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專題網頁深海領航、溫馨揚帆─臺大醫院
緊急備用網址:203.64.225.102/601

2.我們學校─台北市東門國民小學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1.02.05

4. 學校:東門國小   縣市:台北市中正區

5. 老師或班級:陳連金老師、石倡海老師、蔡明容老師暨六年一班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七個學生參與工作

7. 他們的年紀是:12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changhai@mail.tmps.tp.edu.tw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第三類「地方企業與組織」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彩繪的邊牆,曾捕捉東門莘莘學子的童年往事;搖曳生姿的綠榕,曾是孩子們的大玩偶;古意盎然的仁愛樓,風采依舊巍峨矗立著,道不盡東門百年之輝煌,數不盡東門人才之濟濟,凱達格蘭大道前的東門,宛如景福夕照,一抹紅暈迤邐千里,美不勝收。東門位於首善之區–台北市之博愛特區內,南來北往的仁愛路、信義路與中山南路、林森南路縱橫交錯,寧靜優雅的東門坐落其間, 與總統府遙遙相對,風光一時的旭尋常小學,曾是培育日本貴族子弟的 搖籃,而今物換星移,文風鼎盛仍不遑多讓,與教育部外交部中正紀念堂中央圖書館臺大醫院青少年育樂中心,比鄰而居,地靈人傑之東門,秉持著繼往開來的精神,以追求卓越 、創新的每一個理想努力不懈。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當第一聲清亮的嬰啼喚起生命的甦醒,是誰?接引奧妙喜悅的小主人,快樂的揚帆
,駛人生的船程。當最後一聲黯然的嘆息摧毀生命的火花,是誰?護領智慧、圓融的旅者,安詳足錨,停靠人生的彼岸。很幸運的,在我們的社區裡,就有這樣一個組織和一群熱誠的人員以繼夜守護著我們,─那就是航過世紀之旅卻仍迎風揚帆的「臺大醫院」。

       台灣醫界的龍頭─臺大醫院,是台灣人民耳熟能詳的一個挽救生命的地方,同時也是我們學校的好鄰居!每當救護車聲響起,我們更了解臺大醫院是如何無時無刻的關懷著我們,心中有一股說不出的感動......臺大醫院是許多人出生、成長、保健、治療的地方,院內的醫師、護士和工作人員,每天辛苦操勞,為的就是捍衛人民的健康。

       這一片安詳和樂的園地讓我們體會到了「人間真愛」,她的付出,使許多人安然度過生命中的第一天、使許多人順利的打了他們生命中的第一根預防針、使許多人完成了各種病痛的看診、使許多人度過了他們生命中的第一個病床之夜、使許多人在那兒結束一生的生命、更使許多人在那兒獲得了生命的再生!  
 她如此的為我們付出,我們能不了解她的歷史嗎?我們能不認識院中一位位受人尊
敬的白衣天使嗎? 當一些無知的人正在以飆車、自殺.......等行為浪費生命時,有人卻滿頭大汗的在與死神拔河、尋求挽救生命契機,那些人,就是臺大醫院中的醫護人員以及社工人員和愛心志工、關心的家屬。
    他們無時無刻都展現出偉大的情操、無我的犧牲奉獻、為生命找尋希望、為台灣散
發溫馨!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東門國小全校電腦分佈(不含主機):校務行政電腦40部,教室電腦95部,電腦教室(一)35部,電腦教室(二)35部,共計252部,分屬以下四個系統。  

1.
校務行政電腦系統:系統主機一部,連線全校所有電腦共252部。
2.網際網路系統:系統主機三部,連線全校所有電腦共252部。
3.電腦教室系統:每間教室電腦35部,二間電腦教室共70部。
4.
教室電腦系統:影音播放主機一部,連線 全校所有教室電腦共252部。 
5.電腦研習教室一間,共40部電腦,專供校內外教師研習之用
 
學校252部電腦透過區域網路做內部連結,互通資料、傳達訊息,由於學校班級數多
對的學生也多,因此我們在學校使用電腦上必須把握及掌握時間而回家後每個成員也都會利用家用電腦及透過56K數據機連到不同的網路服務供應商(ISP)來互通e-mail、討論並上傳研究心得報告,並將我們收集的資料一點一點的建檔製作成網頁,最後再藉由學校ADSL-T1的專線經由台北市立師範學院連上台灣學術網路(TANET)並和全世界的各個網路牽起手來!

