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王師傅你們製鼓膜皮是採用哪一種動物的皮?

我們是用水牛皮做的,黃牛皮比較脆,像廟裡的皮可以用黃牛皮,因為廟裡的鼓敲的力道比較不那麼重,如果是獅鼓因為敲的力道比較重,就不適合用黃牛皮。
請問王師傅鱷魚的皮可以用來製鼓膜嗎?遠古時候曾用鱷魚皮來製鼓你認為可能嗎?
古時候的人可能就地取材,也可能那時候鱷魚很多。因為鱷魚的皮比較厚,製成鼓膜鬆的比較快,一般我們製鼓選擇製作鼓膜的皮是越薄越好。
請問王師傅目前台灣的農業採用機械化,水牛皮取得有困難嗎?
現在水牛皮的取得的確比較有困難,以前是託人到台北拿,現在是在中壢拿,中壢如果沒有了以後,可能要往南部移。
請問魏師傅牛皮買回來之後,要經過哪些處理?
要先依鼓身的大小剪裁,再用大約95度的熱水燙過,再放入冷水中浸泡,將牛毛剔除之後,將牛皮下多餘的脂肪用雙柄削刀削去。
請問王師傅削脂的魏師傅,動作非常的熟練,請問他在這裡工作的時間有多長了?
大約有二十幾年的時間了。
請問「蕃薯師傅」削脂時要注意哪些事項?
削時厚薄要均勻,不可以太厚,也不可以太薄,最後的厚度約為1公分左右。
請問王師傅一個鼓的鼓膜通常可以用多久的時間?
像廟裡的鼓不常打,大約可以用五、六十年沒有問題,如果是獅鼓,因為經常打,而且常在外面淋雨晒太陽,可能二、三年就壞了。

請問王師傅鼓膜如果壞了,可以拆下來換一個新的嗎?如果可以,有人拿回來換過嗎?

有很多人把鼓拿回來修復,鼓膜如果壞了,可以拿來換一面新的,如果鼓身壞了就要製作一面新的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