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篇
台灣的城門與砲台 北部篇 | 中部篇 | 南部篇 | 離島篇 | 年表 | 參考資料

二砂灣砲台
白米甕砲台
淡水紅毛城
淡水滬尾砲台
台北市北門
芝山岩隘門
竹塹城

淡水紅毛城

  明朝天啟6年(1626),西班牙人為尋找對日貿易的基地,乃以保護中國與呂宋間的商業為名,派軍艦經三貂角進入雞籠港(今基隆),占社寮島(今和平島),築聖薩爾瓦多城及砲台4座。二年後,又在滬尾(今淡水)建聖多明哥城。

  崇禎15年(1642),佔領台灣南部的荷蘭人北上攻打雞籠與滬尾,西班牙人由於守備兵力薄弱,在相持五日後開城投降,從此結束了西班牙在北台灣的17年統治。

  1662年鄭成功將荷蘭人逐出台灣後,亦曾派兵北上修城駐守。到了康熙22年(1683),清軍攻下台灣。雍正2年(1724),淡水廳同知王汧辦理地區防務,投下鉅資修築紅毛城,在城四周建立東、南、西、北四座城門,這是紅毛城西式建築中僅有的中式建物。

荷蘭人所繪地圖中的聖薩爾瓦多城與聖多明哥城
荷蘭人所繪地圖中的聖薩爾瓦多城與聖多明哥城

昔日的英國領事館官邸
昔日的英國領事館官邸
  英法聯軍之役後,清廷開放滬尾為通商口岸,英人乃以每年白銀30兩為租金,租下紅毛城作為領事館之用,並於一旁較高處以磚砌成一座洋樓做為領事官邸。

 


  滬尾紅毛城在經過清朝、日據時代至國府遷台初年,仍為英人佔用。1950年,英國與我斷交,1972年,英國撤館,但並未將城交還,反而委託澳大利亞大使館代管,及至澳大利亞亦與我斷交後,復委託美國大使館管理,這段期間禁止遊客入內參觀、拍照,引起國人相當大的不滿,最後在我方政府及熱心人士的奔走下,英人才在1980年6月將紅毛城歸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