電腦教室一
電腦教室二

 

5.我們克服的難題 
  技術障礙:
         a.因為是小組團隊完成的網頁,所以我們必須要將資料做一個完善的統整及規劃,而,在校時間我們只能利用早修、中午及放學時間來製作網頁。因此大部分的時間同學們都是在家裡完成網頁的製作,而我們彼此之間的溝通聯繫除了電話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利用Hinet上網寄電子郵件和到學校的Ftp上傳資料。
         b.網頁的製作,雖然我們都有FrontPage網頁製作技巧的基礎,但是對於一些更高階的應用技巧,我們並不熟悉,因此,我們會試圖先做小隊的討論,若還是無法解決,我們還有家人及老師們可以尋求協助。
   
  c.因為學校班級數多,每一間教室又都有電腦連線,相對的形成我們對外連線速度的降低。
   收集資料:
    我們除了利用網路查詢資料外,也抽空去臺大醫院蒐集有關的資料,和去圖書館查資和文獻等等。由於校際連繫不變,所以沒辦法把資料蒐集的很齊全……,但是由於同學們的爸爸媽媽在臺大醫院服務,再加上學校與臺大醫院有地利之便,因此我們可以常常去拜訪他們,蒐集相關資料,才解決這個資料不足的危機。  
 
 
時間壓力:
 
   在學校,我們常常會利用早自習的時間或是放學後的時間做網頁和打報告,有時候還沒討論完就上課了,但是我們每個人都能有效的利用時間,充分的利用下課的時間或是假日,做好自己的進度。
  
電腦夢魘:  
 
   電腦也是我們的夢魘,因為網路常常塞車,找個資料找了好幾個小時,當我們完成找資料的工作,貼到Front Page時,電腦好像特別跟我們作對,偏偏選在那時當機,氣的我們好想砸壞那台讓我們的傑作毀於一旦的機器,但是想一想,陪我們一路走來的電腦,同時也是我們最忠誠的朋友!!!所以我們又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重做,電腦的夢魘真是讓我們「欲哭無淚」啊~~~

為了爭取時間,下課、中午時間在校史室內製作網頁

來賓止步:
     
我們非常渴望介紹台大醫院,最溫馨的部門,像病童教學加護病房的照顧……但是真正的去訪問取資料,都不得其門而入,像加護病房,除了醫療人員醫護病人之外,其餘的人就「來賓止步」。
 
心得箴言:
 陳連金老師
 
   參與網際網頁的工作,真是為我開了一個無限寬廣的視窗。台大是我們學校的芳鄰,本校師生有的在此出生、有的在此接受診療,她是許多人健康的守護神。但她能贏得信賴,享有令譽、煥發風華,肇因於一群傑出人士的努力與付出,這也是我們此次參與網頁團隊最欽佩與最需要學習的─凝聚心力、奉獻智慧、為理想全力以赴。
 張育翔
    
這次很高興能參加第三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網頁比賽,雖然在製作的時候很辛苦
,也很困難,但我們不怕困難,我們只要一想到同學和老師的鼓勵,所有的困難都化成了七彩的泡泡,飄在草原、飄在天空、飄在我們的心頭,讓我們更加努力、也更加開心。躍時空!!加油!!加油!!加油!!
 吳秉勳
         啊!在這有著寒風吹拂著雙頰的日子,睡上一覺是最棒的享受,為了此次的比賽,我不畏風霜雨雪,只為了來到學校精心製作網頁,在這日子中所下的風雨,特別的冰冷彷彿考驗我們的毅力,也彷彿淘氣的要陪我們去訪問各界人士,又彷彿一路為我們打氣,彷彿在訴說著,加油!要努力喔!我們一定會認真的做這些網頁,將我們的心血傳送給大家.....,請大家給我們多多的指導。
 王柏皓
     我參加網頁製作的比賽每天都很辛苦,但是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我學會了更多做網的技術,我也知道要珍惜身體,也要負責任把自己的工作做完。這次參加比賽雖然很辛苦但是我卻學到這麼多,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余致萱
     我覺得能參加這次的網頁製作比賽,不僅可以學習怎麼做網頁?還有怎麼讓別人喜自己的網頁?在過程中,我覺得大家可以互相學習、學習別人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美中不足的地方,更可以互相鼓勵。努力加油!加油!再加油!
 王薈畬
     這一次,大家都抱著探索的心情參加比賽,製作專題網頁的過程真是有苦也有樂。每天都忙到很晚才睡覺,有時還要為了工作尚未完成而擔心,但是每次工作時,總是讓人感到新奇有趣!因為這是我們從未參加過的比賽呀!看到首頁完成時,大家的心裡都有說不出的感動,這是努力的成果!從這次比賽的過程中,我製作網頁和整理資料的能力都進步了,也學到了許多新事物,這是比任何比賽的好成績都還要寶貴的收穫!
 黃郁涵
     這次參加第三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網頁比賽,,雖然很辛苦,但是參加網頁不能因辛苦而放棄所有的希望,而且我也從作網頁的過程中,學到了許多事,做這個網頁,能增進我們之間的友誼,我們一定要好好努力。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課程方面:

