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紅瑪格麗特孤挺花仙丹玫瑰繡球花山茶花九重葛水仙蝴蝶蘭

 玫 瑰(Rose)


玫瑰ROSE

學名 Rose
科別 薔薇科
別名 薔薇、刺玫花、徘徊花
原產地 北半球亞洲、美洲至北美洲
花期 全年
花色 紅、橙、白、黃、紫、粉紅、深紅
花語 愛情
用途 觀賞
特徵
花形呈劍瓣或圓瓣盃形狀,花色豐富,莖長有刺,葉色濃綠,葉片外緣為鋸齒形。  
 
性狀
全世界的玫瑰品種已超過一萬種,且新品種不斷的被培育出來:
1.花瓣呈圓瓣盃形,分為五種等級
2.花瓣呈劍瓣形,分為三種等級 
    
傳說
      天性多情的太陽神阿波羅,有一次他喜歡上海中的女神,為了等待她的出現,守候三天的阿波羅忘記駕著他的兩輪車回家,結果造成大地一片酷熱。住在海中的女神探出頭瞧個究竟時,剛好被阿波羅吻個正著,羞怯的女神滿臉通紅的低下頭來,他的模樣便化成了一朵玫瑰。


  中國
有著許許多多描寫美麗花朵的詩句。這首唐朝鹿門先生(唐彥謙)所寫的詩便是描寫玫瑰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麝炷騰清燎,鮫紗覆綠蒙。 
宮妝臨曉日,錦段落東風。 
無力春煙裡,多愁暮雨中。 
不知何事意,深淺兩般紅。 


       
他形容玫瑰的花馥就如同點燃的麝炷清香,濃烈的繚繞著四週。綠葉上滑動著小水珠,就像覆蓋著鮫紗般閃閃發亮。雖然還沒看到花,但早已經令人香郁欲醉.... 。

        玫瑰的嫵媚多姿彷彿像是美女在早晨剛梳妝完的艷麗容顏,又像是絢麗多彩的錦緞,緩緩飄落在春風中。婀娜的玫瑰花在春風裡顯得格外地嬌柔無力,在細雨的吹拂下,又是那麼地多愁善感,楚楚動人。也不知道為什麼,玫瑰總是一花二色,有深有淺,雍容絢麗,相映成輝。 
        其實玫瑰並非一花二色,而是它在含苞待放與全開時,顏色的深淺是有所不同的。讀這首詩,眼前就如同看到玫瑰的神采風韻一般,栩栩如生,令人對玫瑰的秀麗風姿與濃郁芳香,讚嘆不已。

        我們常用「詩意」來形容很美的感覺,玫瑰的艷麗馥郁,真的就像是一首美美的詩,婉麗動人,餘韻不盡.... 西方人認為玫瑰是愛神維納斯的眼淚,它那紅艷的色澤,更是愛情的代名詞。在每年的2月14日,情侶們便會買一束鮮紅的玫瑰花,送給心愛的戀人,表達心中的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