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保育尖兵
榮譽事蹟
保育工作
人物專訪
作品饗宴
紙雕製作
心路歷程
眼中的他
網路資源
展覽記要
保育意義台灣特有種鳥類保育尖兵紙雕保育

保育工作─保育尖兵

王楨文老師

王楨文老師除了積極投入台灣鳥類保育工作外,同時開發簡易紙雕作品推廣保育概念。並常捐出自己的紙雕作品義賣,所得均作為保育之用,也因而認識多位國外重量級環保人士。

 藉由王老師的關係,使得台灣在世界性的保育事件中不致缺席。如:

1998參與黑面琵鷺生態保育計劃,捐贈野鳥浮雕DIY設計稿4件。

1998應﹝搶救水雉委員會﹞之邀,義務設計T恤義賣,所得款項全數捐給(搶救水雉委員會)。

1999於大英鳥類博覽會,捐贈60件野鳥剪紙作品及若干野鳥紙浮雕作品義賣,所得約新台幣100萬元以台灣的名義,捐給國際鳥盟(Bird Life International)作為搶救巴西雨林鳥類唐加拉雀(Tanager)之用。

1999參與南路鷹野鳥生態保育活動,捐贈野鳥紙浮雕6件。

1999捐贈作品2件予台中縣文化中心拍賣,作為921震災救災捐款。

1999作品2件予南投縣拍賣,作為921救災捐款。

1999參與IBA國際野鳥棲地研討會,捐贈鳥石畫20件及野鳥剪紙30件。

2000於大英鳥類博覽會中捐贈100件野鳥剪紙作品義賣,所得捐給國際鳥盟作為搶救漂泊信天翁之用。

2000捐增作品1件予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中心拍賣,所得款項給予集集鎮公所作為震災捐款。

2001南非發生原油污染企鵝事件,南非政府廣泛向世界各生態保育團體求助,亦向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求助。王楨文老師立即響應企鵝求助計劃,並捐出30 件野鳥作品,以獎助認捐企鵝救助計劃者。

2001參與E-BIDS 推動全球野鳥系列活動,捐贈設計圖案2件海報4件。

2002捐款23850 元予彰化縣野鳥學會,作為生態保育基金。

王楨文老師可真是出錢又出力呀!默默的貢獻自己所能,為台灣盡一份心力不求回報,這種執著無懼的精神,真是令我們感動,值得敬佩。

陳子安.黃麒錄.白奇哲同學製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