  在做網頁的過程中,不僅可以學習新的知識,也可以應用日常生活的常識,像訪問老師、病童、學者、專家就考驗我們說話與聽話的禮貌,整理訪問稿的時候,更考驗我們作文的能力,在攝影錄音方面也增進我們操作視聽工具的功力,安排訪問的過程,時間的控制,訪問要點的提列,電子郵件、電話的聯繫、交通工具的安排、時間的掌控,環環相扣,是整體教育成果的呈現。 

.生活教育方面: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網際網頁的製作最重要的就是在於團隊的合作,在團隊裡,並不是只注重個人的電腦、資訊能力,而是要互相幫助、彼此容忍,互相尊重,不斷的協調溝通,大家同舟共濟,克服難題,分享經驗,資源互通才能順利完成作業,有令人滿意的成果。

  另外,在與時間賽跑方面,我們也做了很多的努力,我們盡量抓取下課的十分鐘,或每一個可供利用的零碎時間,研討工作綱要,擬定進度,並時時檢驗團隊進度以提昇效率。

.社會教育方面:

   尊重生命,關懷生命,珍惜生命,對許多人而言,只是柱子上的標語,但是在我們完成網際網頁之後,她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一部份,我們聽到忠仁說:「身體的殘障,更激發我們的意志力:」王小明說:「珍惜健康重於一切」以及所有為挽救生命與死神搏鬥的醫護人員,在在警示我們珍惜健康,珍愛生命,我們知道:活著才有希望,生命誠可貴!

資源共享:

   a.數位相機。

   b.一般相機

   c.錄音機、錄音帶

   d.書報雜誌、專刊

   e.網路資料

   f.各領域的老師通力合作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a.Pentium 3,CPU350的電腦

      b.ADSL網路

      c.掃描器

      d.數位相機

      e.普通相機

      f.數位錄音機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利用問卷調查,到各個地方訪問不同年紀的人。整理成文字稿後做成網頁。由於大家都很配合,讓我們覺得很順利,在這邊要感謝所有協助我們的人。

    我們還有透過電話聯絡和醫師、護士、老師、忠仁、病童,邀請他們接受訪問,大家都熱心,在百忙之中抽空讓我們訪問,並且提供我們寶貴的資料。幸好!同學的家長有在院內幫忙,我們才可以用最快的時間,取得最好的資料。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透過問卷調查,知道大部分的人知道臺大醫院很普遍,但是內部情形的知識並不是很了解。在過程中,我們知道了臺大醫院一些部門的簡介,和裡面的相關內容;我們也從訪問的過程中,學到了不少事情,例如:要珍惜自己的生命,關懷大眾。深深影響我們原本的想法,原來,還有人默默的為生命祈禱,但還有人不顧一切的在浪費生命,希望藉由這個網站,能讓大家知道各種溫馨的畫面,了解生命的可貴。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由於老師及家長都很熱心,和有些家長在醫院工作,所以我們的訪問或蒐集的過程「暢行無阻」。

  • 感謝本校高慈儒老師、鄭智夫楊慧玲老師接受訪問,提供病床教學的資料。

  • 感謝王小明〈為了隱私權而用假名〉接受訪問。

  • 感謝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接受訪問;國泰醫院院長陳楷模接受訪問並提供剪報。

  • 感謝連體嬰忠仁接受訪問。

  • 感謝志工阿姨、滿祥法師接受訪問,並提供書面資料。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參加這次第三屆的網頁設計比賽,我們的收穫真是滿載而歸,在研究過程中,充滿了發現、驚奇和樂趣。我們發現了當許多無知的人在浪費生命時,卻有人為生命默默的祈禱,這種堅定的心,是我們欽佩及效法的行為。採訪加護病房的醫師,也顛覆了我們的原本的想法,領悟到:醫生的職責是救人,不管他是槍擊犯、搶匪、、、、等,只要是人,醫生都會盡心盡力,不放棄任何一線生機,挽回一個寶貴的生命。訪問安寧病房的志工,讓我們得到了很大的啟發:「愛是永不止息的關懷」,即使是癌末病人,也不應該被社會遺忘。我們希望能聚集眾人的協助,使他們生命的句點,變得更美好、平安、無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