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王師傅製作鼓身的木材通常採用哪一種木材?
取的木材是取有韌性的,不管是台灣產的楠木或進口的紅酸枝、花梨木等都可以,像檜木比較軟,做的鼓身比較容易變形,所以我們不採用,不是因為木材較難取得的關係。
請問王師傅現在台灣環保意識抬頭,楠木的取得有沒有什麼困難?
台灣的山都禁採,楠木的取得的確取得有困難,所以有時候會採用進口有韌性的木材就可以了。其實楠木的種類也很多,有好壞之分,有的木頭經太陽晒會變形。
請問王師傅拼接的木片是師傅自己削的嗎?
以前是用師傅用刨刀慢慢削成圓弧狀,現在請鋸木場直接加工就可以了。
請問王師傅鼓身的接合除了一片片木材的組合之外,可不可以用整塊木材挖空做成?
鼓身可以直接用整塊木頭鑿空而成。通常大的鼓身我們會用一片片木材組合,小的鼓可以用整塊木材直接鑿空做成鼓身。
請問王師傅鼓身的拼接時用不用釘子?
鼓身拼接時不用一根釘子,但是接合處用黏膠接合
請問王師傅鼓的外圍一定要用鐵箍圈起來嗎?
有用膠接合可不用鐵箍,像日本製的鼓,鼓身的外圍就不用鐵箍。
請問王師傅通常鼓身的木材要經過多久才會乾燥?
如果採自然乾燥要一年半至二年的時間。如果是人工乾燥,要灑水,加溫,也要20天,拿出來還要放一個月,讓它適應外面的溫度,這樣比較好。
請問王師傅鼓身煙燻要燻多久時間?
大約要燻一個星期。
請問王師傅煙燻桶身時,燃料是不是用一般的木材?有沒有添加什麼防腐的材料?
只是燃燒一般的木材,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
請問王師傅煙燻完的桶身經刨平時要注意哪些事情?
要注意它的平滑度就可以了。
請問王師傅鼓身一定要上漆嗎?
鼓身上漆是為了保護鼓身的木頭用的,有時候用透明漆,有時候上紅色漆、黑色漆。
請問王師傅我們看廠裡的鼓不是原木色的就是紅色、黑色的,有沒有人訂其他顏色的?
有,像民進黨的就訂過綠色的,新黨的就訂過黃色的鼓。

請問王師傅通常做一個完整的鼓要多久的時間?

大概要四天的時間。
請問王師傅我們看到有的鼓身內部裝上彈簧,不知道有什麼作用?
沒有作用,那是客戶要求要裝的,他們以為裝得越多聲音會越好,其實我們是不贊成裝的,像我們賣給優劇場的鼓都沒有裝彈簧。因為裝上彈簧,鼓身裡面有鐵器,會有鐵器的雜音,當我們敲打皮面產生聲音時兩種聲音會不搭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