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同事
榮譽事蹟
保育工作
人物專訪
作品饗宴
紙雕製作
心路歷程
眼中的他
網路資源
展覽記要
同事學生家人保育人士

同事─眼中的他

新港國小校長馮幼中:

王老師長得很性格─有一搓鬍子,很有藝術家的樣子。在約10年前,曾看過王老師紙雕集中的照片,覺得與現在有點不同,但是在民國88年認識王楨文老師後,覺得外型上是越來越耐看。在早期,我的一位在彰安國中當美術老師的朋友,她告訴我一些有關於王老師的事情,因為她是王老師的學妹,她說王老師就像是中山國小的校寶,幽默風趣。但直到我實際與王老師接觸後,覺得他對大自然有極敏銳的觀察力。尤其是他手上拿的剪刀,那隻剪刀會跟著他的意念走,不需要構圖也可直接裁剪出他意念中的圖。

記得曾看過他為應屆畢業生簽完名,後面就繪畫出一隻動物,而且每位學生的動物造型都不同。因為自己也曾擔任過中山國小校刊編輯,刊載過一些王老師受邀參展的事實,在91年的11月,王老師受到台加文化協會(Taiwan Canadian Cultural Society)的邀請到 Vancouver public library 展覽,在現場與其他各國藝術家共同展出,商討許多各國藝術人文獨具特色的部分。

另外在1999年的8月,也受到英國的皇家鳥會邀請,去參加他們的國際野鳥博覽會,宣傳台灣的野鳥生態保育,同時在現場為喜愛鳥類紙雕藝術的人服務。

王老師曾經說過:上班教書對我來說,就像是在休息,而每天傍晚下班後,回到自己的工作室工作,那對我來說才是真正工作的開始。這句話給我的印像很深刻,覺得一個藝術家能擇善固執,沉浸在自己的創作天地裡,二十幾年來無怨無悔,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中山國小陳昭廷老師:

王老師熱心、多才多藝、交友廣泛,非常重視家人,與人相處的時刻,常常會與家人一起出去,永遠都不會忘記家人,十分顧家。對於學生很有耐心,不會無緣無故罵學生,最會與學生談心,有話直說,對於學校的事都感到關心。

我覺得王老師很厲害,會自己創作,不論是燈籠、紙雕、油畫、水彩畫、剪紙等,都有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風格。這都是因為生活中的經驗累積,到處仔細的觀察經驗。王老師因為從小到大也是經歷了各種事情,所以現在也更懂得生活樂趣,懂得享受生活。

郭子榮老師:

王老師對於藝術工作,很有創造性,對於一些晚輩會以過往的經驗來教導一些人生觀,也會與人分享。個人慷慨大方,不拘小節,有個性。

李思慧老師:

王老師十分幽默風趣,有藝術家的氣息,有個性。在堅強的外表下,有一顆善感的心,對於鳥類生態的保育工作,也是全心投入,不會忽略一些小細節。具有獨特的想像力,創作力。

戴育芳老師:

王老師是一個藝術家,才華洋溢、眼光獨特,非常有藝術家的氣質。他待人客氣,很熱於教導晚輩,他對生態保育也非常盡心盡力。他在教學生時也給予學生充分的想像空間,也尊重學生獨特的想法,會啟發學生的創造力,也深獲學生喜愛,和同事之間相處也十分的融洽。

張明和老師:

風趣幽默、善解人意、愛家愛工作、崇尚保育工作,是王老師的最大特色。與王老師聊天時,他也常會提到一些有關於保育工作的事情,有時他的想法非常具有特色,也非常具有藝術天份。

王昱婷.吳佩玲同學製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