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國際舞台  「2009聽障奧運在台北」在9月15日晚間完美的劃下句點,整場閉幕活動呈現出濃濃的「台灣味」!除了有精采的現場表演,還史無前例的以「辦桌」方式,巧妙呈現出台灣人熱情好客的精神和樸實而美味的台灣美食

   「辦桌」,讓大家一邊用餐、一邊欣賞閉幕節目,可說是國際大型運動會開閉幕典禮的創舉,據主辦單位說,會以「辦桌」的形式,宴請辛苦的聽障選手們,主要是要讓外國友人充分感受台灣在地特色,因為「辦桌」是臺灣的傳統,能夠充分的表現出台灣的特色,足以登上國際舞台,也能夠為這次的聽障奧運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

聽奧閉幕時辦桌的盛大場面(台北市開平餐飲學校提供)

奧運級的辦桌特色  根據承接這次聽奧閉幕辦桌的開平餐飲學校表示,台灣第一次奧運級的「辦桌」,具有以下特色:

(ㄧ)、餐會盛大  臺灣有史以來最多人數的「套餐式」露天外燴(3500人,350桌)。在閉幕現場同步舉行,以臺灣傳統辦桌外燴形式方式進行。
  

(二)、佈置場地,與時間賽跑  場地於閉幕當天下午仍進行足球決賽,預訂4:00比賽結束後,必須搶時間鋪設保護運動場草皮的地墊、定位、架桌腳、打桌、布置椅墊、鋪設桌布、裝飾桌面、餐具SETTING、上飲料、上小菜,在全部完成並引導3500名賓客入場就坐。

(三)、臺灣美食,熱騰騰上桌  使用臺北田徑場的外環場地架設四區廚房,由國內饒富盛名的水蛙師團隊,一同設計廚務規劃。聚集國內精英師傅絞盡腦汁地構思每一步出菜及上菜的環節,在最困難的場地、最短的時間、最多的人數等多重限制下,讓賓客吃到熱騰騰的臺灣在地佳餚。
研究動機  「2009聽障奧運在台北」,用「辦桌」那麼大膽、有創意的方式來讓賓主盡歡,畫下美麗的ending,台灣民間特有的宴客方式---「辦桌」,竟然也可以「小卒立大功」,躍上國際舞台,激起了我們對台灣辦桌文化的研究興趣。

聽奧閉幕時開平餐飲學生幫客人上菜(開平餐飲學校提供) 聽奧閉幕時辦桌的上菜景象( 松山阿丁師提供 )
 

聽奧辦桌的表演:歌仔戲和小籠包美食

http://album.udn.com/lotos802/photo/3848522?o=new

 
聽奧辦桌   呷辦桌經驗
2010copyright@台北市光復國小
本圖為光復國小蕭慶良老師提供
二、辦桌歷史
研究簡報
辦桌禮俗
專題首頁
四、辦桌總鋪師
五、辦桌觀光
六、呷辦桌囉
 七、歷程札記