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創風潮
手創材料行
手創種類
手創達人
創意市集
DIY作品
展演推廣
研究歷程
紅樓創意市集 天母創意市集 流動創意市集

紅樓創意市集

   創意市集不僅促進手作人與顧客的互動,也有助手作人之間的交流。自2007年7月起,台北市文化局與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即開始共同主辦西門紅樓創意市集,成功地聚集了眾多台灣年輕的創意藝術家一起來熱鬧擺攤,並且吸引了大批觀光人潮前來購買生活創意商品。

西門紅樓的創意市集  摘自西門紅樓  

紅樓古蹟與創意市集

   1908年西門紅樓興建到現在已屆滿百週年,是台灣第一座官方興建的公營市場,也是今天全台灣所保存最古老完整的三級古蹟市場建築物。以「八卦造型」取八方雲集的意思作為市場入口,「十字架造型」作為市場主體的特色,不僅空前絕後,更是東、西建築史上的首例。目前眾人所稱的八角樓和十字樓,另加上緊鄰兩旁的南北廣場統稱為「西門紅樓」。

  2007年11月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委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營運管理,藉由舉辦文創性的活動內容重新塑造,成功的轉型成為台北市新生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中心,北廣場的創意市集就是其中一個文創產業。

\

西門紅樓是日治時期的古蹟,北廣場有創意市集

創意市集蓬勃發展

   紅樓自2007年開始了16工房與創意市集的營運,限定手作與自創品牌進駐,五年來吸引無數觀光客,創意市集的攤位,也從一開始的30多攤,暴增為近百攤。近一年來,本地客加上外地客的人潮流量更創下高峰,達到近400萬人次,其中約有五成是來自中南部與海外的觀光客。

  文創商品能夠吸引海外觀光客的原因,在於商品數量少,具有獨特性,又可以和創作者直接接觸。許多觀光客認為,在紅樓創意市集,可以看見台灣年輕人的生活樣貌,而且能看到不一樣的台北,對觀光客來說這是一個文化很多元的區域。

  紅樓創意市集營業時間在每週六14:00到22:00、週日14:00到21:30,暑假期間(7到8月)營業時間調整為15:00。

\

創意市集裡有各式各樣手作藝品

創意市集的攤主正在擺攤

攤主一邊販賣,一邊製作新的商品

精緻的手工藝品吸引許多顧客上門

台北市光復國小 2013 飛躍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