塘。

至於「七星」這個名字,也有一個傳說。因為在以前,到了晚上天氣好的時候,沒有光害,就能看到滿天的星星。也因為到這裡看北斗七星最為清楚,所以稱為「七星」,加上四周圍的潭水,就和稱為「七星潭」了!

 

[ 向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