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飾改良


   多人認為,台灣東海岸阿美族的傳統服裝很亮麗,但很少人知道那是魏克蘭修女三十四年前設計改良的傑作。現年八十歲的魏克蘭修女,雖早已不再製作傳統服飾,但當年她期待部落民眾可以穿著漂亮服飾、參加豐年祭的心願能夠實現,是她來台傳道最大的成就。

  海岸阿美族傳統服飾色彩鮮豔、設計美麗,早已名聞遐邇,但背後隱藏三十四年的秘密是,服飾設計改良者是瑞士來的外籍修女魏克蘭。瑞士家事師範學校畢業的魏克蘭修女,也是天主教白冷教會的傳教人員,她來台灣傳道前曾擔任多年家事老師。

  克蘭修女回憶民國五十七年剛到長濱鄉,當時,每個部落的婦女幾乎都是文盲、沒有機會上學,每天忙著工作、賺錢。她感覺,婦女們沒有機會學習更多知識十分可惜,也不是辦法,於是利用晚間在教堂教導婦女建立基本的數字概念,順便開起基本縫紉的手工班。

  當醉心阿美族傳統文化的魏克蘭修女,很欣賞阿美族人穿著傳統服裝跳舞,尤其是男人斜背的情人帶最讓她著迷。只是,剛到部落傳教的某個豐年祭前的日子,修女卻發現,很少有婦女準備好穿傳統服裝參加祭典。魏克蘭修女便找到認識的婦女問她們:「為何不穿阿美族的禮服?」婦女們的答案卻是「我們也想穿,但是價格很貴,根本買不起!」

  修女四處打聽才知道,一九五○年代的台東只有市區的馬蘭部落有人會做傳統服裝,而且價格非常貴。魏修女說:「當時相當希望所有村民能在豐年祭時穿上光鮮耀眼的傳統服飾,於是決定自己設計樣式製作。如此一來,不僅可讓婦女們都有一套很棒的服裝,還可以幫人做衣服,成為賺錢的副業。」

  於阿美族在台東縣與花蓮縣的傳統服裝款式明顯不同,魏修女便先設計多種樣式的服裝,再與部落老人家充分討論後,加入許多繡工花樣及五彩繽紛的顏色,只要是老人家肯定的服裝款式,就可以大量生產。

  統阿美族服飾以白色、黑色、深藍色為主,但魏克蘭修女特別加入更多鮮豔的色彩。每設計完成一種款式後,為了尊重部落傳統,魏克蘭修女總與部落老人們充分討論,再教導村子裡的婦女製作,讓每個人都能穿上漂亮服裝參加跳舞節的心願,也就此完成。當時,大家都戲稱這是「修女牌」阿美族傳統服裝。

  憶三十四年前教導部落婦女製作鮮豔傳統服裝的往事,魏克蘭修女說,都已經過去了,雖然現在她已不再拿針線、踩裁縫車製作傳統服裝,但每當豐年祭看到部落男女穿著亮麗、鮮豔的服裝在陽光下跳舞,修女的心裡的溫暖又高興。

  「穿著鮮豔阿美族服飾的男女,就像穿著彩虹的精靈,在湛藍天空的陽光下跳舞。」魏克蘭修女教導東海岸阿美族人設計鮮豔服飾的往事,已沒有太多人記得,但在魏修女來台傳道近四十年的回憶中,卻是她最窩心且驕傲的成就。

資料來源:http://ctnews.yam.com/news/200203/04/2413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