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管制哨

  順著沼平車站與小木屋中的道路向下走著,過了約幾十分鐘就會看到第二管制哨,與第一管制哨不同,第二管制哨位於沼平據點,管制祝山林道往第一員工寄宿舍與貴賓館(蔣公別館),現今已開闢為森林浴徒步區;漫步這在條通往蔣公行館的路途中,踏著柏油的路,望著高大的柳杉,說不定你會特別喜歡這條綠意盎然的步道。

 蔣公行館

  有人曾說過,蔣公行館是阿里山遊樂區裡最隱密的地方,說的沒錯,這個貴賓管只有在星期三才會開放,其餘時間都是關起來的唷,所以如果想要見到這美麗的「蔣公行館」,可不要忘了要在禮拜三來唷!

  蔣公行館建於日據時代,為皇族上山視察時使用的一棟寬闊雄偉中日西式建築,四周森林茂密,環境清涼潔淨,建材完全採用珍貴的阿里山紅檜,建地約180餘坪,總面積為380餘坪,內部陳設的中西桌椅寢具與各項器物均極精緻,踏入這幾十年前蔣公來過的地方,擁抱這歷史的古蹟,相信一定是有更多不一樣的感覺。

  貴賓館興建後未曾對外開放,加上地處森林遊樂區內隱密處,即使是當地居民也不曾見其內部真面貌,但隨著政治環境的改變,並為增加遊樂區內的風景據點,讓遊客有機會一睹其風貌,嘉義林管處指出,行館四周花園目前仍種植吉野櫻、石楠、紫藤、一葉蘭等植物,地勢居高臨下,周遭林木參天,隱密性極高。 除了1927年11月7日朝香宮殿下、1928年4月4日久邇宮朝融王殿下,1928年5月10日梨本宮守正殿下,1935年1月21日久邇宮邦彥殿下等上山歇宿外,台灣光復後,先總統 蔣公亦特別喜愛阿里山天然景色,於民國38、39、40年間數次在此下榻,外人便以「總統行館」或「蔣公行館」來稱呼。

 

參考資料:
1.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導覽手冊/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