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的祝福 平安符的起源與背景 神蹟
 


談起平安符的歷史背景,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學哲學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李豐懋表示,中國在漢朝以前,從先秦地下出土的文物中,發現在距今2000多年前的歷史裡,即有與宗教有關的平安符遺蹟的產生。

平安符,一般是指到廟裡求取護身保平安的符令,這些多為已印好的,讓前來廟裡的民眾求取,帶身上或掛在牆上保平安,這也是大量為民間普遍採用;另一種平安符則是在宮廟或道士壇裡,在做大型儀式時,由道士以硃砂所畫出來的符,同樣是讓人們拿來作為平安用途。演變至今,人們所指的平安符,就是信仰那一個神時,即將神像請回家裡來拜,但有時出外無法請神像隨行左右,便可以符戴在身上,達到保護自身的效果。

李豐懋表示,平安符如果是印刷製作的,在廟宇中經「過香爐」後,回到家中貼在家裡,便象徵神明的力量到家裡;如果是以元帥的符戴在身上,便如同請到元帥保護自身一般。若是用手畫符,必須畫符的人具有一定的修養,以毛筆點珠砂,神秘的來將意念轉變成宗教符號躍然於紙上。

台灣的寺廟裡,多半都提供有各種的平安符供信徒攜回作為保平安用,台灣傳統的平安符因為人們有著對平安的不同需求,有不同的符產生,但一般的平安符都是為了家宅平安,有常見為鎮宅平安符;因為晦氣很重,有去除晦氣的符;有煞氣,也有除煞氣的符;還有良緣符、人緣符、避口舌符、財神符、招財進寶符、富貴幸福符、如意財符、心願達成符、生意興隆符等,因應民眾不同的心理需求,為信徒壯膽。

參考資料來源:佛光會求心安、保平安—平安符面面觀(2001 / 09 / 30)

平安符是土地公提供善男信女平安的神秘力量。

我們在五分埔福德宮蒐集到有六丁六甲的北極大將軍令讓小孩子「護身保命符」,還有普庵祖師令五路文武財神降賜正財、偏財外財來發富貴的「財神符」,善才尊者令保胎六甲安全的「安胎符」,還有九鳳破穢神水「去晦氣符」、為幼兒收驚的唵嘛呢叭瀰吽「收驚符」,普陀岩南海觀世音的鎮宅平安符;經過本地福德正神蓋章背書,展現法力。東勢福安宮則提供福德正神合家平安「平安符」讓信眾帶回家張貼。財神符是目前最受歡迎的靈符。

 


土地公的祝福 平安符的起源與背景 神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